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25歲女腹痛「1個月後死亡」驚揭罹癌王 醫生警告3症狀快就醫

226個泳池大!強震後木瓜溪上游現堰塞湖 林保花蓮分署揭潰堤後果

分科測驗不考國、英 蔡英文:自己也難接受一試定終身

第六屆總統與高中生論壇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與來自全國各地近200位學生進行現場互動。記者趙宥寧/翻攝
第六屆總統與高中生論壇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與來自全國各地近200位學生進行現場互動。記者趙宥寧/翻攝

新課綱上路三年多,今年高三將迎來首場學測及分科測驗,但學測考國文、英文,分科測驗卻不考這兩科,屆時將參納學測成績,卻也讓不少學生憂心「無法翻身」。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自己也難接受一試定終身,未來也許可考慮用「檢測」,來取代英文考試制度,比如托福,當學生準備好了就去考試,就有機會讓成績一直往上走,能使得一次考試決定命運的狀況減低,也會強化學習動能;另外,每個科系所需基礎訓練不同,不該再以全科分數來決定入學門檻。

第六屆總統與高中生論壇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與來自全國各地近200位學生進行現場互動。不少學生直搗政策核心提問,包含雙語教育應降低文法比例,並加速師資培育,或是高職生考證照的正反論述,也有來自高雄鼓山高中的學生從「城中城事件」,解構居住正義的政策問題。

活動現場也開放網路提問,有學生問及台灣核能該何去何從?核四到底該不該運轉?蔡英文表示,台灣地震斷層帶多,是一個不太適合核電的國家,尤其核四在貢寮,雙北都會人口集中,若發生問題,周邊八十公里都是受災區,是我們承受不起的風險,不如把資源、時間放在新能源的開發。

也有學生質疑為什麼不直接取消美豬進口,更能符合民意?蔡英文則表示,台灣也有很強的民意說要走向世界,跟國際接軌,但要加入國際組織、簽自由貿易協定,貿易措施必須要符合國際標準;另外,台灣開放進口多年的美牛也有萊克多巴胺,現在大家能安心吃,就是因為有完善的檢驗制度,也不是說進口美豬就強迫你吃,我們必須確保在市場流通的是「安全美豬」。

除了針對環境能源、國際貿易的問題,也有學生質疑新課綱政策。屏東縣東港高中學生表示,新課綱將指考改成分科測驗,但沒有納入國、英考科,理由是有研究指出學生從學測到指考,國、英成績進步比例不高,但學測當天若出現失常,學生明年若還得重考,壓力反而更大。

蔡英文則回應,自己也很難接受「一試定終身」,比如說英語考試,現在每次考試都有考英文,並會把英文成績納入參採,「或許我們會考慮一種制度,用檢測來取代英文考試制度」。她舉例,比如英文托福,準備好了就去考試,就有很多機會能讓學測成績往上走,這種檢測的方式跟題目,也能更符合社會需求,並非由教師主觀認定學生應該要懂哪些英文。

蔡英文也提到,現在大學入學,不同科系會有各自要求,不再是所有科目加起來就說要這個分數,因為每個科系學門需要的基礎訓練,必須要先有一定程度,這也是必走趨勢。

另也有學生指出,學習歷程制度希望學生能適性發展,但貧富差距大,學生資源落差大,有錢學生參加活動營隊,貧窮學生連入場門票都沒有,這制度是否有符合公平入學的原意?

蔡英文則表示,新制度上路,學生要改變,老師也要改變,教授也要改變。她認為,當學生的經濟地位不對等,「相信教授也想得到」,教授應先去了解學生背景及家庭,並評估他的家庭養成過程,學習到什麼,現在學校教授應該都有這樣的認知。

學測 科系 蔡英文

延伸閱讀

蔡英文把「反萊豬」簡化為「反美豬」 黃暐瀚:這招太狠毒

民進黨首場公投說明會 蔡英文力推「四個不同意」

高喊四個不同意 蔡英文:公投沒有哪一個政黨輸贏問題

北科大創校110周年 蔡英文:持續支持技職教育發展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