【小品文】陳育律/玻璃碎片

右手捧著餐盤,左手輕輕推開桌面上的筆記型電腦。

哐啷聲在空間裡忽地響起。像是星辰在遠空遭受夜色撞擊,細細嘆息,捐棄脆弱的肉身,吐出不堪負荷的靈魂,向著人間落下滿地晶瑩而鋒利的淚。

又打破了一個玻璃杯,今年的第四次。

喜歡玻璃清澈無謊,那麼輕易被午後日光看穿,斜斜經過,在桌面投影出一個明亮的圓,像顯微鏡下的培養皿,沒有任何一絲雜質逃脫。喜歡凝視水色在玻璃杯裡盪漾,狡黠地化身天真有邪的透鏡,賦予眼前世界一個不那麼沉重的模樣。

華燈初上的倫敦,總算結束的涼爽夏夜。說要慶祝,有一股想吃東西慰勞自己的心情。偏好哪一種料理呢?中式吧,但是不要那麼中式。樓下的店太重口味了,不適合夏天,更別提中國城裡那些總是吃不慣的菜色,裹滿了油,沒有被療癒到的可能。總之先出門逛一逛,逛得累了再決定要吃什麼不遲。

看夠了攝政街上的店,心血來潮轉入蘇活區內裝潢新穎的港點餐廳。酒吧一般氣氛良好的空間,卻用深色木頭桌椅增添幾許東方主義的神祕色彩。或許是因為剛考完試,心情放鬆,菜單上的一切看起來都教人食指大動。瀏覽一輪菜單之後,有默契地作出決定,毫無疑問,當然是飲茶點心。「呃,」店員看著身形不若西方人寬闊的兩人,沉思片刻之後微笑著:「其實我們的分量不小。這樣吧,你們先一道一道慢慢點,只要超過了吃到飽的價格,就直接換成吃到飽方案,你們覺得怎麼樣?」

乾淨的白色瓷盤與調羹,修長的木頭筷子,透著竹子香氣的蒸籠。店員送上熱茶,卻是裝在圓圓胖胖的雙層玻璃杯裡。清澈的香片裝在玻璃杯裡像是一盞鎢絲燈,可以任其坐桌面發光,也可以握在掌心欣賞,兼具新鮮感與都會感又不燙手,那是第一次發現原來玻璃杯可以這麼用。

玻璃易碎,自己又總是粗心大意,打從迷上購置玻璃杯的那一天起,碎了再買、買了又碎的輪迴已成定局,但是當那碎裂的聲音不意鑽入耳朵,依舊感受得到心跳為之停頓半拍。世間萬物都有他的生命周期,玻璃杯或許是比較接近蜉蝣的族類,戀物卻又耽溺危墜之人必須學習與短暫易逝和平共處。比如繁忙日常中的偶然相遇,比如夜裡寫就一篇作品的幾分鐘自鳴得意,比如千百條訊息中一閃即逝的一句火花。

下一個轉身他便落入了視線死角,再一個無心的觸碰又摔個粉碎。玻璃易碎,而且玻璃碎片永遠都清不乾淨。好幾天過去了,依然會在某一個牆角旮旯踩到細砂般的遺骸,多想騙自己那並不是一個完整物事的片斷,而是天使有意餽贈的珍貴晶鑽。

回想起蘇活區的夜,那一頓飯吃得酣暢淋漓。「哇,你們真的辦到了。」店員看著長長一張感熱紙猛點頭,露出嘆為觀止的表情。多年後隔海在電話中談論這檔事,竟還有些得意地笑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吃到飽 火鍋 期末考 室友 小品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蕭宇翔/文學是我們的輕狂

聯副/林黛嫚、吳雅蓉對談「我想念我自己,談疾病的書寫與療癒」

聯副/雷琴〈醉紅秋色〉

黃子揚/撞進黑夜裡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