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氣象署籲大台北、桃園留意瞬間較大雨勢

照著統一獅劇本走 潘威倫中繼2.2局封鎖悍將奪生涯第149勝

家長衝進校長室大吵「就是要多考試!」朱家明開出PAS另類的升學榜單:辦教育,要重視孩子的異質化

PAS從2021學年起,取消傳統A、B、C等級的成績評量,改成只給評語的評量方式。 示意圖/ingimage
PAS從2021學年起,取消傳統A、B、C等級的成績評量,改成只給評語的評量方式。 示意圖/ingimage

主題式教學╳專案導向學習╳跨領域素養

培養21世紀最搶手的π型人才

大人應該教孩子的,不是如何考高分、進名校

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人應該給孩子的,不是昂貴的補習或教材

而是適性發展的機會

從家長到校長,讓孩子發光

一個對孩子教育很有想法的媽媽,為了陪伴孩子成長,

毅然決然辭去大學教職,當起全職媽媽。

白天準備教材,等孩子放學後一起親子共學。

那時的她,沒想到這樣的起心動念,

日後竟發展成一所幫助許多孩子綻放獨特光芒的學校

——亞太美國學校(Pacific American School)。

不排名、少考試,先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例如有些家長仍有著「升學至上」的傳統心態,要求學校給學生多出作業、多寫測驗卷,愈多愈好,或是加開放學後的輔導課。他們一心認為練得多、考得多,SAT (Scholastic Acessment Test,由美國大學委員會College Board 主辦的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才能拿高分,才能申請到國外名校。

但朱家明哪裡會是輕易妥協的人?她告訴家長,教育的目的不是考高分,真正的學習更不是靠考試、補習或教材,給孩子考試的能力,學校應該扮演引導者,讓孩子自發學習,會主動去研究、理解、吸收、解決難題進而融會貫通,為自己和今後的人生創造更大的價值。

這樣的拒絕偶爾會引發衝撞。曾有家長衝進校長室跟她大吵:「你以為你是誰?這是我的小孩,我說要多考試就要多考試!」不向威權低頭的朱家明只淡淡說:「這是我的學校,如果不接受我的理念和做法,就請你把孩子帶走。」

也有家長一開始不明白PAS 為何沒有排名,認為這會看不出孩子的「程度」。但朱家明認為,排名只是去比較學生,雖然表面上似乎好像能激化孩子的好勝心,但「比較,是要和自己比,而非和別人比」。PAS 從今年2021 學年起,更進一步的開始實施針對小學一到五年級的學生, 取消傳統A、B、C等級的成績評量,改成只給評語的評量方式,強調孩子的不同質性,讓家長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專注孩子的學習能力,發掘孩子不同的興趣、專長、和弱項,更進一步幫助提升孩子的自我。

她心裡很清楚,辦學不是做生意,不能一味討好家長, 而且PAS 的教育精神是要顛覆傳統的教學框架,要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把孩子訓練成會考高分的機器,她期許PAS 一定要帶來改變,更要影響家長的觀念, 孩子的未來才有更多希望。

另類升學路,先打破框架接受異質化

PAS 也顛覆傳統教育觀念常見的「英數理化重要,理工法商優先」,當每個學生升上九年級選課時,朱家明便與學生一對一討論,了解孩子的興趣和特質,接著一路幫他們安排甚至開辦適合的課程,也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的異質化教育。

到了十一年級,朱家明更會和每位學生密集討論每個人的興趣,找出適合的大學與科系,協助他們申請,盡量為孩子的未來找到最佳的起跑點。

「我最享受的,不是帶著他們申請到明星大學,而是在這兩三年的歷程中,慢慢挖掘出每個孩子的特質,讓他們展現獨一無二的潛能,一步步打磨,一步步發光。」朱家明和十一、十二年級的每個學生都非常親近,看著他們的改變,甚至翻轉,都是她最大的收穫。

當然,漫長的過程中難免衝撞,尤其當學生想選擇文學藝術音樂等傳統教育中的「非主流」領域時,有些家長心中難免懷疑:「唸這個好嗎?」

這讓朱家明很感慨,她說「傳統教育常常先設框架,讓孩子在框架裡學習,框架外的孩子就被視為失敗,」但辦教育,要重視孩子的異質化,數學理化不好的孩子,也許擅長舞蹈或美術,如果大人們能給孩子適性成長的機會和環境,每一個孩子都能發展出一番成就。

坦率直接的朱家明多半會先問家長「你要他一輩子做他不擅長的事?還是擅長的事?」甚至會坦白說:「你們如果不支持他,他在其他領域只怕也不會太出色。」

(本文出自《放手讓孩子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出自《放手讓孩子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她笑說自己十多年來也是「鴨霸」出了名,她會勸家長:「你們既然願意把孩子交給PAS,那就要和學校合作,一起先打破舊有的觀念和做法。」

