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寶可夢軼聞錄】閃亮秀髮背後的詛咒?三地鼠與火山女神的頭髮

把阿羅拉地鼠們的鬍鬚撿走會招來不幸。 圖/トランスセル
把阿羅拉地鼠們的鬍鬚撿走會招來不幸。 圖/トランスセル

地鼠一直以來都是討論度相當高的寶可夢,而且主要的討論都集中在下半身(聽起來有點色情)。實際上,地鼠的原型並不是動物,而是來自打地鼠的遊戲機台,這也意味著或許官方本來就沒有準備對牠的下半身做交代。另外一個有趣的巧合是,和打地鼠機台的地鼠只要被敲到一次就會陣亡一樣,地鼠也是第一世代中 HP 種族值最低的寶可夢。雖然寶可夢官方一直故意隱瞞地鼠下半身的資訊,可能永遠都不會公布,但是各種猜測仍然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這也成為流行文化中對地鼠最大的印象來源。

地鼠的下半身相當神秘 圖/YouTube@North of the Border
地鼠的下半身相當神秘 圖/YouTube@North of the Border

阿羅拉的地鼠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鼠一直以來的高人氣,在寶可夢太陽/月亮版中,官方也推出了地鼠新造型:長出金色頭髮的阿羅拉型態,並且在進化成三地鼠後還會長出三頭亮麗的秀髮,看起來相當俏皮喜感。可是,就像之前的冰砌鵝一樣,在看似搏君一笑的設計背後,有著非常嚴肅正經的故事。

阿羅拉地區,是以夏威夷為原型設計的冒險舞台,連名稱都是源於夏威夷最知名的招呼與 Aloha!,該地區寶可夢在設計上也有相當多致敬,這點在之前貓鼬斬的文章裡也有提到。而這次阿羅拉型態的三地鼠,設計靈感並不是來自動物,而是與當地的神話有關。

由於可以鬆動土壤的關係,地鼠與三地鼠一直以來就與農民關係很好,在阿羅拉地區也不例外。因為有利農耕,加上有著一頭秀髮,阿羅拉地區的三地鼠們也被當地人認為是大地女神的化身。根據寶可夢圖鑑指出,讓牠們如此亮眼的「頭髮」,其實是含有金屬成分的鬍鬚,這也是他們在富含金屬的熔岩地中長久活動的結果。然而,在現實的夏威夷,也有著像三地鼠毛髮般的奇特物質。

阿羅拉型態的地鼠有一頭漂亮的秀髮。 圖/寶可夢官網
阿羅拉型態的地鼠有一頭漂亮的秀髮。 圖/寶可夢官網

火山女神與祂的頭髮

在夏威夷的火山附近,我們也有機會看見頭髮狀的礦物,被稱為「佩蕾的頭髮」(台灣俗稱火山毛),而這也是三地鼠頭髮的原型。佩蕾是夏威夷的火山女神,關於祂的傳說有許多版本,其中也有因為和姊夫相戀,而和姐姐海洋女神大戰的故事。在神話裡,祂總是被描述成一名情感豐沛、脾氣剛烈的神明。同時,掌管火山力量的佩蕾,也被認為是夏威夷諸島的創造者,在當地人心目中有著超凡的地位。因此,火山的各種噴發物自然也被和祂聯想在一起,最知名的除了「佩蕾的頭髮」之外,還有水滴狀的「佩蕾的眼淚」。

火山女神佩蕾與佩蕾的頭髮 圖/hawaii.com(左)、nps.gov(右)
火山女神佩蕾與佩蕾的頭髮 圖/hawaii.com(左)、nps.gov(右)

