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親子互動】慕童/孩子叫你不要管的善意

每周三放學後,讀高二的兒子會從學校走路去上鋼琴課。除了書包之外,還會攜帶餐袋和琴袋。

上學路上,他交代:「今天東西特別多,會把琴譜放進書包。」「什麼?」我沒聽懂。眼看學校到了該下車,他匆忙間無奈地說:「就是妳看到琴袋不要管就對了。」

停好車讓兒子下車,我回頭望,終於懂了。原來兒子的意思是,他把琴譜放進大書包,會留下空的琴袋在車上。他之所以要先告訴我,是怕我在進出車子時,發現他的琴袋還在車上,會急匆匆地開車幫他送去。為避免我可能的誤會和焦慮,他事先提醒我,但我不理解,所以他才叫我「別管」。這話聽起來似曾相識。

突然發現,從國三開始到高中,他有好幾次叫我「不要管」的事件,通常都很不愉快。仔細想想,竟然都有類似的輪廓。起初是他向我說明一項活動,或者我詢問他的一個狀況,但他愈是解釋,我愈多不解;而當我一連串的問題引發他的不耐時,他最後就會丟出「那妳不要管」這句話。

以前總會因他的態度問題或生氣或難過,甚至超過原本討論中的事件。我先是聽不懂,後是不夠信任,導致無效溝通,甚至衝突收場。孩子日漸長大,做事情的順序、邏輯跟我們不同很正常。過程中他嘗試將想法與作法提出討論,但我老是用自己的習慣與角度思考對方立場,以致溝通頻道對不上。而當孩子無法按照我的期待回應時,我亦無法完全放心放手。他努力之後未獲得理解與支持,最後當然會希望媽媽「不要管」。這句話代表,他會全權負責自己份內的事情,父母無須過度操心。如果堅持要管,很容易兩敗俱傷,也看不見對方的善意。

「不要管」背後,是孩子的善意。從周間幾點睡覺,周末幾點起床,何時做功課,是否要補習等,他都有想法。他希望我信任他,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即可。如此,我也可以更輕鬆地當個青少年的媽,有更多注意力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

「喔!懂了,謝謝你,兒子。」他下車前我趕緊說,謝謝他的細心與體貼。

延伸閱讀

金門防疫記者會初登場 特教師楊維國成焦點

高二女孩腹痛冒汗倒臥捷運月台椅 警通報119送醫

7歲男童遭撞死阿姨判無罪 律師:傷口灑鹽的刑事起訴

購百萬房送父母驚見窗外一片公墓 買家要求換房被拒

相關新聞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心疼「兒子遭呼5、6個巴掌」她淚訴公公惡行 網群譴責:番癲不講理

日前有一名媽媽上網淚訴公公惡行,她心疼表示,自己才1歲10個月大的兒子遭公公呼了5、6個巴掌,引發網友熱議,驚呼「直接把公公趕出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