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幼教師生比1比15已40年未調 教育部:緩步調整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舉辦「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6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眾多立委以及民間團體呼籲立刻調降幼兒園師生比,將現行的一班30人,往下調降至至少24人。記者董俞佳/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舉辦「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6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眾多立委以及民間團體呼籲立刻調降幼兒園師生比,將現行的一班30人,往下調降至至少24人。記者董俞佳/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舉辦「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6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眾多立委以及民間團體呼籲立刻調降幼兒園師生比,將現行的一班30人往下調降,最好是讓現行的師生比1比15改為1比12。不過主管單位教育部指出有多個窒礙難行之處,包括校舍空間不足,增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因而遭到與會人員砲轟。不過,與會單位都同意逐漸緩降的趨勢必行。

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孩子的照顧品質深受家長關切。國小班級人數已經下降至每班29人、國中每班30人,比較難照顧的幼兒園孩子,每班人數卻可以收到30人,比國小人數還多,人數與師生比40年未降,不僅不符合現行家長對照顧品質的期待,第一線教師焦頭爛額、離職率高現況,都不利幼兒教學品質。立委萬美玲、時代力量黨團、立委林宜瑾、立委吳宜玎等人都提出修正版本,要求調降幼兒園師生比。

立法院教委會今日舉辦公聽會。林宜瑾表示,幼兒園師生比自1981年制定《幼稚教育法》至今從未調整,已經不符合現在社會發展狀況,對教保人員也有過高工作負擔,且高工時、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容易產生虐童案件,有必要調降師生比,促進教保服務品質精緻化。林宜瑾的版本是公幼的學生人數率先降低、其餘幼兒園再漸進跟進,其餘版本則是幼兒園班級人數全面降低。

多個團體包括全教總、全教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兒童福利教保聯合會等都多個民間團體都認為應該要調降師生比,提升幼教現場教學品質,也更能留住教保人才,減低離職率。不過,幼教總會聯合會、中國幼兒教育協會等幼教業者則認為,若直接調降師生比,恐怕將減收學生、導致許多孩子進不到幼兒園,家長的學費負擔也會增加。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為了擴大幼兒園公共化,現在所有可以用的國中小校舍空間都已經用了,找校舍空間很不容易。他說,降低師生比可能讓許多學生進不到幼兒園,他認為不應該,但可以增加支持人力,如現在已經有150位學生以下可補助增設1名支持人力、150人以上增設2名人力支持人力。

全國教師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師生比是衡量教育品質的關鍵指標,不該視而不見。他提到,根據全美教育協會統計, 中國大陸2016年師生比已達到1位老師搭配11位學生至13位學生,德國等歐美多個國家都是是1比11。政府不能再持續不動如山,要給孩子更好的教學環境。

幼兒園 幼教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立委林宜瑾爭取台南永康設室內射擊館 培育競技人才

影/永康運動公園加把勁 爭取室內射擊館進駐

幕後/林秉樞遊走各派系 被騙的人恐比檯面上多

林秉樞曾獻殷勤 綠委林宜瑾:他強調很欣賞新潮流政治人物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