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大學考招教戰/鎖定6目標校系 「積木法」寫自述

大學校系個人申請,高中教師建議,考生可在寒假根據自己考試狀態,搜尋目標校系,並依據校系需求具體擬定自傳、整理多元表現,開學後再給學校老師修正。 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校系個人申請,高中教師建議,考生可在寒假根據自己考試狀態,搜尋目標校系,並依據校系需求具體擬定自傳、整理多元表現,開學後再給學校老師修正。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起各大學校系個人申請必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還可請學生繳交至多八百字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以及字數不限的學習歷程自述。高中教師建議,考生可在寒假根據自己考試狀態,搜尋目標校系,並依據校系需求具體擬定自傳、整理多元表現,開學後再給學校老師修正,把握寒假黃金時間。

興大附中校長秘書張啟中建議,學生可根據考試情形鎖定六個目標校系,並查好該校系師資、課程規畫,接著草擬自傳,等到三月卅一日一階放榜後,著手依據各校系需求撰寫就學動機、讀書計畫及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張啟中說,自傳除介紹家庭背景,也要提到高中三年學習總整理,建議學生根據目標校系,將高中三年表現條列出來,找出與校系相關之處,再加上詮釋與想法,最後回歸就讀動機,以文字串連起來。

張啟中提到,多數大學都會看「為什麼你選我的學校?」他建議,重點要放在為什麼「選我不選他?」這個系跟興趣哪裡有關?或也可從大學師資著手,如想著重資工領域,若師資背景多與資工有關也可寫入,重點在於學生是否了解學校校系規畫。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雅萍建議,學可參考校系官網,或利用「ColleGo!」網頁資訊,了解學系開課對應到未來職涯發展等。六校系可能因放榜成績落差有所變動,建議同學可採「積木」概念,讓自述既可綜合使用,拆散也可獨立運用。

針對讀書計畫,張啟中說,大學教授看的是學習規畫及主動性。學生可將讀書計畫圖表化,主題就是大學四年生涯規畫,撰寫內容不單是「純」讀書,而是這四年打算怎麼過。

至於八百字、三張圖片上限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陳雅萍引述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所言,「教授希望學生特質、能力、興趣跟系所相結合」,建議學生先利用一至兩百字撰寫摘要,闡述印象深刻的學習,接著開始分述挑戰及如何克服,並善用圖片說故事,圖片也不一定是照片,可是學生繪製的時間軸,底下再用文字補充說明。

陳雅萍舉例,如果學生對外文感興趣,可列出自己參與營隊或英語檢定,甚至參與模擬聯合國並以英語發表的多元活動紀錄。雖各大學不要求繳交社團活動,也可藉多元表現心得,將在社團的領導、參與經驗一併寫入。(系列完)

寒假 放榜

延伸閱讀

UBL/「輔大阿甘」飆速150 大學球速增6公里想拚旅外

學者:保守派大法官有意終止大學「平權措施」

新北寒假不間斷補助早午餐 與商家合作關懷弱勢生

分科測驗級距採前1%或0.1% 大學招聯會27日討論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