與寶可夢世界的描述不同,佩蕾的頭髮其實並不是金屬,而是由玄武岩形成的火成岩,材質接近玻璃。其成因是在火山噴發時,分散的液狀熔岩在空氣中被急速冷凝,形成像髮絲般的絲狀結構並飄到地面。由於非常脆弱且尖銳,隨意觸碰的話可能會被割傷,要非常小心。此外,佩蕾的頭髮可以乘著大風飄上好幾公里,萬一飛到臉上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所以在火山活動期間,政府也會針對其發布相關的警報。

儘管火山看起來相當危險,也不乏造成人命財產損傷的紀錄,但夏威夷人並沒有因此害怕或是討厭佩蕾,反而對祂投以無比的敬重。火山噴發雖然帶來毀滅,但熔岩冷卻後卻成為了人們得以生活的土地,這樣生生不息的激烈循環,在當地人眼中是非常神聖的。他們完全無意干涉或是抵擋這股力量,而是以火山給他們的啟示為基礎,建立代代相傳的熱情文化。

基拉維厄火山的噴發畫面,據傳佩蕾就住在這座火山周邊 圖/Wiki
基拉維厄火山的噴發畫面,據傳佩蕾就住在這座火山周邊 圖/Wiki

「會以三胞胎的力量一路往下挖到 100 公里的深度。有報告指出這是地震的成因之一。」寶可夢Let's Go!皮卡丘版本圖鑑-三地鼠

佩蕾同時帶來創造與毀滅這點,與據稱會引發地震,卻又能讓土壤更加肥沃的三地鼠們非常雷同,並且同樣也受到當地人們的喜愛。也許設計團隊選擇三地鼠來實現佩蕾女神的形象,並非只是一時興起也說不定。

「用金光閃爍的鬍子保護身體。聽說如果把脫落的鬍鬚帶回家,會招來不幸」寶可夢太陽版本圖鑑-三地鼠(阿羅拉的樣子)

雖然三地鼠表面上是吉祥物般的可愛寶可夢,但在太陽版的寶可夢圖鑑裡,也紀載著有點不祥的恐怖傳聞,而這個設定也與佩蕾有關。

如果大家有去過夏威夷,應該多少會聽過關於不能把當地礦石帶回家的宣導,其實作為一個國家公園加上熱門景點,會有這樣的規定一點也不奇怪。不過,夏威夷這個規定的背後除了環境保護的原因之外,還有文化上的因素。夏威夷當地布滿許多由火山活動所產生的礦物,火山是女神佩蕾的化身,因此這些礦石就像是佩蕾的兒女一樣,受到祂的祝福與保護。相傳只要將這些石頭帶回家,就會受到佩蕾的詛咒,加上火山女神可不是什麼慈眉善目的角色,因此這個詛咒一定會讓人相當有感。該趟旅程的照片完全洗不出來之類的事還算是小小警告,據說曾經有遊客因為撿了石頭回家,導致家人和寵物因此過世。道理很簡單,因為你帶走了佩蕾的孩子,所以祂也要帶走你的,頗有恐怖片的感覺。

隨著科技日漸發達,佩蕾的詛咒也在全世界傳了開來,許多曾經從夏威夷帶走東西的人,還特地將那些東西郵寄回當地,希望能消弭女神與自己良心的譴責。然而,也有人認為這些詛咒情節有被誇大的成分,是當地人為了防止遊客破壞環境而編造的,除了與女神有關之外,還有夏威夷先民詛咒等各種版本。當然,我們不必過度迷信,但是不論傳說真假,身為外來遊客,對當地的文化和自然資源本來就要保持尊重,不撿東西回家算是相當基本的素養。退一萬步來說,夏威夷的自然景觀也受到官方的保護,隨便破壞的話,在佩蕾的詛咒找上門前,可能就要先吃上政府的罰單了。

設計者在三地鼠的圖鑑裡特別寫了這個訊息,除了對佩蕾的致敬之外,我想也多少希望傳達一點尊重的訊息吧。畢竟會有誰可以接受外地人來到家裡,只為了紀念和娛樂,就把自己珍愛的孩子們帶走呢?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