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還可以做朋友嗎?共感百分百的《換乘戀愛》

2021-10-08 13:40 噓!星聞 海那Hannah
圖/擷自tnV IG
圖/擷自tnV IG

「행복했어 잘지내(我們曾經幸福過,希望未來你也能好好生活)」這是普玹在劇中所說的一段話,也可以是作為對韓國綜藝節目《換乘戀愛》最好的註解,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

《換乘戀愛》節目由四對已經分手的素人情侶共同住在同一個屋子三週的時間(最後有五對出演),從一開始就成為話題度十足的綜藝節目,因為它挑戰了一個命題「分手後的人還可以做朋友嗎」,更何況是住在一起。

隨著大家交往和分手的時間有所不同,以及每個人參加節目的原因不同,裡面還有著曾經最熟悉的陌生人,再透過節目組所設定的遊戲規則,感覺就像是「催化劑」,可以讓人更加審視自己內心的想法並且做出行動。

近三個月的節目熱播,所產生的效果出乎意外地好,因為有著「沈浸式體驗」。過去,「沈浸式體驗」多是形容人透過數位科技,令使用者可以完全投入,甚至是產生共鳴。現在則是藉由戲劇所呈現的劇情,使觀眾對此產生共情體驗。

當觀眾對於節目中的環節共感效果越強大,其透過口耳相傳與個影音平台的分享所產生的影響力就越強大,進而維持話題性,將節目推向成功。

圖/擷自tnV IG

圖/擷自tnV IG

最近透過雜誌對《換乘戀愛》的製作人和作家的採訪當中可以知道,雖然是實境真人秀,但是為了要創造節目的高低起伏,還是需要經過設計與剪輯。而最令製作組煩惱並且有成就感的莫過于是在「前任的公開」這個環節,將節目從隨時間的前進平穩的推展進度,變成有著激烈化學反應的波瀾起伏。

這節目最吸引人的就是無所不在的共鳴,觀眾以上帝視角看著這群人的互動,再回顧自己的愛情路,總是會在他們的互動之間找到共同點,不管是悸動的瞬間、心痛的時候或是陪伴的過程。

愛情總是需要在兩個人心意相通的時候才會形成,分手只要一個人沒有心思了就無法成立。節目中最令人心動與心痛的莫過於是在第六集和第七集當中浩民與寶賢兩個人在咖啡店的那段分手後對話。

不只是透過節目的片段還是整集的觀看,都讓許多人為此哭泣,因為在節目中總會看到過去的自己,但我們卻從來沒有知道過另一個人的想法和行動,也因此看到雙向互動變成了迴圈。

但這類的節目,最令人擔心的製作組為了節目話題而對全是素人實境節目進行惡意剪輯,這也將會對出演者產生不可逆的人生影響。

慶幸,節目給了大家一個好的結尾,也讓在另一攝影棚提前觀看並且給予反應的藝人們,以替代的形式表達了大眾對於他們的感情投射。而最好的一句的形容莫過於「雖然分手讓人疲憊,但是分手之後還可以再相愛、再繼續認識新的人」,讓節目有了更深層的定義。

海那Hannah

海那Hannah

Hannah:海那。 從韓樂到韓綜,徜徉在韓劇跟韓影。 用研究的角度來看看待當中的細節。

#換乘戀愛

上一篇

鄭中基唱進高雄 「嘉賓人選」成謎 他親吐內幕

下一篇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