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愛喝飲料、晚睡小心釀牙周病!牙醫師:莫忽視5個危險警訊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年輕人也會得牙周病!日前1名年紀不到30歲的年輕女性,平日把喝手搖飲視為上班時的小確幸,但不久前發現自己牙齒疼痛、牙齦微發黑,疼痛到請假去看診,她懷疑是牙周病復發,這讓同事們非常訝異:牙周病不是40歲以上的人得的嗎?牙醫師就警告,牙周病有年輕化趨勢,若不及時治療,恐有掉牙危機。

手搖杯不離手 同時也帶來牙周病危機

牙醫師呂睿庭表示,事實上,牙周病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屬疾病,近幾年來,臨床發現牙周病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與現代年輕人的精緻飲食、愛喝手搖杯、熬夜晚睡等習慣有關。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內罹患牙周病的成年人高達9成,其中不乏20、30多歲的年輕人。呂睿庭強調,牙周病比大家想像中還要常見,患者在初期症狀只有牙齒些微敏感、口臭、口乾舌燥、牙齦紅腫,以及使用牙線或刷牙時會流血,此階段就已是牙周病菌侵犯牙齦組織了。

呂睿庭指出,牙周病在初期階段只要接受治療就容易恢復,但多數人對此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因為火氣大,等到發現時已相當嚴重,像是出現牙齦萎縮、紅腫且有膿包、牙齒鬆動或位移、牙齦疼痛等,此時牙齦、骨床和其他構造都已被破壞。

避免反覆發作 要如何預防牙周病?

那牙周病是不是年紀輕就比較好治療呢?呂睿庭提醒,罹患牙周病代表患者可能本身有一些致病因子,像是基因遺傳,或者有不利於牙周健康的習慣如愛吃零食、喝飲料、熬夜,以及沒有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都有可能反覆致使牙周病發作,因此避免反覆發作是牙周病年輕化最需要注意的事情。

呂睿庭建議,盡可能減少致病因子,養成每天仔細刷牙2到3次,清潔牙齒的每一面,每日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並定期接受牙醫師洗牙,是免於走向牙周病的重要關鍵。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每天刷牙還得牙周病? 多數人都忽略「1地方」!牙醫教正確潔牙順序
·口臭是牙周病主要徵兆! 飯後40分鐘就形成,這動作是牙菌斑大敵...舌苔積太多也不OK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