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做?怎麼審? 六大指引作品類型曝光

台大社會系「作伙學」團隊連續兩年在全台舉辦審議會議,今天提出作品呈現六大指引,以及六大作品類型呈現建議,供學生參考。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大社會系「作伙學」團隊連續兩年在全台舉辦審議會議,今天提出作品呈現六大指引,以及六大作品類型呈現建議,供學生參考。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首屆學生即將升學,大學個人申請時將改以「學習歷程檔案」作為校系審查資料,台大社會系「作伙學」團隊連續兩年在全台舉辦審議會議,蒐集超過千人高中端及大學端的意見,今天提出作品呈現六大指引,以及六大作品類型呈現建議,供學生參考。

在作品六大指引中,首先要展現素養能力,建議學生在作品中要提出具體事例,比如詳細記錄學習或作品製作的過程來呈現解決問題的能力,量不用多,一兩項就可以;另外,作品須有摘要,好讓教授能一目了然,內容可包含課程進行方式、選課或研究動機、學習過程、學習方法、收穫及心得反思,篇幅不用常,簡要指出作品重點即可。

再者要交代作品的脈絡,建議在作品開頭闡明「這是什麼作品」以及「為什麼製作」,必須具備獨特性;另外也要凸顯個人獨特性,避免在「看起來都差不多」的作品中,讓教授感到乏味,比如凸顯自己的興趣或生活經驗,或是將探究結果延伸應用在日常生活。

此外作品要有真實性,應清楚區隔老師提供的架構內容,以及自己的執行操作與收穫,好比引用資料,除了附上來源,也要區分資料內容與自身想法,或若是上傳團體報告,也務必說明自己在團隊分工中的貢獻與個人想法。

由於作品篇幅有限,該指引最後建議作品必須要有重點,經過整理後再上傳,建議學生挑選自己有興趣、有意義,或做得較有把握,最能展現能力的主題,不需要全部上傳,若要上傳多主題、多單元的內容,也要說明主題之間的關聯性,好讓教授看到作品的重點。

至於六大作品類型呈現建議,包含「學習單」、「課堂活動成果」、「實作作品」、「實驗紀錄」、「專題報告(含小論文)」和「綜整式學習紀錄」,分別以學生實際完成的作品為範例,來說明每一種類型的課程學習成果,在呈現方式上常見的問題,並對「怎麼做才符合六大指引」提供具體建議。

學習單部分,學生必須注意學習單是課堂教學的輔助工具,必須經過重新整理後再行上傳,因此建議重點挑選幾份自己特別有興趣,或具啟發性的單元學習單,必加入心得反思,梳理學習的收穫。

課堂活動成果常見的包含閱讀或參訪的心得、程式語言練習紀錄、生涯探索作業等。這類作品常見問題是,學生並沒有交代作品的「脈絡」,建議可以在開頭加入作品與課程的關聯性,簡介一下作品包含哪些項目,作為整份作品的摘要。

另在反思心得的部份,建議可以與摘要和作品說明一起放在開頭,呈現具體的收穫與成長、課程內容以外的延伸思考、挑選這份作品上傳的原因,以及學習興趣與熱忱,避免讓作品單單只呈現學習資訊整理,而無法看見個人的特色。

第三類常見的則是實驗紀錄,建議應在作品開頭摘要說明想要呈現的重點、解釋課程與實驗的關聯,以及對應到的原理概念,放上做實驗的過程時,也要注意實驗設計的合理性、步驟間要有邏輯、實驗結果推論要嚴謹,也必須在實驗紀錄中分析實驗數據,解釋實驗結果如何能夠回答最初的問題。

另還有實作作品,包括影音檔、網站、美術作品、詩詞文章及劇本等文學創作、機器人與程式設計作品等,建議學生在檔案中需說明課程背景、創作的動機或理念,及心得反思。內容較長的作品(如片長較長的影片、分頁多的網站等),也建議善用截圖輔以文字說明呈現重點。

專題報告(含小論文)則是針對特定主題進行探究的作品,該作品需要以既有文獻資料為基礎,確實附上資料來源相當重要,作品除了包含專題成果本身,詳加說明作品與課程的關連性、製作作品的心路歷程以及自己學習的心得收穫,也會讓作品更為完整。

最後則是綜整式學習紀錄,該作品是將整學期「多主題、多單元」的作品,包裹在同一份檔案中上傳,建議可在摘要和作品說明中講解整份作品的主軸,透過一個完整的敘事將各個單元串起來,以呈現個人完整的學習和成長過程。另也建議在作品開頭加上目錄,輔助審查教授理解整份作品的編排與思考邏輯。

作伙學計畫網站(https://www.108epo.com/results.php)也提供眾多作品實例供各界參閱。該團隊前調,手冊是藉由統整審議共識性內容及作品實例,提供符合108課綱教育精神的呈現指引,而不在於製作課程學習成果的各項技術性細節。

108課綱

延伸閱讀

氣候變暖 抑制高海拔灌木更新

巧手妙筆宣傳環保 環境地圖頒獎佳作

鄭宜農「M」個性露餡 無預警報喜訊

桃園區新區長:大挑戰 蘆竹子弟升區長:讓建設有感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