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炒栗子、蒸菱角、煮花生其中一種其實是油脂!營養師告訴你減肥該怎麼吃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栗子示意圖
栗子示意圖
圖片來源:Party Lin@Flickr(CC BY 2.0) 良醫健康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栗子示意圖<br />圖片來源:Party Lin@Flickr(CC BY 2.0) 良醫健康網提供
栗子示意圖
圖片來源:Party Lin@Flickr(CC BY 2.0) 良醫健康網提供

儘管台灣現在只有寒流來才會有冬天的感覺,但是冬天相當常見的街頭零食:糖炒栗子、蒸花生菱角還是應景地出現在路邊或傳統市場上。這類「真食物」零食看起來較一般餅乾零食等垃圾食物營養,且在天冷時,炒得熱熱的栗子,蒸的溫溫的菱角和花生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到底這三種零食熱量高不高,該如何選比較好?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三個在天冷時特別讓人倍感溫馨的街頭零食吧。

栗子、花生和菱角熱量知多少?

想知道某食物熱量高或低,基本上可以從它們的食物分類來判斷。上述這三個街頭零食當中,花生是屬於油脂類,栗子和菱角則屬於主食類。所以相同重量下,花生的熱量可是比栗子和菱角高喔。

雖然在栗子、菱角和花生都是屬於堅果及種子類,但在六大類食物分類裡,花生因脂肪含量較高,所以屬於「油脂類」,栗子和菱角則因為醣類含量較高,所以歸屬於「五穀根莖類(或俗稱主食類)」:

*栗子的熱量中,88.2%是來自醣類,來自脂肪的只有3.4% *菱角的熱量中,86.7%來自醣類,脂肪的熱量僅佔1.9% *花生的熱量中,74%是來自脂肪,14.7%來自醣類

所以,如果你在減肥或在做熱量控制的話,選擇栗子和菱角熱量會比較低;而如果你是需要限制醣類攝取的人,或想要增胖的人,則選擇花生會比較適合。

Q.如何知道自己到底吃了多少熱量呢?

因為這些食物都是秤重在賣,所以只要問老闆多重,然後將重量除以顆數就可計算出吃多少顆為100公克,然後對一下表格就知道熱量有多少了。舉例,如果你買半斤(300公克)糖炒栗子,數了數裡面有42粒,那麼一粒栗子就是7.1公克(300/42),吃14粒就是100公克,對一下表格就可查出熱量為210大卡。

認識栗子、花生和菱角的營養價值

一.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等基本營養分析

這三種零食中,栗子和菱角因屬於主食,所以醣類含量較高,並含少量蛋白質,脂肪含量極低;花生則剛好相反,脂肪含量很高,及不低的蛋白質,但醣類含量較低。

另外,這三者食物都是良好的纖維來源。其中花生纖維含量最高,每100公克含8.1公克纖維;其次是栗子,每百公克有5.7公克纖維,它們的纖維含量幾乎比大部分蔬菜和水果都高(註:牛蒡每100公克纖維為5.1公克,土芭樂為5公克)。而菱角的纖維含量即使在三者中名列最後,但每百公克也有3公克,也比很多蔬菜水果每百公克的纖維含量高。

而正也因為花生、菱角和栗子不僅富含纖維,且還有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故吃起來飽食感遠比一般的點心零食好,且因為纖維含量高,所以很多人吃了後會覺得排便變得更為順暢。

二.維生素和礦物質分析

礦物質方面  

若以飲食建議攝取量(DRIs)來看,花生、菱角和栗子的鎂、磷、鉀、鐵、鋅等礦物質含量都還不錯,能滿足每日飲食需求的10%以上。特別是花生,每百公克花生的鎂含量可滿足每日需要量的34~41%,鋅含量可滿足每日需求的16~20%。(註:鎂的建議量為男380毫克,女320毫克;鋅為男15毫克,女12毫克)

另外,這些食物因為料理簡單,沒有太多的額外添加物,所以鈉含量極低,對有心臟或腎臟問題,或關心鈉攝取的朋友來說,是不錯的零食選擇。

維生素方面

維生素方面以維生素E、B1、B6、C含量較佳,菸鹼素則稍微低一點。其中含量最豐富的是維生素E,可以滿足每日所需約半數或半數以上的需求。

*維生素B1以帶殼花生含量最高,每100公克含0.94毫克,可滿足女性每日需求,男性78%的需要量;栗子和菱角含量較低,但也可滿足18~24%的每日需要量。

*維生素B6以糖炒栗子含量最多,每百公克含0.6毫克,可滿足每日需求的40%,其次為花生和菱角。

*維生素C以糖炒栗子含量最多,每百公克含25.9毫克,可滿足每日需求約26%,其次為菱角,花生含量則較低。

*菸鹼素以菱角含量最多,每百公克含3.64毫克,可滿足每日需求的23~26%,其次為花生和菱角。

花生示意圖<br />圖/良醫健康網提供
花生示意圖
圖/良醫健康網提供

總結來說,這三種食物因屬於營養較豐富的堅果種子類,我們所買到的是未經過度加工的原型食物,且沒有烹調用油及鹽巴、味素、香料等額外調味與添加物問題,故營養價值不低,可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季節零食。但不管如何,健康的食物吃多還是會胖,所以想減肥或需要做體重管理的人,吃的時候要做食物替換,這邊多吃了些,正餐的飯或油就要少吃點。而即使是不需要減肥的人,吃的時候還是要留意攝取量,因為這些食物吃起來很順嘴,容易一顆接著一顆,不小心就啃完一包。所以最好用碗或盤子先取好要吃的量,吃完就不要繼續吃了,以免吃太多而變胖喔。

栗子、菱角、花生營養解析<br />圖/良醫健康網提供
栗子、菱角、花生營養解析
圖/良醫健康網提供

註:圖中的資料是來自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由於資料庫中有熟的糖炒栗子和菱角的資料,但帶殼花生僅有生食的資料,故表中所列出的是生的花生資料,由於我們實際所吃時花生是蒸熟的,故在計算花生的熱量或營養成分時,和你實際所吃的數值可能會有所差異。

作者簡介_Stella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延伸閱讀:

「我老了之後,一定把自己送進安養中心!」遭離婚巨變、兒子患罕病...于美人中年後的人生體悟:沒有愛的孝順,只是枷鎖而已

花生 栗子 菱角 熱量攝取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