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判賠解雇師900萬復職又免職惹議 私中:依規定行事

永年高級中學。圖/取自永年高級中學臉書專頁
永年高級中學。圖/取自永年高級中學臉書專頁

全國私校工會指出,天主教會經營的永年高中疑似以權勢霸凌,侵害教職員工作權。該校一名宗教輔導師十多年前被解僱,歷經11年訴訟,法院判決永年高中須賠償薪資,並恢復職員工作權,未料今年8月返校工作卻派給他非專長本職,因拒絕擔任,又被以曠職記二大過免職,呼籲監察院應關注此案,社會也應扺制侵害人權的惡質私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該案當事人原為永年高中宗教輔導師,民國99年被永年高中解僱,歷經11年訴訟後,法院判決永年高中賠償892萬元薪資及利息,並恢復白姓職員工作權,但白姓職員自今年8月返校工作後,永年高中拒絶恢復其宗教輔導師工作,卻口頭告知調為專職守衛,當事人認原受聘為宗教輔導師,守衛非其專長本職,故拒絕擔任守衛,於是學校以曠職將她記二大過免職。

尤榮輝表示,該名職員今年8月回任後,總計被學校藉故記5大過2小過,再次被免職。他認為,永年高中短時間內二度將該職員免職,有刻意刁難、羅織罪名解僱之嫌,研判可能是倚靠權勢,霸凌基層弱勢職員的行為,目的應是挾怨報復並排除異己,已向監察院人權委員會陳情,並請監察院立案調查。

尤榮輝也提到,從許多案例發現,惡質私校的作法就是先侵害教職員,再讓人辛苦去救濟,若教職員救濟成功再把權益歸還,若教職員不敢救濟或救濟失敗,學校就賺到了,而教育或勞動主管機關對於學校侵害教職員權益卻往往坐視不管,這種政府怠惰失職現象值得監察院關注,社會也應扺制侵害人權的惡質私校。

尤榮輝認為,私校編制內職員至今仍被勞動部排除適用勞基法,工作權在法律保障不足下,讓私校職員在職場經常遭受不合理待遇或權勢霸凌,雖一再向教育部及勞動部反映將私校職員納入勞基法保障,但公部門仍互踢皮球,讓私校職員繼續在血汗環境中工作。

校方回應指出,此事悖離事實,該員今年8月返校工作的職務,是依她最後一次工作「餐飲部主任」最接近的領域發出派令,由於原職務非既有編制,經教育部糾正,校方依規定派任該員至所屬單位總務處任職。

校方表示,今年8月期間,每日僅指派該員3小時的工作任務,9月則調回餐飲部,該員開始抗命並持續1個多月,10月下旬改派傳達室職務,該員又抗命1個多月,束手無策下發出公文通知該員,「若未到職就會曠職」,該員雖有在人事室簽到,但因新職務需另外簽到,該員連續7天未到、構成曠職,校方仍通融,每日向該員發出「立即履行職務通知」仍被置之不理,校方依規定召開考核會,針對抗命及曠職記3大過;另2小過為該員在校務會議上胡亂指控,經考核會審議後裁處。

校方指出,該員無教師聘書,身分為職員,返校後有以文字向校方表示「自己是幹事,請指派相關職務」等語,專職守衛即是同單位的職缺,因校內每位幹事都有額外業務,該員則無,因此派任專職,校方依程序指派,也都有發派令給當事人。

另2大過是因該員塗改疫苗黃卡,涉及偽造文書;該員8月20日向學校表示前一日因施打疫苗發燒要請假,因應9月1日開學日,全校全力備戰,校方提前準備,向各職員索取疫苗黃卡,該員稱遺失。

校方8月30日發催繳文件通知單,遭該員在31日的校務會議控訴不友善,開學當日該員再稱施打疫苗未滿14天需請假,因該員當日就屆滿14天,可以快篩劑檢測後入校,該員仍堅持請假,校方此刻察覺該員態度有異,經向該員施打疫苗的醫療院所確認,證實該員謊報打疫苗日期、塗改疫苗黃卡行為屬實。

而該員9月2日上班以手機照片Mail疫苗卡電子檔給人事室,明顯可見日期遭到塗改,包括注射日期除既有印章的印刷體,還夾雜著塗改後的手寫數字,後方醫療院所小章則用水漬弄糊。

校方表示,該員前後在校內發生多次事件,11月學校召開輔導工作會議,希望協助該員進入工作狀況,不料該員中途離席,經向涉及偽造文書,當日會議結束後由校長代表向警方報案,全案函送地檢署偵辦,明年1月4日召開偵查庭。

校方抨擊該員「把國家發的疫苗卡拿來濫用,此風不可長」,強調一直以來都做最後努力,希望取得互信,但很遺憾該員始終未接受,最終只能依人事規章規定記2大過,因達免職門檻,校方12月16日召開專案考核會議,針對該員提出免職考核,本月20日發出停職通知,該員到1月20日前有30天申訴期限,若未申訴即送董事會裁決,預估3月份才會有正式結果。

校方無奈表示,希望真正實情可以公諸於世,而不是只有片面的誹謗之詞;校方也依規定行事,光明正大,會全力配合調查。

延伸閱讀

私校保校產 改辦幼兒園求生存

一排老字號!教部首公開兼任教師鐘點費 65校逾28年沒調薪

崇右科大1人管3學院、校安人員當諮商主任 挨轟辦學失靈

新進教師限期升等壓力大 政大、彰師大拍板廢除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