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迎戰太空產業元年 科技部一年至少發射20顆衛星

科技部長吳政忠主持科技部新春記者會,宣布今年為「太空產業發展元年」。記者潘乃欣/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主持科技部新春記者會,宣布今年為「太空產業發展元年」。記者潘乃欣/攝影

科技部長今天主持科技部新春記者會,宣布今年為「太空產業發展元年」,將結合業界一起投入衛星研製,未來10年預計發射的人造衛星顆數「至少是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的2倍」,也就是一年至少發射20顆。國家太空中心今年獲29.6億元預算,跨部會再加碼11億元,總計約40億元,期許明年預算再提升。

吳政忠曾在科技部去年的新春記者會提到,5G時代網路傳輸需求量提升,B5G(Beyond 5G)低軌通訊衛星將是台灣未來可掌握的新商機,因為台灣具有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競爭力優勢,可望成為世界低軌道通訊衛星、地面設備零組件、模組、元件、次系統、系統的重要供應鏈。

吳政忠提到,台灣已有很厲害的衛星地面設備,比較弱的是應用和服務。政府已宣示要發展太空的態度,今年起將結合民間公司一起學習、發展,預估一年可發射的衛星數量,是太空三期計畫的2倍,甚至3倍。尤其是符合當前趨勢的低軌衛星,據了解國內「電子五哥」都有興趣,台灣不能在這一塊缺席。

國家太空中心主導研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號」,預計今年底發射升空。圖/取自國家太空中...
國家太空中心主導研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號」,預計今年底發射升空。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