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代收10萬學費引熱議 網釣出真正學費大魔王

這張兩人學費逾十萬元的超商代收螢幕圖,引起家長及學子們熱議。擷自《爆怨公社》
這張兩人學費逾十萬元的超商代收螢幕圖,引起家長及學子們熱議。擷自《爆怨公社》

一名網友在「爆怨公社」臉書社團PO出一張逾十萬元的超商代收學費螢幕圖,意外發現今日大專院校的學費很驚人,並稱:「我前面的大哥繳兩張就破十萬了,難怪沒人敢生」,認為「就算養得起,書也不一定讀得起」。

該文PO出的照片顯示,超商櫃台螢幕顯示著「小計 $100,274」字樣,讓原PO相當吃驚,並發文說:「我震驚了,現在學生的學雜費這麼貴喔,我前面的大哥繳兩張就破十萬了,難怪沒人敢生,因為就算養得起,書也不一定讀得起。」

截至今天中午,該則PO文已有逾萬人按讚,一千多人留言,不少家長有共鳴,稱「我也正在栽培中(附上4個哭臉)」,還有多數人稱,現在的「私立大學就是這個金額」,「日校一學期就五萬上下」,兩人十萬「合理」;有人建議或許選擇夜校學費較便宜,但有人則回覆,現在很多企業老早不看夜校畢業的履歷,只收日校畢業的學生。

網友感嘆,看完此文應該請子女認真考上國立大學;但也有人說現在讀國立大學學費也漲了,多數人PO出的數字在兩萬至三萬多左右的範圍。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公私立大學學費表顯示,私立大學的學費的確落在四萬至六萬元之間,整體來說,我國私立大專院校的學雜費是公立學校的2倍,讓一般家長壓力不小。

不少學子打算自立自強,認為「要讀就自己負責」,有人稱:「可以學貸,我就自己貸」、「己貸」,還有過來人分享學貸經驗:「有些銀行刷卡學雜費可以分期零利率」。也有不少網友感嘆,讀了這麼多書還是賺不了多少錢,學費的付出與薪資幾乎不成正比。

但真正最有感的,是另一群家長,認為:「不用說大學,現在幼稚園就很貴了」、「私立幼稚園,尤其是雙語的,很可怕」,「私立幼兒園一年15萬,我一年繳30萬(2人)」,並稱「私立大學不可怕,私立幼稚園才可怕!」更有孩子就讀準公幼的家長說:「不用私立,準公幼就很可怕了,月費+才藝+材料費,一個月差不多也要一萬」。

公立幼稚園 學費 私立大學

延伸閱讀

長期凍漲高教學費是宋襄之仁

台中雙語名校師長期施暴中班半數幼兒 校方認了師停職

走過921與少子化廢校危機 他的設計讓山間小校成為爆紅森林小學

自由彈性的零工經濟可能是場地獄?這些全都消失不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