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分科測驗採1%級距 管中閔臉書發文「失望與可悲」、台大罕發聲明

台灣大學認為,分科測驗改採用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的級距計算基準,分科考試鑑別度將大幅降低,這對108課綱實施後,首屆參與分科測驗考生的權益傷害甚鉅。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認為,分科測驗改採用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的級距計算基準,分科考試鑑別度將大幅降低,這對108課綱實施後,首屆參與分科測驗考生的權益傷害甚鉅。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招聯會昨天拍板,今年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將維持原案,以前1%學生成績除以60作為級分計算基準,但會持續精進級分計算方式。據了解,昨日會中僅台大、台師大、中央支持前0.1%方案,台大校長管中閔更在臉書發文寫下「感到遺憾、失望與可悲」等文字引發外界揣測,他今天再度發文「I AM FINE (謝謝關心)留下 2.25 記錄:D, F, Y, Z^2」。

台大稍早對此也罕見發表聲明,內容表示,分科測驗改採用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的級距計算基準,分科考試鑑別度將大幅降低,這對108課綱實施後,首屆參與分科測驗考生的權益傷害甚鉅,讓大考的公平公正受到質疑,台大深表失望與遺憾。

台大也在聲明中表示,台大長期致力維護多元入學精神,同步維護大學申請入學與考試分發考生的權益,堅持招生公平、公正與公開的原則不變,未來將繼續努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回顧兩方案的爭端,大學入學管道又分為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前兩者僅採計15級分制的學測成績,皆取前1%考生平均分數除以15作為級距。後者則要採用學測、分科測驗兩種測驗成績加總作為分發依據,採60級分制,但要取前1%還前0.1%考生平均分數,卻引發兩派角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都批評前0.1%方案,恐讓級分原始分數區間加大、分分計較。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曾表態,大考簡章已發布,今年不宜再做修正;不過,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國教行動聯盟則贊同前0.1%方案,認為能區分前段考生程度,大幅提升鑑別度。

而在昨日招聯會常務委員會中,一名與會者觀察,多數與會者雖否決0.1%方案,並非認為0.1%方案不好,而是太過倉促,且常務委員會僅有少數學校,也有大學校長認為應提至會員大會討論,不該由少數學校決定。

據了解,昨僅台大、中央、台師大支持0.1%方案,除了中央大學則是最早的提案者,管中閔還親自與會,並強烈支持0.1%方案,理由是要顧到菁英學生,台師大與台大同屬國立台灣大學系統,但最終爭取失利,管中閔事後在臉書寫下「感到遺憾、失望與可悲」等文字,時機點敏感也引來外界關注。

台大校長管中閔事後在臉書PO出「感到遺憾、失望與可悲」等文字,時機點敏感也引來外界關注。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事後在臉書PO出「感到遺憾、失望與可悲」等文字,時機點敏感也引來外界關注。記者趙宥寧/翻攝

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表示,為避免改變太過匆促,徒增考生心理的不確定感,因此決議採1%方案,不過未來將繼續進行級分精進研究,透過更多數據分析與模擬、加強與社會溝通後再視情況調整。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認同維持原案,他說,今年考試結束後會有數據,勢必能更加了解整體制度的優缺點。國教行動聯盟家長分會長王瀚陽則表示,現行考招制度混亂且不穩定,恐會導致考生高分落榜,待下周二學測成績放榜,將持相關數據召開記者會揭露真相。

●國立台灣大學對於大學入學分科測驗分發入學級距計算一事之聲明:

招聯會昨(2/25)日推翻110年10月1日原通過之決議,將於111年度大學入學分科測驗改採用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作為滿級分之級距計算基準,分科考試鑑別度將大幅降低,對108課綱實施後,首屆參與分科測驗考生之權益傷害甚鉅,使大考的公平公正受到質疑,國立臺灣大學深表失望與遺憾。

國立臺灣大學長期以來致力維護多元入學精神,同步維護大學申請入學與考試分發考生的權益,堅持招生之公平、公正與公開之原則不變,未來亦將繼續努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臺大也在此為所有108 課綱第一屆考生加油打氣。

108課綱 分科測驗 台大 管中閔

延伸閱讀

教育部核定文大第19屆董事 管中閔、蘇慧貞在列

「台大四人幫」張清溪逝世 管中閔憶當年嘆:人世無常

【重磅快評】蔡英文的冷笑話 大學校長多麼希望成真!

管中閔變「管董」 頂大校長兼任文大董事教部同意了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