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濃煙四起!屏東萬丹驚傳工廠大火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綠委提國考廢考國文 考試院:審慎研議精進題型

圖為國家考場。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國家考場。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日前拋出國考廢考國文,引發熱議。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在院會表示,語文屬於公務人員重要的基本能力,如何透過國家考試,確實提升公務員所需的中文能力,請考選部與用人機關及典試委員會審慎研議,彙集各方意見並凝聚共識,作為後續精進國文科目試題型式或內容的參考,以滿足現代政府運作所需。

考選部今在考試院會提出「現代化政府治理人才所需之中文能力分析」專案報告,彙整政府機關從教育、用人需求、考試、訓練等方面所提意見。

報告指出,中文能力為公務員的核心職能,各用人機關對公務員中文能力的需求,大致可彙整成4個面向。第一是論述表達能力;第二是閱讀理解能力;第三是邏輯思辨能力;第四是溝通能力。

目前公務員考試列考國文主要為作文與測驗題,對提升國文科目評量效能的具體作法,較多數機關建議可改以多元化寫作來替代長篇作文,取材上要儘量貼合公務機關業務實際運作狀況,如列考新聞稿、摘要評論、宣導文案、申請案件擬答等等試題。另外也有機關建議減少或刪除國學常識測驗題的占分比例。

考選部表示,對各機關提供的各項精進國文科目意見,將作進一步探討。雖然各機關因業務性質有別,致所需要的核心職能不盡相同,但中文能力應屬共通性職能。未來國文科目的精進方向,測驗題將減少評測記憶性、艱深冷僻試題,以評量閱讀理解能力為重點;作文設題設計也將朝向多元的取材和型式調整;並針對不同職務特性配合測驗目標設計試題。

考選部說明,目前已針對高考二級、高考三級及普通考試國文科目列考題型研擬改進措施,自2023年起,將高考三級及普通考試列考題型調整為作文與測驗混合題型;2024年起,將高考二級列考題型調整為僅有作文題型;而初等考試則仍維持只有測驗題型。

各等級考試採差異化的評量方式,將可提升衡鑑效果,未來並視各等級考試的評測結果,再進一步思考調整國文科目列考題型,或以含評測語文推理在內的性向測驗等其他方式,以持續精進初任公務員中文能力。

公務員 民進黨 考題 鄭運鵬 高考 黃榮村

延伸閱讀

精進國考國文考題 考選部:減少艱深冷僻試題

考試院:退休軍公教或遺族 定期退撫給與調高2%

他罵政府對機車族「趕盡殺絕」 網一看理由大笑:國文太差!

【專家之眼】國考有比廢考國文更重要的事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