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好讀周報/書總是念不完、才讀過就忘記? 諮商心理師教你保持專注力

書才讀過就忘記,該如何改善?示意圖/ingimage
書才讀過就忘記,該如何改善?示意圖/ingimage

大考在即,「讀不完」是許多考生的煩惱,多麼希望擁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神功。其實,穩紮穩打才是上策!

我知道你很用功,但總覺得念不完;更麻煩的是,才讀過就忘記,該如何改善?其實,這與你是否能保持專注有很大的關連。你應該不難發現,當你能專注時,理解力與記憶力大增,閱讀速度飛快,讀書如有神助,讀完後充滿成就感。

提升學習專注力並不難,通常可以從「移除外在干擾」和「避免專注疲乏」兩個面向下手。

●方法1/手機、平板 移出視線之外

我時常被學生問到:「溫習功課時,該如何避免手機、網路的誘惑而分心?」抵擋的方法不難,但需要痛下決心,就是將手機、平板、網路等可能會影響專注的物品,移出視線範圍;別放在書房裡,最好是拿給家人保管。

如果,手機一定得帶在身旁的話,你可以關閉上網功能、設定飛航模式,或者,直接刪除手機裡可能會造成注意力干擾或浪費時間的APP。

●方法2/設休息時間 避免專注疲乏

第二個提升專注力的原則,是「避免專注疲乏」。人類的大腦運作有個特性,在專注一件事物一段時間後,就會失去新鮮感,覺得疲乏與厭倦,學習或工作效率逐漸降低。

所以,當你在溫習功課時,可以透過平日的自我觀察,設定最長每50分鐘,就休息10分鐘。休息時時,可以去散步、伸展或閉目養神。總之,暫時脫離一下書本,讓大腦獲得喘息的機會,同時,也藉機轉換大腦運作模式,接著再回來專注在學習內容中。你會發現,讀書效率特別高,本來不懂的地方,也會突然想通。

●方法3/這節排背誦 下節就換計算 

這裡關鍵是,研讀時就認真研讀,休息時好好休息,這樣的學習效率最佳。同時,你也應該調整你的讀書計畫,在每次休息後,安排不同的科目研讀,特別是,相臨時段不要安排同性質的科目。例如,研讀過需要背誦記憶的國文或社會科之後,下一個時段安排數學或理化等以計算與理解為主的科目。這能讓大腦持續對當下的事物感到新鮮,便能長時間維持專注。

●方法4/睡眠與運動 保持正常休息 

保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等,也能幫助我們保持學習專注力,雖然已是老生常談,但卻重要無比。

我觀察到許多學子會為考試熬夜苦讀,長期睡眠不足,不只理解力、記憶力衰退,心情也容易焦躁不安,更難以專注。當發現無法專注研讀,學習效率降低時,內心便浮現「我怎麼都讀不完?」、「完蛋了,這次考試要搞砸了!」等自責與自我否定的聲音。這會帶來更多的焦慮與煩躁,讓人更難以專注在學習上。

●方法5/內心若浮燥 就去休息放鬆

一旦你發現內心浮現這些聲音,情緒起伏不定,難以平靜下來,請別再繼續待在書桌前埋頭苦讀,這些聲音就是在提醒你,去好好好休息,讓自己身心放鬆下來。

●小祕訣/拿筆抄重點 更能保持專注

最後,再提供一個專注的秘訣。大腦在學習時,主動投入心思會比被動吸收訊息,更能保持專注。當你在複習功課時,除了反覆閱讀外,更要「主動做點事」,像是,拿隻筆把書中的關鍵字或重點抄寫下來;或者,找些題目來練習,再回到教科書中找答案。這麼做,都會比只是盯著書本文字苦讀,還來得有效率。(作者為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延伸閱讀

如何讓大腦老得慢?科學實證減緩大腦老化5方法,改變刷牙方式很關鍵!

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反應慢半拍是腦霧嗎?出現4症狀要當心,透過5件事可幫助清除腦霧

肥胖影響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大腦就老1歲

大腦累了嗎?回想「龍貓」這張圖 測自我記憶力還剩多少

相關新聞

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平等待遇擺脫無產階級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下)

無論男女老少,當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買單,就必須要先有一份適合自己性向、酬報無虞的工作,並能做好個人理財的技巧,才能有效地促進經濟成長。因而,在職場的選擇:從落實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逐步找到工作的快樂、成就與意義...

好讀周報/書總是念不完、才讀過就忘記? 諮商心理師教你保持專注力

大考在即,「讀不完」是許多考生的煩惱,多麼希望擁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神功。其實,穩紮穩打才是上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