相對的,學校也會訓練孩子面對困難和解決問題能力, 朱家明一再提醒並訓練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跌倒了,一定要有站起來的能力。她說,台灣的父母常常希望孩子走在比較安全的路上,很怕孩子摔跤,如果孩子一摔跤,就急忙想要去幫孩子,不讓他們摔跤跌倒。

但學校主張,與其給孩子一條百分之百安全的路,不如訓練孩子如何面對跌倒,面對挫折,並在跌倒和挫折後, 盡快自我修復和重新站穩。事實上,孩子在愈小的時候, 學習跌倒後站起來的能力,將來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成功的機率也會比較大。家長對孩子的保護愈多,孩子將來面對失敗與挫折和重新站起來的能力就愈少。

在親子衝撞間搭橋,走進彼此的心

PAS 的另類教育,也常成為親子間的緩衝角色,尤其十一年級起,因為朱家明和學生很親近,大家都直接叫她Pamela(朱家明的英文名字),有的學生還會把不肯告訴父母的事,說出來跟她談一談。

「我真心把學生當成孩子,用家長的心態辦學,也給自己兩個責任:一是教育者,二是另一種父母,當學生不能和父母溝通,我就是那座橋,」朱家明說。

相對的,家長對孩子感到束手無策時,也會找朱家明, 希望她把其他學生的成功經驗複製到自家孩子身上,這時她會向家長分析孩子的個性、需求,提醒家長調整觀念, 從孩子的角度思考。

例如曾有一個學生,媽媽是科技業高層主管,父親是成功的企業負責人,但這個學生因為有過動症,從小不斷遭受體罰責打。優秀的父母非常挫敗,他們常為了兒子闖禍四處向人道歉,也要求朱家明「就盡量罰他吧,他要打了才會聽。」連老師都忍受不了,要求校長送走這個無法管教的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

但朱家明不想放棄,她希望能真正翻轉孩子的問題,而非用體罰去「治標」。她先請家長帶孩子去看醫生評估, 媽媽終於接受孩子的異常行為都是「症狀」,也開始調整心態。即使後來孩子還是一路惹禍到高中,但家長和老師們漸漸能寬容看待,也知道如何引導孩子減少出狀況。

畢業後,這個曾經的「Trouble Maker」,順利進入美國著名的大學,畢業後在香港從事金融工作,做得很好,回台灣時和朱家明聯繫,聊起小時候闖的禍還會笑個不停。

和畢業學生保持聯繫,持續關心他們的人生,始終是朱家明的習慣。她說,PAS 像大家庭,從校長、老師到學生,不會因為學生畢業就斷了聯絡,多數在國外讀書的畢業生,有空回台時都會到學校走走,而她自己每次到國外,也一定會邀在附近讀書或工作的學生們聚一聚。

未來教育,不是為了進外國名校

十多年來,PAS 畢業生遍及海內外許多國家的知名學府,但在朱家明心中,這樣的「明星大學升學榜單」,並不是校方想強調的。

她坦言,不少學生家長送孩子來此,一開始的動機的確是為了未來讓孩子出國讀大學,甚至抱著「讓孩子上外國名校」的念頭,但她認為「美式教育和出國升學之間,不能畫上等號。」

朱家明說,外界看PAS,第一眼會只注重升學成績單, 「新生家長中,十個有九個是看我們的升學榜單來的」。但亮眼的榜單,不是因為訓練學生在SAT考高分,而是引導他們面對自己、挑戰自己、克服自己的難關。

她自豪的說:「我們的升學榜單,並不是像國內其它的學校不斷驅策孩子讀書考試的結果,反而是孩子們在PAS 的教育方針下自然產生的成果。」

台灣人常對國際學校有迷思,但朱家明希望把國際教育正名為「未來教育」,在未來教育的模式裡,為孩子打造出名校想要的潛力和人格特質,這樣不但能讓孩子申請上名校,更在進了名校之後,有能力站穩腳步不被淘汰。

她解釋說,大人們總希望孩子站上舞台發光發亮,「但如果只是大人們打造舞台、教孩子們每個表演動作,那麼孩子一定撐不了多久,更不會有熱情。」相對的,「未來教育」是引導孩子強化自我,去爭取登上舞台的機會,上台後的所有表演,也全都是孩子自己的選擇和創作。

(本文出自《放手讓孩子飛 : 亞太美國學校打造實現夢想的舞台》,作者:邵冰如、朱乙真、黃筱珮)

延伸閱讀

升學公平嗎?-從聯考、基測到會考,同學有變嗎?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年度最具影響力教育專案出爐! 107件創新教案獲殊榮

觀察站/新課綱下的血汗教學 誰該翻轉?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