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錢還是要命?日本如何詮釋各種生存遊戲類型戲劇

2021-10-21 17:00 噓!星聞 卡爬
日本影視中知名的「生存遊戲」作品。圖/擷自IMDb、微博、Netflix提供
日本影視中知名的「生存遊戲」作品。圖/擷自IMDb、微博、Netflix提供

Netflix的原創戲劇《魷魚遊戲》風靡全球,也引起了大眾對於「類生存遊戲」類型戲劇的關注,不論是亞洲或是歐美,類似的討論從沒斷過,而且彼此之間的差異、比較,也成了茶餘飯後的話題。

「魷魚遊戲」 劇照。圖/Netflix提供

「魷魚遊戲」 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作為亞洲最喜歡製作「生存遊戲」與「類生存遊戲」作品的日本,當然也沒有在這場熱烈的討論中缺席,從古至今個個經典作品,一個又一個地被端上檯面。除了輿論的分析之外,也讓這些作品再一次走入得觀眾的眼簾,讓原本就認識這些作品的觀眾重溫當時追劇的點滴,讓未曾接觸的觀眾能夠藉此機會認識這些作品,讓舊作品在此刻被賦予另一種全新的生命與意義。

以下將介紹3部這種類型的日本戲劇,以及他們對於日本的影響。

《大逃殺》

《大逃殺》劇照。圖/擷自IMDb

《大逃殺》劇照。圖/擷自IMDb

講到「生存遊戲」類,不能不提《大逃殺》。這部當時被視為驚世駭俗的作品,卻再往後20年間成為了在這個類型戲劇中難以超越的標準,當中創造的遊戲規則、反烏托邦的故事設定,都成為了後世學習與臨摹的對象,至今仍影響著這類的作品。

《大逃殺》是由日本作家高見廣春所寫的小說,於2000年改編成電影上映,由藤原龍也演出主角七原秋也。當時他演員出道不過第3年,剛滿18歲,就憑藉著這部爭議性與話題性兼具的作品,打開了知名度。這部作品也成了他的代表作之一。

除了藤原龍也之外,曾經參與《賽德克巴萊》的男星安藤政信都在戲中演出桐山和雄,殺死超過10名學生,堪稱整部戲最大的反派;柴崎幸演出有著悲慘過去的相馬光子一角,同樣在劇中以慘忍手段手刃多名同學,讓人對他的演出留下深刻印象。

在《大逃殺》上映並獲得票房成功後,《大逃殺2》於2003年登場,敘述了前作3年之後的故事。除了藤原龍也,忍成修吾、勝地涼、青木崇高、真木陽子等目前活躍的演員,也都參與演出。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圖/Netflix提供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圖/Netflix提供

日本「生存遊戲」與「類生存遊戲」在所多有,甚至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了,而且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拍糟了、拍爛了的作品更是如過江之鯽,一個個有發展性的IP逼最終成為為了一次性收視或票房的免洗餐具。

然而,2020年由Netflix製作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卻完全逆轉了這樣的困境,雖然受限於翻拍的篇幅,內容部分被整併與簡化,但是並無損一個事實「日本這類文本作品,是能夠拍成好看的戲劇作品。」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改編自日本漫畫家麻生羽呂的同名漫畫,由素有漫改小王子的山崎賢人主演,土屋太鳳、町田啟太、三吉彩花、朝比奈彩等人共演。雖然並非Netflix首部原創日劇,然而藉由平台的傳播力,《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當時也在多個國家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土屋太鳳與山崎賢人。圖/Netflix提供

土屋太鳳與山崎賢人。圖/Netflix提供

此外,劇中多個殘酷的生存遊戲,包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狼與羊」,在播出之後都引起不小的討論當中;此外,漫畫的閱讀量與詢問量也因此增加。

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上架後,Netflix隨即宣布續訂,目前續集的拍攝工作正在進行,雖然盡力保密,但日本的社群平台上陸續傳出部分疑似拍攝現場的目擊情報。

《詐欺遊戲》

《詐欺遊戲》。圖/擷自新浪微博

《詐欺遊戲》。圖/擷自新浪微博

「類生存遊戲」不一定要賭命,如果輸了也不見的要賠上性命,只不過會落入深不見底的負債深淵,這跟沒了性命,哪個更嚴苛?

《詐欺遊戲》改編自日本漫畫家甲斐谷忍的同名作品,戶田惠梨香擔綱主演,飾演始終相信人性本善卻因此不斷被欺騙的神崎直;松田翔太則演出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

在漫畫原著基礎上,分別在2007年、2009年拍攝了《詐欺遊戲》與《詐欺遊戲2》。之後推出了《詐欺遊戲:最後的舞台》與《詐欺遊戲:再生》兩部電影,前者的神崎直與秋山深一故事的完結篇,遊戲內容與劇情完全原創。拍攝期間曾到金門取景,引起話題;後者則是根據原作中的「搶椅子遊戲」進行改編的原創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一部電影結束的2年後,主角為秋山深一,而他在劇中協助的對象篠宮優,則由多部未華子飾演。

隨後,這個系列又推出了多部番外篇、短篇故事,以不同的角度敘述了系列作中多個角色的故事。

《詐欺遊戲》系列以「負債」取代「死亡」,「追求金錢與財富的慾望」替換了「活下去的渴望」,成為了「類生存遊戲」的另一種楷模。即便系列作已經結束多年,至今仍是為人津津樂道的優秀作品。

而如今,講到《詐欺遊戲》,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句話一定是「這個遊戲有必勝法」,而浮現的畫面則是被暱稱為「秋山夫婦」的松田翔太與戶田惠梨香。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廠商最愛!告五人行程排到2026 還要唱進4大洲

下一篇

香蕉遭譏通告費2千 同期師兄弟逸祥公布YT粉絲只有12人

最新文章

金聖華/在半島剝花生—記林青霞與愛林泉六小時的歡聚

金聖華/在半島剝花生—記林青霞與愛林泉六小時的歡聚

左光平/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左光平/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雀雀/菁英低潮怎解?「低谷醫生」以清新愛情劇治癒眾生

雀雀/菁英低潮怎解?「低谷醫生」以清新愛情劇治癒眾生

《海上密室謀殺案》/懸疑娛樂性十足卻後繼無力

《海上密室謀殺案》/懸疑娛樂性十足卻後繼無力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