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導護成兒童肉盾遭撞飛 立委籲檢討學校周邊標線號誌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記者吳亮賢/攝影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記者吳亮賢/攝影

高雄市鳳翔國中一名女老師日前站交通導護時,被一輛小客車撞飛,導致顱內出血、昏迷。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表示,車禍發生後,不僅交通部沒有任何改善計畫,教育部也只是無關痛癢地照本宣科,不該讓導護從兒童後盾淪為「肉盾」,應檢討學校周圍斑馬線及交通號誌的規定,釐清導護權責範圍,加強工作者權益與保障。

邱臣遠指出,今年1月到9月,0到12歲兒童交通死亡人數高達23人,比去年同期暴增27%,另據兒福聯盟統計,高達4成孩童自己上學,守護道安重擔落在導護身上,但近三年導護志工、教師、警衛等執行工作所致的交通意外,共計11件13人,「導護擔起保護孩童道安重任時,自身面臨的道安風險反而受到忽略」。

邱臣遠也表示,高雄導護車禍發生後,教育部只是把2018年行政院頒布的《道路交通秩序及交通安全改進方案重點工作區分表》的內容照本宣科,甚至建議危險路段可提縣市道安會報請求協助,但據各縣市道安會議統計,高達73%縣市首長出席次數不到一半,「基隆市、新竹市、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跟離島3縣市等8縣市首長更從未出席,地方跟中央還要繼續互踢皮球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主管機關常以肇事等級未達標為由,否決號誌設置申請,完全不符合孩子零傷亡的護童計畫精神;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強調,南韓早於2011年便引進法規,假如有車輛在學區範圍內違規造成人員傷亡,相關罰則和罰金會因此加重,台灣應該考慮朝此方向修法。

光興國小家長會委員李金壖感嘆,進行導護服務10餘年,在導護志工間卻還算資淺,很多老人家擔任導護20幾年,遇到緊急情況可能自己都需要保護,「如果教師導護和志工的權益不提升、權責無法明確,志工流失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徐台生回應,會針對通學巷、通學步道等政策研擬改善方案,也要求各縣市提出改善計畫,在道安會報上進行檢討。教育部學安組專委邱秋蟬表示,會跟警政單位跨部會協調,研擬如何加強導護相關權益。

教育部 邱臣遠

延伸閱讀

影/公投18日登場 台中市警局投6000警力因應

藻礁不開聽證會 立委轟民進黨「不想讓民眾知道真相」

立委揭海空特別預算一角 採購增程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

導護淪為「肉盾」? 立委呼籲從改善校園交通開始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