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1年第4季全球Chromebook與平板電腦出貨量小幅衰退

Chromebook電腦。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Chromebook電腦。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全球個人運算裝置追蹤報告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2021年第4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為 4,600萬台;這是自2020年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的第二次衰退。由於需求減緩,2021年第4季的平板電腦出貨量相較前年同期下滑11.9%,2021年全年全球平板電腦總出貨量年成長率3.2%,達到 1.688億台,為2016年以來最高。同時Chromebook 出貨量在2021年第4季相較前年同期下降63.6%,但2021年出貨相較前年成長率達到13.5%。

IDC 行動和消費裝置追蹤報告高級研究分析師Anuroopa Nataraj表示,2021年對平板電腦市場來說是豐收的一年,但隨著市場在許多地區的需求高峰已經過去,出貨量開始減少。但是遠距學習、遠距工作和媒體消費仍然為用戶的優先,因此近期的出貨量將優於疫情前。

IDC行動和消費設備追蹤報告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則針對Chromebook市況進行說明,指出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市場對Chromebook的大部分初始需求已經得到滿足,導致整體出貨量放緩。但新興市場的Chromebook需求在過去一年中持續成長,Chromebook的供應也異常緊張,因為零件短缺導致供應商優先考慮價格較高的 Windows裝置,進一步抑制了Chromebook在全球範圍內的出貨量。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