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走路是防記憶力下降最簡單的有氧運動! 研究揭「建議運動頻率」

常春月刊

走路是防記憶力下降最簡單的有氧運動!
走路是防記憶力下降最簡單的有氧運動!

聽健康

00:00/00:00

想要保留所有珍貴的回憶,包括初吻和第1次開車時的感受嗎?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就開始運動吧!最新研究表明,老年人能夠透過定期運動來防止記憶力下降。也就是說,當久坐不動的老年人開始運動,他們情節記憶能力將有所改善,而且在還沒有經歷記憶喪失的人群中最為明顯,此研究刊登在《Communications Medicine》(通信醫學雜誌)。

國外研究每周運動3次持續4個月 有助於情節記憶能力

研究的主要作者Kenneth P. Dietrich 藝術與科學學院的臨床與生物健康心理學博士生Sarah Aghjayan表示,從研究來看,每周運動大約3次,持續至少4個月,就可以得到情節記憶能力的好處。

情景記憶是一種處理過去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的記憶,也是第1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的記憶。情節記憶是一種主觀記憶,能與過去的特定時間、地點等連結的情感,以及其他相關聯的知識連繫起來,是個可以被明確指出的記憶,將發生在過去特定時間和地點的個人經歷集合。例如:有個人記得他的6歲生日派對的場景與事件,這就是情節記憶,個人可時光倒流回朔發生在那個特定時間和地點的事件。

55至58歲運動改善記憶力表現最佳 走路也能減輕壓力及增強幸福感

在這項研究中,Sarah Aghjayan和她的同事回顧了36項研究,其中包括平均年齡71歲共2,750人,他們每周運動3次,1次約15至90分鐘,持續18至39周的時間。調查結果顯示,年齡在55至68歲之間的人,在運動時表現出最大程度的記憶力改善。

Sarah Aghjayan進一步說明,研究發現,走路是最容易被低估的有氧運動形式,但對許多人來說,走路是容易且自由的,除了對身體健康有好處之外,還能減輕壓力和增強幸福感,這些對大腦健康都很重要。另外,大家也都知道,規律運動可改善睡眠和情緒,還能改善心臟健康並影響體重,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大腦和記憶力。

Sarah Aghjayan建議,在開始新的運動計劃之前,務必先詢問醫師從事哪些運動是安全的,並嘗試找出喜歡的運動,並找朋友一起做,這樣就能更有動力堅持下去。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你吃的藥會引發失智風險? 專家曝「1成分、7款藥」需注意
·健走會讓小腿變粗? 醫揪「常見錯誤」:走來走去不算運動

記憶力 有氧運動 走路 大腦健康 規律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