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數A滿級分不到1%、僅789人 大考中心坦言「不如預期」

大學學測成績今天放榜,今年首度將數學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A,以及低數學需求的數B,供考生自由選考。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成績今天放榜,今年首度將數學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A,以及低數學需求的數B,供考生自由選考。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成績今天放榜,今年首度將數學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學A,以及低數學需求的數學B,供考生自由選考。不過數學A滿級分僅789人,不到百分之一,頂標10級分也創下歷年數學科新低。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坦言,原期望各科滿級分百分比人數能落在2%至5%,數學A顯然不如預期,會再進行檢討,但其他五科皆有達成目標。

今年數學A被外界譽為「沒有最難,只有更難」,讓不少考生大感挫折。周兆民表示,大考中心各項考試命題都依照課綱,以課綱所敘述的內容,高二生可以分三軌選擇要修習何種數學。

其中,高數學需求者,可以選修數A銜接數甲;特殊面向需求者,比如商管學系考量大數據,對於數學要求高,高二選修數學A,接著銜接高三數學甲或數學乙;低數學需求者選修數學B,高三則不一定要選修。

周兆民表示,數學A規畫的難度,本來就思考會比原來學測稍微再難一點點,數學B則比原來學測再簡單一些,「命題前就有這個考量」。而從結果論,數學B頂標13、前標11、均標8、後標4、底標3,滿級分人數3008人也佔報考人數3.32%,有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

不過數學A則與原先目標有落差,周兆民表示,數學A頂標10、前標8、均標6、後標4、底標3,頂標、前標均較去年下降各1級分,均後底則與去年相仿。但滿級分人數卻僅有789人,佔總報考人數不到百分之一。

周兆民坦言,數學A的成績分布確實與去年有落差,這部分會再做檢討,會讓數學A未來能落在預期範圍內。他也提到,今年考量自然組、社會組學生跨考問題,其實有破例讓兩位高中教師入闈(一都會區、一社區型),但學生答題上仍未符合預期,會再做後續探討與改進,包含分析考點、難題。

至於其他四科級距分佈,國文科考生多介於9級分至13級分之間;英文考科考生成績在各級分的分布較為平均,3級分至14級分百分比都在6%至9%之間,彼此差異不大;社會科人數百分比較高的是在10級分至13級分;自然考科考生人數百分比以11級分至13級分較高,不過12級分開始曲線緩慢下降。

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原得總分與級分對照表。記者趙宥寧/翻攝
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原得總分與級分對照表。記者趙宥寧/翻攝

111學測 學測

延伸閱讀

各科5標出爐 史上最難數學A頂標僅10級分

學測沒簽名被扣一級分、分科測驗怎算? 大考中心這樣說

新課綱首屆學測竟敗在新制 5766件「沒簽名」扣一級分

影/學測考生答題卷畫比薩斜塔、哆啦A夢 遭扣1級分

相關新聞

42級分可過台大個人申請一階 醫學系58級分創歷史新低

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結果今天(3/31)出爐,國立台灣大學表示,醫學系今年自費生參採國、英、數A、自四科58級分即可過第...

大學個人申請5.5萬招生名額 一階結果上午9時看這查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共計68校、2195個學系參與,並提供約5.5萬個招生名額。今天(3/31)上午9時起將公告第一...

學測沒簽名扣分 挨批一罪二罰

今年大學學測有五七六六張考卷未簽名,遭扣該科成績一級分,已影響個人申請入學成績。因後續考試分發入學時,不少大學科系仍會回...

中山工商16人繁星錄取清交政成 111學年成立雙語實驗班

111大學繁星放榜,中山工商有29名學生上榜,其中16人錄取清華、陽明交大、政大、成大等國立大學。普三甲班的邱安妤多才多...

會考只有2A上高中 她把握校內每個考試繁星攻台大

各校拚繁星,台中市忠明高中學生魏宇謙國中會考只有2A,吊車尾上高中,她說自己大考必失常,鎖定繁星入學,把握校內每一次考試...

繁星錄取頂大考生分享秘訣:多練習手寫題

多名有志從事公職的學生,兩年多前選擇入學國立溪湖高中,今天111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放榜,3名學生錄取台大,39名學生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