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大裁員! 陳學聖揭「最大困境」:撐了好幾年已快要坐吃山空

台灣要缺電了? 藍委揭台電員工爆料「處境如每天走鋼索」

嘉義火車站先「回復原貌」 候車廳農曆年前改造完成

嘉義火車站的月台指標重新改造。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的月台指標重新改造。記者林伯驊/攝影

近120年歷史的嘉義火車站配合台灣設計展,本埠設計團隊與台鐵合作,以「Back to the future」主軸,先用減法,摘除正門口斗大的嘉義車站4字招牌,卸下大廳牆面原本海報看板,露出窗樘、回復古蹟原貌,月台也整合指標,座椅全面換新;明年1月2日設計展結束後,改造候車室,整合服務中心及店鋪。

設計研究院指出,1933年嘉義火車站本體改建,有「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的美名,長久使用後要簡化,先微改造,透過減法、服務設計,提升站務運作的效率,包括減去不必要的指標及物品,保留市定古蹟外觀及空間原有的特質,也讓月台方向明確、空間清爽。

嘉義火車站正門口的上方,原本6個招牌,包括台鐵標誌、嘉義車站的中英字樣,目前已全部拆掉,沒有招牌;大廳原本四面幾乎都掛海報、看板,有鐵路照片、政令宣導、民間廣告等,都拆下,呈現出原本壁面,擋到的窗戶也不會再被遮蔽,光線透進來。

月台裡面,第一月台原有各式不同椅子供旅客等車,換新一批;指標從多種顏色、款式,統一規格為黑底白字或白底黑字樣式。

設計研究院表示,下一步會改造候車廳,台鐵的便當門市會進駐,並整合旅遊服務中心及店鋪空間,活絡整個空間使用。

台鐵嘉義站站長呂素繁說,今進行更換第一月台的所有椅子,預計1月3日起,封閉整個候車室,屆時會先引導旅客進入月台候車,工程預計1月28日完工,會趕在農曆年前啟用。

來看設計展的旅客說,火車站內簡潔許多,原本就該長這樣;也有人說,沒比較原本樣貌,看不出來差這麼多,乾淨一點看起來較舒服。

嘉義火車站大廳透過減法,呈現原來模樣。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大廳透過減法,呈現原來模樣。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大廳摘除看板,牆面、窗戶不會再被遮住。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大廳摘除看板,牆面、窗戶不會再被遮住。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的月台指標,統一規格為白底黑字或黑底白字。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的月台指標,統一規格為白底黑字或黑底白字。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火車站原本的外觀,字樣現已經拆除。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嘉義火車站原本的外觀,字樣現已經拆除。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嘉義火車站大廳原本的模樣。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嘉義火車站大廳原本的模樣。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嘉義火車站正門口上方的招牌字樣,現在已經拆除。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嘉義火車站正門口上方的招牌字樣,現在已經拆除。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延伸閱讀

澎恰恰錄影閃神 收工獨坐月台遇警察送「暖心22字紙條」

雲林縣長張麗善參觀嘉義設計展 盼爭取主辦權

20歲男連續提款超可疑 警衝捷運站月台及時攔阻車手

影/望著宜蘭轉運站2.88噸巨鋼上梁 林姿妙直呼:感動

相關新聞

拍網美照必收!「嘉義梅山」10大熱門景點 絕美茶園.夕陽.雲海全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梅山鄉擁有獨特自然風光,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10大熱門美拍景點,有綠色隧道、瑞太古道、竹坑溪步道、太興飛瀑步道、太興岩步道、二尖山步道、雲之南道步道、太平雲梯、1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美得不可思議!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最佳賞螢景點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熠熠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22處賞螢景點,有嘉義最獨特的鐵道賞螢、秘境賞螢、全齡友善步道賞螢,以及有著滿地飛舞螢火蟲地毯奇景的部落賞螢。每年4月

嘉義無限精彩!多樣「手作DIY體驗」一次看 親子同遊笑嗨嗨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迎來春暖好時節,適合安排週末親子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化觀光局)介紹八處親子手作DIY景點,多樣選擇不只滿足親子同遊的樂趣,也讓孩子學習到更多相關有趣知識。嘉義縣縣長翁章

一點都不輸國外!嘉義「桃花心木大道」換裝穿越時空 重現歐美電影浪漫場景

釜山有櫻花大道,嘉義有桃花心木大道!嘉義市世賢路擁有堪稱全台最美的「桃花心木大道」,在季節交替之時換上新裝,一整排紅、綠、黃三配色的桃花心木交織成毯,美到令人讚嘆「一點都不輸...

官田暖心美味推薦!精熬湯品溫補首選 豐盛佳餚現點現做

在是寒冷的天裡,或是略感身體虛弱之時,想來份暖入心脾的美味湯品溫補一下嗎?來台南官田的【隆來好食】點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雞白湯品,保證讓你瞬間神清氣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