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中央大學提0.1%級距方案惹議 閉門會議各派角力一次看

大學招聯會不排除改以各科前0.1%的考生成績來算出級距,提升鑑別度,但遭高中教師和部分家長團體反對。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招聯會不排除改以各科前0.1%的考生成績來算出級距,提升鑑別度,但遭高中教師和部分家長團體反對。本報資料照片

現行大學學測成績計算方式為級分制,各科區分為1到15級分,將前1%考生的成績除以15,就是級距。111學年起分科測驗(目前的指考)也改採級分制,每科分為1到60級分。大學招聯會明天將召開座談會,蒐集各界對級分計算方式的建言,不排除改以各科前0.1%的考生成績來算出級距,提升鑑別度。

支持改以各科前0.1%考生成績來算級距的家長團體舉例,目前每年指考考生約4萬人,以各科前1%做為級距計算單位,則為400人。但許多頂尖校系只收10人,如何區分這400個考生的高下?若改成0.1%,滿級分人數將大幅減少,就能分出高下。但反對改制者認為,這樣會導致學生分分計較,不應該為了最頂尖的學生改變。

至於為何會有改以各科前0.1%考生成績來算級距的構想?其實這個構想,由目前擔任大學招聯會召集學校的中央大學提出。

參與招聯會會議的大學代表指出,頂尖大學一直擔心分科測驗採1到60級分計分,鑑別度不足,無法篩選最優秀的學生。由數十所大學組成的招聯會為此開會討論,某頂尖大學在會議上提出一項極端的方案,幾乎是為了菁英學生而設計,直接被其他學校代表否決。

而後,中央大學為求取平衡、幫助各校達成共識,便提議維持目前的級分制,但微調級距計算方式,改以各科前0.1%考生成績來算級距。

不具名與會者觀察,招聯會開會那日,現場多數代表其實不太理解調整前、後的差別,但也認為「微調一下無傷大雅」,並希望尊重召集人提案。最後在少數人專注於議案的情況下,拍板宣布採納「0.1%方案」。

據了解,招聯會本規畫直接讓0.1%方案上路,但該會中少數極力反對0.1%方案的大學代表,在場反問招聯會是否曾詢問高中教師、家長意見?點出招聯會決策前並未參考外界建言的實情。

為此,大學招聯會開始徵詢外界建言,才發現高中教師,還有多個家長團體,清一色反對改制。這股民間反彈聲浪,促使教育部反過來質疑招聯會未盡宣導、溝通之責,招聯會因此調整流程,宣布將於明天舉辦座談會,蒐集各界建言後,再於明年3月前做出決策。

中央大學 分科測驗 指考

延伸閱讀

生兩女被「說難聽話」 養母首開口:想供孫卓讀完大學

「嘉義in89豪華影城」12月15日試營運 市府推4交通方案

499資費到期…電信三雄推599遭質疑聯合漲價 NCC這樣看

影/明年分科測驗擬採0.1%方案 潘文忠:112學年較適合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