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疫吃泡麵?營養師教5招煮法讓泡麵吃得健康!其中1招「醒麵」跟多餘的油說掰掰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台灣本土疫情與境外移入人數再度飆升,大家為了防疫會儘量減少出門的機率,大都在家開伙煮飯,其中便利的泡麵已然成了家家戶戶囤貨必備的食物,但也有許多人也開始擔心一直吃泡麵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以前都會有一種說法:「泡麵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喔!」來表示泡麵裡加了很多防腐劑。但食藥署(TFDA)已經幫大家「闢謠」,其實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泡麵裡面是不可以添加防腐劑的唷!一般泡麵都是使用蒸煮及油炸的方式來處理,達到殺菌的效果,同時因為麵體乾燥,所以細菌及微生物就沒辦法生長繁殖,達到延長泡麵保存期限的效果。

雖然泡麵已經在防腐劑方面被「除罪化」,但食藥署仍然提醒大家泡麵是含高鈉高油脂的食物,在食用時需多注意!那像現在遇到疫情期間該怎麼辦呢?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你5招讓泡麵也能吃得健康的方法喔!

招式一:選擇低鈉低卡泡麵

泡麵之所以會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食物,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的「高鈉」,很多泡麵一碗的鈉含量動輒就有2000多毫克,就快要超過國健署建議每日攝取的2400毫克了!而現在坊間也有許多泡麵主打「增量不增價」、「澎湃級」,不但麵體量加倍,裡面的料也加倍,更可怕的是,為了增添泡麵的風味,很多麵體是屬於「油炸型」,會先將麵體蒸煮過後油炸,而澱粉在經過油炸後容易吸附大量油脂,所以這種油炸型的泡麵熱量通常會比非油炸的還要更高喔!因此首先在購買時我們就可以先做初步的篩選,選擇麵體非油炸、熱量低、鈉含量較低的泡麵,對身體的負擔也會比較少唷!

招式二:加菜加蛋均衡攝取

很多泡麵雖然標榜「料多」,但往往都是肉類調理包,再加上一點調味粉包裡的乾燥蔬菜。價位較高一點的可能肉就比較多塊、蛋白質比較多;但價位低一點的品項甚至有可能只有單純麵條跟一點點乾燥蔬菜而已、整碗幾乎都是澱粉跟油脂,導致如果只有吃泡麵裡的食材,會讓營養攝取非常不均衡喔!所以建議大家在煮泡麵的時候可以加些青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另外再加一顆新鮮的蛋,如此一來,不但能增加飽足感,也能讓你的泡麵更加料多味美喔!

招式三:調味油包粉包加一半

常會聽到有人說:「調味油包跟粉包就是要全部都加才夠好吃夠過癮!」

的確如果把調味包都加好加滿,就能品嚐到這碗泡麵完整的美味,但是在這樣做的同時,你的身體也會抗議囉!因為泡麵對於健康的影響,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出在調味油包跟粉包!

調味油包是泡麵油脂的主要來源,為了提升風味,通常都是使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動物性油脂裡含較多的飽和脂肪,攝取過多可能會有心血管方面的傷害,所以國健署建議每日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應不超過總熱量的10%,但是如果將泡麵的油包全加進去,再加上麵體本身吸附的油脂,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超標囉!

而調味粉包裡面雖然有一些乾燥蔬菜,但是量非常少,而且隨著乾燥的過程,蔬菜裡的營養也幾乎都流失掉了,只能當作是「點綴」而已。而粉包裡的調味料,就是造成泡麵「高鈉」的罪魁禍首喔!

所以這邊建議大家在吃泡麵時,可以將調味油包及粉包的量減半,或是只加1/3會更好喔!

招式四:「醒麵」跟多餘的油說掰掰

很多人用茶葉泡茶都會先「醒茶」,就是第一泡的茶水會倒掉不喝。煮泡麵也可以用這個小撇步喔!先用一鍋滾水將麵體煮開之後,用一鍋新的水再去把麵煮軟,這個「醒麵」的動作雖然看似麻煩,卻可以將麵體中多吸附的油脂沖洗掉一部份,也可以減少吃進去的添加物喔!這個動作對於懶得開火、用熱水泡泡麵的人來說也不會有執行上的困難,下次不妨也來試試看,讓身體減少負擔!

招式五:湯不要喝完

泡麵的湯雖然就是整碗泡麵的「精華」,但這邊要提醒大家,這些湯都是前面提到的調味油包跟粉包所泡出來的,所以裡面都是高鈉和高油脂!當你將所有湯都喝完,就代表著營養標示裡的「高熱量」、「高油脂」、「高鈉」也都被你吃進去肚子裡囉!所以泡麵的湯喝適量即可,絕對不要貪心多喝喔!

學完上面這些招式,知道下一餐該怎麼做了嗎?其實泡麵並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這麼罪大惡極,反而在這樣疫情緊繃的時期是家家戶戶不能缺少的方便食物,所以關鍵其實在於「怎麼吃」,如果吃對方法,你也可以兼顧方便、又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喔!下一次吃泡麵,就來試試看今天學到的方法吧!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泡麵 高油脂 乾燥蔬菜 飽和脂肪酸 高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