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是最健康的飲料?喝水真的比喝茶或咖啡健康?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除了加糖飲料之外,喝自己喜歡喝的飲料,不要管它是不是比這個健康,比那個健康。
除了加糖飲料之外,喝自己喜歡喝的飲料,不要管它是不是比這個健康,比那個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一個禮拜前(2021-11-12)發表茶當水喝是慢性自殺?《最高喝水法》的胡扯,指出有一位自稱是「首席品水師」的人寫了一本叫做《最高喝水法》的書,而書裡面有說「用飲料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這位作者還對媒體表示,因為茶和咖啡會造成脫水,所以不管喝多少茶或咖啡,都需要再喝等量的水來補回流失的水分。可是,這樣的說法是與科學證據相左,所以我才會發表文章批評它是「很不幸的誤導」。

文章發表後,有幾位讀者來問,是不是喝水會比喝茶或咖啡來得健康,而我的回答是「就『生理』而言,水是最健康的,但人的行為是有心理的因素」。

其實,隨便在網路一查,就會看到某某醫生或營養師說水是最健康的飲料。可是,醫學文獻裡卻有非常大量的論文指出茶和咖啡對健康的種種好處。所以,我的一貫態度就是,除了加糖飲料之外,喝自己喜歡喝的飲料,不要管它是不是比這個健康,比那個健康。

但是,為了要更進一步去除《喝茶或咖啡是慢性自殺》這樣的錯誤觀念,我今天要介紹一篇大前天(2021-11-16)才剛發表的關於茶和咖啡的研究論文:Consumption of coffee and tea and risk of developing stroke, dementia, and poststroke dementia: A cohort study in the UK Biobank(咖啡和茶的攝入量以及患中風、失智和中風後失智的風險:英國生物銀行的一項隊列研究)。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 365,682 名志願者(50 至 74 歲)。 他們是在 2006 至 2010 年加入研究並被追踪至 2020 年。研究的結果是:

1.每天喝 2 至 3 杯咖啡和 2 至 3 杯茶的人中風風險降低 32%,

2.每天喝 2 至 3 杯咖啡和 2 至 3 杯茶的人失智風險降低 28%。

3.咖啡和茶的攝入量與缺血性中風和血管性失智的風險降低有關聯性。

4.茶和咖啡的組合與較低的中風後失智風險有關聯性。

5.每日飲用 3 至 6 杯咖啡和茶的人發生中風後失智的風險最低。

這些結果雖然都只是關聯性,但卻很明顯地指出,茶和咖啡是對健康有益。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相信「用茶或咖啡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

註: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上網查資料,赫然發現有一位泌尿科醫師竟然也說因為茶和咖啡會加速水分排出,所以不可以算是水分。這篇文章是2021-9-17發表在媒體,標題是喝飲料補水? 醫:就算無糖也不行,而它也是在一開頭就說「人體有70%是由液體組成」。

我在5天前發表的水謠言的始祖 + 醫師、營養師、首席XX師的助紂為虐就有說:「大多數叫大家要多喝水或是要怎樣喝水的人,都會有類似這樣的一個起手式:水佔了人體的百分之70,所以一定要正確和充分地補充」。

所以,這篇媒體的文章又再次印證了我所說的「這些莫名其妙的邏輯和數字遊戲,被江湖術士用來騙騙錢,也就算了。可是,偏偏就是有一大堆醫師,營養師,或什麼首席XX師也拿它們來出書,上電視,搞網紅。這可真的就是超級悲哀」。

原文:常喝茶和咖啡的人較不會得中風和失智症

咖啡 茶飲 中風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