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從中醫五行看食物顏色養生!郭祐睿院長:吃對更有利健康

今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中醫講究五行,也將食物與五行比對,並通過顏色與臟腑對應達到養生目的,包括了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澄明中醫診所院長郭祐睿中醫師逐一說明,並提出正確的養生之道供民眾參考。

中醫五行看食物顏色,對應臟腑各不同!

郭祐睿院長表示,青入肝,在五行當中青色食材屬木、木比類於肝,具有養肝、補肝、排毒的作用。常見食材如菠菜、花椰菜、芹菜、黃瓜、毛豆、青木瓜、棗子、楊桃、檸檬、奇異果等,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葉綠素、維生素、纖維素等營養,有助器官加速排毒。

赤入心,紅色在五行中屬火,火比類為心、血、陽、熱性食材,大多具有補氣、養血、養心的作用,有助於氣血充盈。常見食材如紅蘿蔔、紅豆、辣椒、山楂、番茄、紅莧菜、紅藜、紅麴、石榴、洛神花等。若是循環不好、氣色不佳、手腳冰冷等血虛體質,更可適量的多吃一些。

黃入脾,黃色在五行中屬土,土對應於脾胃,黃色食材也多為澱粉類,吃完有助提升飽足感,因此古人認為多吃黃色食物對健脾養胃很有幫助。另一方面,脾胃在人體中扮演著養分供給者的角色,調理脾胃,氣血才會旺盛。常見食材包括了玉米、南瓜、馬鈴薯、黃豆、木瓜、地瓜、芒果、香蕉、柳橙、枇杷等。

白入肺,白色在五行當中屬金,和肺及大腸有關,白色食材大多具有養肺、潤腸、行氣的效果,適度多吃有助補肺,常見如蓮藕、白木耳、白蘿蔔、核桃、蓮子、水梨、蘆筍、山藥、荔枝、甘蔗等。而這些食材不僅健肺爽聲,也含有維生素C,也有助新陳代謝,讓肌膚更充滿彈性及光澤。

黑入腎,黑色在五行當中屬水,對應上的是腎,常聽到黑色食材對腎臟很有幫助,關鍵就是在於補腎氣,除此之外對生殖泌尿系統也有不少益處。常見的黑色食材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米、髮菜、海帶、黑棗、桑葚、葡萄、龍眼乾等。而新陳代謝與腎、膀胱、骨骼關係密切,補腎可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因此也有助避免水腫,且也具有強壯骨骼的作用。

#郭祐睿 #中醫五行 #五行 #食物顏色 #青入肝 #赤入心 #黃入脾 #白入肺 #黑入腎

了解中醫五行食物顏色,吃對更有利健康!

以中醫五行、顏色對比食材方便又好記,不過郭祐睿院長表示,最重要的目還是在於營養均衡,各種食物都吃,讓各類的顏色及營養補足於身,這也正與營養學「彩虹飲食」的觀念相同。也提醒民眾飲食多以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加工食物,並以三低一高的方式進行,如此更有助達到養生的目的。而人人的體質皆有所不同,適合的食材也會因人而異,如陽虛體質和陰虛體質就有所不同,要知道自己的體質為何,最好的方式便是與專業中醫師了解,在知道自己的體質,並適度攝取相關食材,對養生更有幫助。

#郭祐睿 #中醫五行 #五行 #食物顏色 #青入肝 #赤入心 #黃入脾 #白入肺 #黑入腎

《延伸閱讀》

.味增湯助防癌、養生、抗氧化!營養師:白天喝更有助健康!

.進補因人而異,盲目進補恐傷身!醫:把握4觀念更養生。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中醫 陽虛體質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