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泡菜=蔬菜?營養師「鈉含量黑名單」曝光 雞絲麵竟奪冠

常春月刊

一對新婚夫妻強往門診,但表情真的是凝重到沒人要先講話,醫師看到病例才發現:男生已經腎衰竭到需要洗腎,他感慨的說:「以前好愛吃重鹹,但現在都不能吃了」。

醃製蔬菜非等於蔬菜 當心高血壓上身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雖然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吃太鹹跟腎病有直接關聯,但是,長期吃太鹹會容易讓血壓升高造成高血壓,甚至跟體內氧化、壓力、發炎、血管硬化都有相關;另外,有些人很愛吃醃製品,甚至吃到泡菜就覺得等於吃到蔬菜,其實也是錯誤觀念。

同種類別 鈉含量比較表

大部分的加工食品,鈉含量究竟有多高?

‧豆魚蛋肉類

高鈉選項

臘肉3220mg

火腿1200mg

香腸1026mg

燻雞770mg

低鈉選項

豬里肌40mg

鮭魚45mg

豆腐2mg

雞胸肉67mg

‧蔬菜類

高鈉選項

醬瓜1530mg

酸菜1447mg

醃蘿蔔830mg

泡菜487mg

低鈉選項

小黃瓜3mg

大白菜24mg

白蘿蔔46mg

高麗菜11mg

‧全穀雜糧類

高鈉選項

雞絲麵2450mg

鍋燒意麵990mg

油麵712mg

蔥油餅602mg

低鈉選項

紅肉地瓜42mg

五穀米2mg

玉米2mg

南瓜1mg

(以上為每100g之數值比較)

醃漬調味多 攝取過量恐害健康

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2400mg=6g的鹽),但很多食物都非常容易超標,甚至超過一天攝取量,然而,為什麼同種類別卻差「鈉」麽多?高敏敏解釋,主要是因為醃漬時加了許多的調味、醬油、鹽,高鹽份的醃製讓整體鈉含量提升,雖然鈉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之一,可以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神經傳導、使肌肉正常收縮與放鬆,但攝取過多會仍對健康有害,像是容易造成水腫、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還有高血壓患者更是要特別注意。

鈉含量吃過頭 常水腫、口乾舌燥要注意

如何判別自己吃的鈉量可能過高?高敏敏分享,若常有水腫、口乾舌燥、頭痛昏沉等症狀,都可能是提醒你吃太鹹了!平常少吃加工品、減少醬料使用,而火鍋、泡麵、拉麵等的湯偶爾淺嚐就好,最重要的是,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多吃原型食物!

延伸閱讀:
·吃鍋進補小心鈉含量比熱量可怕! 「5口味湯底排行」:第1看起來很清
·不吃鹽就不會攝取過多鈉含量? 跟鹹不鹹無關!破解7常見鈉含量迷思

 

鈉含量 高血壓 高鈉 重鹹 血管硬化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