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成績上午9時公布 專家估4科52級分有望上台大

11.6萬人報考的新課綱首屆學測1月底落幕,今天上午9點即將公佈成績。本報資料照片
11.6萬人報考的新課綱首屆學測1月底落幕,今天上午9點即將公佈成績。本報資料照片

11.6萬人報考的新課綱首屆學測1月底落幕,今天上午9點即將公佈成績。大考中心提醒,考生成績及統計資料將於3月1日公布,成績通知單於3月2日寄發。考生若對學測成績有疑義,可於3月2日至7日提出複查申請。

大考中心日前發布新聞稿說,公布成績當日上午,將提供行動電話簡訊通知成績的服務,凡報名資料有填寫行動電話號碼的考生,大考中心將以0911-511-467號碼主動發送簡訊通知考生成績。同日上午9時起,考生可至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或以電話語音 02-23643677查詢成績。

大考中心成績公佈後,也同步公告各科組合累計人數。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超過九成學生數A考10級分以下,11級分以上人數稀少,11級分至15級分人數總和才8000人;另外,自然科報考人數比去年少了2萬4000人,不過10級分以上的人數跟去年相當,顯然考自然科的同學都是有備而來,但中後段考生成績落差大。

劉駿豪預估,今年個人申請一階(四科,國英數A自)篩選分數以累計人數來看,將比去年下降1級分至4級分。若以台大機械系為例,去年一階門檻55級分,但若從組合累計人數來看,去年四科55級分的累計人數,今年卻落在53級分,因此今年預估會下降約2級分。

實際推估各個國立大學「有望」通過門檻,劉駿豪表示,四科(國英數A自)52級分有望通過台大一般科系,成大約48級分、清大50級分,中興、中央等「中」字輩45級分。整體來看,台、成、清、交較去年降1至2級分、中字輩降2至3級分、私立前段降4級分。

過往台大醫學、陽明交大醫學系落點預估都是四科60級分,但今年數A難度增,劉駿豪說,今年也是五選四科目後首度估59級分。他以陽明交大為例,陽明交大醫學系醫師組一階80人,但今年四科滿級分僅114人,並非每位考生都會填,因此預估會下降一級分、59級分有望通過一階門檻。

不過去年也有許多校系被「低估」,導致許多考生「低空」通過一階門檻,比如台大醫公費、台大國企、台大地理。劉駿豪以台大國企為例,前年國英數社59級分,但去年數學太難,嚇到社會組考生,去年50級分就能通過一階篩選。

台大醫學系公費生去年一階門檻同樣「雪崩式下降」,通過分數僅53級分;台大地理去年先比英數社23級分,社會11級分、數學8級分、英文13級分,「這分數比輔大還低」。他認為,去年被低估的科系,今年就要小心反彈,提醒考生若被低估,千萬不要相信。

考生若要申請複查成績,大考中心表示,3月2日至7日提出複查申請。成績複查申請時,需使用成績通知單上「考生申請成績複查密碼」,或是至大考中心網站「試務專區」的「成績複查」申請頁面登錄資料。學測成績複查限用網路申請,結果通知書將於3月15日寄發,同時提供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

今天也將陸續公告各科五標、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2到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

《簡訊通知及成績查詢》

3月1日(二)公布成績當日上午提供行動電話簡訊通知成績之服務,凡報名資料有填寫行動電話號碼之考生,本會以0911-511-467號碼主動發送簡訊通知考生成績。同日上午9時起,考生即可至本會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或以電話語音02-23643677查詢成績。

111學測 學測

延伸閱讀

2022學測國寫作文「當我打開課本」:與新課綱背道而馳的過時題目

學測成績今上午9時公布 查詢網址看這裡

學測成績3月1日揭曉 3大查詢方式看這裡

學測未簽名被扣一級分恐落後萬人 家長轟大考中心卸責

相關新聞

42級分可過台大個人申請一階 醫學系58級分創歷史新低

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結果今天(3/31)出爐,國立台灣大學表示,醫學系今年自費生參採國、英、數A、自四科58級分即可過第...

大學個人申請5.5萬招生名額 一階結果上午9時看這查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共計68校、2195個學系參與,並提供約5.5萬個招生名額。今天(3/31)上午9時起將公告第一...

學測沒簽名扣分 挨批一罪二罰

今年大學學測有五七六六張考卷未簽名,遭扣該科成績一級分,已影響個人申請入學成績。因後續考試分發入學時,不少大學科系仍會回...

中山工商16人繁星錄取清交政成 111學年成立雙語實驗班

111大學繁星放榜,中山工商有29名學生上榜,其中16人錄取清華、陽明交大、政大、成大等國立大學。普三甲班的邱安妤多才多...

會考只有2A上高中 她把握校內每個考試繁星攻台大

各校拚繁星,台中市忠明高中學生魏宇謙國中會考只有2A,吊車尾上高中,她說自己大考必失常,鎖定繁星入學,把握校內每一次考試...

繁星錄取頂大考生分享秘訣:多練習手寫題

多名有志從事公職的學生,兩年多前選擇入學國立溪湖高中,今天111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放榜,3名學生錄取台大,39名學生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