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巧克力、可可粉、生巧克力 不同種類巧克力營養成分大不同

元氣周報

不同種類的巧克力營養成分大有差異,搞懂其中的不同,才能放心享用浪漫。圖/123RF
不同種類的巧克力營養成分大有差異,搞懂其中的不同,才能放心享用浪漫。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情人節來臨,你幫心愛的人準備好巧克力了嗎?除了能傳達情意,在營養師眼中,適量食用巧克力還有益健康,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白詠暄說,不同種類的巧克力營養成分大有差異,搞懂其中的不同,才能放心享用這份浪漫。

黑巧克力

首先來認識巧克力的加工過程:可可豆→選別→烘烤→碾碎風選→研磨→可可膏(純黑巧克力)。

100%純黑巧克力,其實就是可可膏,具有獨特香氣及苦味,主要成分為可可脂和可可粉,是一般市售巧克力的原料。它和一般巧克力的不同點在於無糖、無添加香料及無其他添加物,最能展現純黑巧克力的原味。

黑巧克力好處多,主要是因為可可粉含豐富多酚類,有抗氧化、穩定血壓等益處;而可可脂主要由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組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僅可降低總膽固醇,也可幫助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另外,雖然可可脂富含飽和脂肪酸,但它主成分為一種中鏈脂肪酸-硬脂酸,研究顯示其不會提高總膽固醇含量,因此與一般熟知的飽和脂肪酸相比較健康。

純可可粉

100%純可可粉是可可膏壓榨出可可脂後剩下的硬塊部份,經粉碎研磨後得到,依製程可分成兩種,分別是天然可可粉與鹼化可可粉。

市售用來沖泡的可可粉幾乎都是經過鹼化後的可可粉,才能提供滑順的口感。原因是天然可可粉的口味較酸且苦澀,直接沖泡飲用的口感較差,常作為烘焙使用,因烘焙過程會加入小蘇打粉,也是一種鹼化的過程,才可在成品中提供合適的口感及香氣。

純可可粉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多酚類可幫助身體代謝,它還含有「可可木質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消化、促進排便,還可以幫助吸附膽汁中的膽汁酸,使其順利排出體外。

選購時注意選擇純可可粉,避免添加過量糖、奶精的可可飲,才可以獲得純可可粉的好處又不發胖。

苦甜巧克力

苦甜巧克力是黑巧克力的一種,主要由可可脂、可可粉、可可膏等可可固形物再加入糖製成,其特點為不含牛乳固形物,且須含有35%以上的總可可固形物。

一般在購買巧克力時,常會比較的%數就是指「總可可固形物」,包含「可可脂」、「非脂可可固形物」兩種主要成分,但同樣是購買80%的巧克力,會因這兩種成分不同的比例,而吃到不一樣的口感與風味。

苦甜巧克力主要成分是可可脂(油脂)再加糖製成,因此熱量偏高,選購時應多注意。

牛奶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可想成是苦甜巧克力再加入乳製品、香料和表面活性劑等材料製作而成,其中總可可固形物不可低於25%,牛乳固形物不低於12%。

因為加入牛奶,使口感更滑順,但又保有可可的微苦,深受大眾喜愛。常使用在甜品、零食中,例如蛋糕表面澆淋、裱花擠字、脫模造型等。

白巧克力

白巧克力的組成和牛奶巧克力雷同,但它的特點是成分中沒有可可粉,主要是由可可脂製成,其中可可脂不低於20%,牛乳固形物不低於14%。因白巧克力不含可可粉,所以無法獲得可可粉中的抗氧化物質及多酚類,就無法得到吃巧克力的主要益處。

另外,部分市售白巧克力是由「代可可脂」製成,完全不含天然可可脂成分,是由棕櫚油等植物油精煉後得到,優點在於原料便宜、保存容易,但也因高熱量而易造成肥胖及相關代謝症候群,尤其內含反式脂肪,影響健康風險更高。

生巧克力

生巧克力的「生」字源自日文「生チョコレート」,意思是是純粹、新鮮的意思。

其作法是在巧克力中加入鮮奶油,凝固後撒上可可粉再切粒而成。生巧克力因含有鮮奶油,所以存放溫度建議為攝氏4至7度,且保質期較短,建議盡早食用以享受其柔軟的口感、淺甜而不膩的味道。其優點為在相同重量下,熱量比一般巧克力低,但仍需注意食用量,才可享受美味又不發胖。

黑巧克力 巧克力 多酚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