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放榜上中字輩「中文系」晴天霹靂 4年後卻拯救了她的人生

111年學測成績出爐,面對琳瑯滿目的學群科系,許多考生往往在選填志願時感到迷惘。示意圖/ingimage
111年學測成績出爐,面對琳瑯滿目的學群科系,許多考生往往在選填志願時感到迷惘。示意圖/ingimage

111年學測成績出爐,面對琳瑯滿目的學群科系,許多考生往往在選填志願時感到迷惘,文、理組科系的選擇對未來的影響,更是長久以來社會爭論不斷的議題。近日,一名中文系校友在臉書發表的文章卻意外掀起熱議,以近三千字文章帶大家認識自己所愛的中文系,讓網友們看了熱淚盈眶。

蕭景宇作為中正大學中文系校友分享,當年自己的第一志願是外文系,然而指考放榜那天看到上了中文系,她一瞬間矇了,就這樣開啟了「不快樂」的大學生活。

雪上加霜的是,同儕環境也讓蕭景宇倍感壓力,但意外地,中文系的課程卻吸引著她,大家看似無趣的國學概論也令蕭景宇驚嘆,或許也使寂寞的心得到救贖。

「中文系的課,用大家都可以聽懂的話,就是把你高中所學加深加廣,無遠弗屆。​」蕭景宇以一句話概括就讀中文系四年來的心得,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會看到不同的內容,而且教授們總也有信手拈來的故事可分享。

蕭景宇印象很深刻,大三一堂思想史的課程,教授談及佛教竟拯救了她,「我不是佛教徒、不知道現在的記憶是否正確,可是這樣的想法(佛教的概念)拯救了我」,因此大四也主動修習同一位教授的課程。

蕭景宇也分享多位對她影響甚鉅的師長,說道「中文系四年,除了被老師救贖之外,我發現不論你是怎樣的人,你都不孤單;甚至可以說,其實一定可以在學說中,找到你幾千年以前的族人。」

無論自己有哪些面向,蕭景宇認為都可以向過去的人學習,正如自己能體會逝者的孤單,或許他們也可以體會​她心中的那份寂寞。

她曾不只一次的想到──如果不是中文系,自己早就得到憂鬱症了。蕭景宇因為中文系,有了堅固卻又溫柔的底韻。​​

中正大學 填志願 大學生 憂鬱症 指考 放榜 科系

延伸閱讀

大學科系怎麼選?完美志願不存在,但一定要自己做決定!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