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一文秒懂GameFi!為何玩遊戲能賺NFT,還月收五萬?

圖/地產遊戲「Sandbox」也是金融化遊戲之一。圖片來源/Sandbox
圖/地產遊戲「Sandbox」也是金融化遊戲之一。圖片來源/Sandbox

今年,寶可夢新系列「阿爾宙斯」成為玩家間熱門話題,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被稱為「NFT 界寶可夢」的「Axie Infinity」遊戲,人氣也驚人。去年中,該平台月收入一度超越全球遊戲冠軍「王者榮耀」!此外,元宇宙遊戲「Sandbox」則締造玩家炒虛擬地產風潮。這個統稱為「GameFi(遊戲化金融)」的新趨勢,到底是什麼?為何它能讓玩家靠遊戲賺NFT,還月收五萬?

當去年至今NFT、元宇宙話題起,許多人質疑這些新趨勢仍虛無飄渺時,不少科技界專家提出的鐵證,就是「GameFi」遊戲化金融已成功。不論是元宇宙最夯地產遊戲「Sandbox」與「Decentraland」;還是引發菲律賓全國民眾瘋打Game兼差的「Axie Infinity」,都是人氣與獲利滿滿的成功案例。

而根據DappRadar統計,在2021年,GameFi 遊戲類型應用就已超過544個,比起前一年的200個可說是暴增,且是每個月都在成長。

為何 GameFi 和元宇宙、NFT息息相關?它的獲利模式怎麼運作?首先要從定義拆解。

GameFi 定義與萌生背景

GameFi 的英文全名為Game Finance,中文譯為遊戲化金融。這概念最早是在2019年,區塊鏈遊戲發行平台Mix Marvel戰略長Mary Ma所提出。

她認為,當傳統遊戲加入了區塊鏈,可以解決一個長期頭痛問題︰玩家花了很多心力在遊戲裡面建設的世界,購買的寶物,不會因為有一天遊戲停止更新關閉,他的努力就消失了。玩家也常因此失望不想再玩遊戲。

她強調,如果玩家在遊戲裡打造的裝備,可以透過鑄成NFT的方式在線上轉賣,就可以流通並創造價值。另外,遊戲業者也能透過發行遊戲專屬的虛幣,來吸引玩家,更能藉此募資把遊戲做得更好。

同時,雖然遊戲寶物在玩家間私下轉賣,以及遊戲公司發幣等做法並不新,只是通常侷限在各家遊戲平台的小世界裡。當區塊鏈生態切入,才能把遊戲寶物,以NFT形式開放在OpenSea上銷售;或將遊戲公司發行的幣上架到幣安、FTX等交易所供更多人交易,甚至提供法幣般可存幣賺利息的服務等,吸引更多人加入,最後形成更開放的虛擬經濟模式。這,就是所謂的遊戲化金融。

GameFi 類遊戲,和傳統手遊三大不同點

因此,遊戲化金融,代表的是許多以往遊戲世界裡存在的資產,都可以更流通的方式來交易。這類 GameFi 新形態遊戲,和傳統線上遊戲不同的三大特色包括了:

1.遊戲平台不再將角色與寶物裝備鎖在自己平台內,願意開放給玩家以NFT形式轉售。這些NFT並非純供收藏,仍具備能讓玩家增強戰力,或吸引網友欣賞以便賺取金流的功用。也因有部分實用價值,促使玩家交易熱絡。

2.遊戲平台鼓勵玩家用「邊玩邊賺(Play to earn)」方式參與遊戲;不過,玩家要參與,通常也必須花錢購買一些初始角色或虛擬資產,才得以進入。

3.通常遊戲平台也會發行自身虛幣,玩家購買此虛幣不但可用此換寶物,也能在許多虛幣交易所上匯兌成其他加密貨幣,或使用來投資等。和使用比特幣或以太幣一樣。

為何這些遊戲在去年,竟比傳統遊戲更成功?舉例來說,第一個在全球走紅的「Axie Infinity」遊戲,就是靠邊玩邊賺理念,吸引了疫情下渴求收入的菲律賓與越南玩家,藉著玩遊戲,把各類寶物NFT轉售給歐美玩家賺取收入,還曾傳出有人月收五萬,也因此讓此遊戲一度人流金流都旺,開創出暢旺的虛擬經濟。

遊戲紅,帶動NFT與虛幣一起漲

例如,「Axie Infinity」相關的遊戲裝備,角色等NFT資產,全系列交易量就曾衝上全球最大交易平台OpenSea第一名。

幣值也大發。據「幣虎」平台數據顯示,該遊戲平台發行的虛幣「AXS」,也從2021年初時1枚可兌僅0.8美元,至去年11月高峰時竟達160美元,暴漲200倍。也曾吸引許多非玩家,只是看好此遊戲就投資持有AXS幣。這些不只玩家獲利,經營遊戲的平台也能藉著發幣大發利市。

不過,隨著幣值升高,由於寶物是依據該幣計價,也讓玩家得取得寶物的入門門檻跟著火速升高。除此之外,由於NFT的手續費是以太幣支付,在以太幣上漲後也讓成本增加,因此讓該遊戲最近出現人氣停滯問題。截自1月28日,Axie幣值也跌至一塊兌47美元。

至於GameFi(遊戲化金融)」新型態經濟,會否繼續發燒?根據知名區塊鏈調查機構Messari認為,因為這個趨勢,已讓許多傳統遊戲業驚覺新商機,並跟進加入,新的一年,還是會有更多這種新型態遊戲出現。未來成長潛力驚人。

而遊戲化金融生態圈也正在蓬勃構建中。據Messari分析,會包括以下五大層面︰遊戲開發工具;支持遊戲的區塊鏈;遊戲發行平台;各類遊戲資產的聚合器;與遊戲開發團隊。未來只要能參與這個生態圈的企業,都可能分得商機大餅。

如何看待參與 GameFi 遊戲?請做三點評估

一般人該如何評估這類「GameFi」遊戲,值得參與或投資其中的虛擬資產嗎?

首先,玩家是遊戲成功的王道,沒有人氣就沒有經濟。該遊戲的玩家活躍度是重要指標。

其次,遊戲相關的NFT資產與發行虛幣,是否仍交易熱絡,也是關鍵指標。這些則可從OpenSea上此遊戲的NFT交易量;「幣虎」等平台數據顯示該幣市值成長狀況來觀察。至於尚未發行的新遊戲,了解團隊資歷相當重要。因為「GameFi」類遊戲也出現過不少詐騙,或創辦團隊捲幣潛逃的惡例。

最後,玩家入門前,更需要具備使用NFT,加密貨幣與線上錢包的基本常識。

GameFi趨勢今年可望繼續壯大,畢竟疫情以來,遊戲產業就是最不受影響的明星行業,用區塊鏈創新還能讓此產業帶來更多機會。但是要實際參加,或投資相關NFT與元宇宙遊戲幣,風險仍大,下手前還是請多研究。

(本文出自2021.2.7《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NF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