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ple Music很夯嗎?蘋果自產App比拚第三方App 殘忍事實曝光

蘋果近期委託經濟顧問公司Analysis Group製作一份分析報告,藉此證明第三方app受歡迎程度遠遠超過蘋果自行打造內容,同時也說明透過App Store協助開發者擴展商機的優勢。

在此之前,蘋果曾被質疑利用自身優勢,強化自行打造服務內容使用率,但依照Analysis Group所製作分析報告,則說明蘋果並非在所有app類別項目涉足發展,僅針對特定需求打造內容,而這些內容實際上也面臨諸多第三方app競爭,同時絕大部分受歡迎的app都是由第三方開發者提供,並非來自蘋果。

例如,先前有不少市場看法質疑蘋果推出Apple Music服務,將會影響其他音樂服務業者市場發展與營收,但實際上在多數市場仍以Spotify等第三方業者提供app使用為主,僅在少數市場如日本會有超過50%使用比例。

而諸如通訊類app,蘋果打造的訊息app雖然在美國、法國、澳洲與紐西蘭地區獲得極高使用比例,但在其他市場如德國則是以WhatsApp使用為主,中國市場則是以微信 (WeChat)使用為主,至於在台灣、日本、泰國則是以LINE使用居多,韓國地區最多人使用的則是KakaoTalk。

其他像是Google Maps、Netflix等服務,蘋果也強調均比自有提供的地圖、Apple TV+有更多使用比例,因此強調本身打造的app並不影響第三方業者所打造內容發展,甚至能藉由App Store獲得更大商業利益。

不過,不少看法認為蘋果透過第三方業者製作分析報告,主要希望稀釋市場認為蘋果藉由制定規則與自身平台優勢,藉此讓自身業務發展更為有利,例如要求開發者必須使用蘋果提供支付系統,或是刻意限制第三方app應用功能,以利自行打造的app內容吸引更多人使用。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