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黎仿軒兩度鞠躬道歉 對此事件表示遺憾

怨政府限制陸客...以霰彈槍朝數發部轟3槍 南投民宿業者羈押禁見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致死元凶」毒性高 可能是青黴菌化合物

嫩如「肉味豆腐」 Liz用「獅子頭」找尋記憶中的奶奶手藝

美食家高琹雯認為:「美食,就是將食材用合適的烹調方式呈現出來;而食材與烹調方法,都會受到一個地方的人文、風土所影響。」。 圖/高琹雯 提供
美食家高琹雯認為:「美食,就是將食材用合適的烹調方式呈現出來;而食材與烹調方法,都會受到一個地方的人文、風土所影響。」。 圖/高琹雯 提供

居家防疫期間,有好多不方便,休閒娛樂、社交外出都被迫暫停,但少了外食多了自煮,簡樸的家庭料理卻讓親人的愛更多了。「獅子頭」是美食家Liz對奶奶的溫暖記憶,你也有真摯感人的一道菜的故事嗎?遠東SOGO宅料理競賽活動開跑,分享你的料理、故事,就有機會抽到人氣料理家電!

本身祖籍南京,加上家族曾經有居住過香港、遊學海外的經歷,因此美食家Liz家中的餐桌,匯聚著江浙菜、粵菜、西餐與台菜料理的美味,口味多元。成長的過程中,奶奶擅長做菜,爸爸對美食也相當講究,因此「吃飯」一直是Liz家中極重要的事情。

抱持著對美食的熱愛,儘管Liz過去任職於法律事務所,但遇到生涯規劃抉擇時,Liz選擇開始嘗試撰寫美食部落格,最後更是離開法律界,全心全意地投入美食產業。對她來說,「美食,就是將食材用合適的烹調方式呈現出來;而食材與烹調方法,都會受到一個地方的人文、風土所影響。」其背後的農業、物理、歷史等背景,都是Liz喜歡歸納、分析的重點。

作為Liz的推薦料理,「獅子頭」是Liz家中逢年過節必備的經典菜,連小時候前來家裡幫忙做菜的阿姨,都一定必須懂得製作獅子頭。不同於有些人會加入荸薺,或是加入梅干菜等配料,Liz家中的獅子頭屬於「直拳對決」,只以豬肉搭上蔥薑水調配製作,再配上毛豆,以紅燒口味烹調,吸飽湯汁後配著白飯,相當好吃。

「獅子頭」是美食家Liz對奶奶的溫暖記憶。 圖/高琹雯 提供
「獅子頭」是美食家Liz對奶奶的溫暖記憶。 圖/高琹雯 提供

Liz表示,獅子頭口感的質地極為重要,應該要軟嫩,如同「有肉味的豆腐」一樣,絕不能是一顆顆的「肉丸」,若是吃到不好吃的獅子頭,自己還會生氣。過去家中,以奶奶最擅長製作獅子頭,但她在Liz小時候已經過世。儘管多次努力想要做得跟奶奶一樣,但「就算口感對了,吃起來總是缺少點什麼,口味不對」。目前吃過的名單中,就以三分俗氣的獅子頭口感最接近小時候,但烹調方式有所不同。若是可以重現這道深埋記憶中的「奶奶的獅子頭」,最希望能讓爸爸評鑑一下。Liz說,「因為他才是我們家的口味指標」

遠東SOGO宅料理競賽邀請全民自煮防疫,「宅料理競賽」歡迎全民分享你的好手藝菜色;愛吃不會煮、想煮沒時間的人,也歡迎po文分享你印象中最美味的一道菜,以及背後的故事,讓更多宅料理,溫暖更多人!獎金豐碩!

投稿資訊https://www.sogo.com.tw/NewLife/2021mycooking/site/index.html

高琹雯推薦料理,「獅子頭」是Liz家中逢年過節必備的經典菜。 圖/高琹雯 提供
高琹雯推薦料理,「獅子頭」是Liz家中逢年過節必備的經典菜。 圖/高琹雯 提供

相關新聞

西班牙餐廳Alma主廚劉子豪以Tapas為主題打造高CP值美味套餐

位於台北東豐街,來自上海的西班牙餐廳Alma Spanish Restaurant,曾連續四年獲得「必比登推薦」、「米其林餐盤推薦」,自2019年登台展店後,向來以道地西班牙料理風味備受饕客肯定。近期邀來擁有豐富米其林星級餐廳經驗的新銳主廚劉子豪 (Leo Liu) 擔任餐飲總監,不只延續原有經典西班牙料理食譜,同時也將主廚從小生長在台南的生命經驗,與留法深造時所見識到的飲食文化視野,融入全新菜色料理之中,自4月22日起正式推出全台罕見以Tapas為主題的精彩套餐。

2023 「亞洲最佳女主廚」是她!新加坡Lolla主廚施玉安

2023年「亞洲最佳女主廚獎」(Asia's Best Female Chef Award)公布,由新加坡Lolla餐廳...

【質青創業】物流二代不走接班路:劉宗原十年有成 建立餐飲版圖

劉宗原本來可以當個安逸的富二代,搭學霸哥哥的求學順風車,回媽媽的公司上班,可是他偏偏就「一時衝動」,踏進了餐飲界。

【優人物】捨律師工作 以熱情自學的美食家 Liz高琹雯

「把美食家的熱情變成一個職業,這會是什麼樣的人生?」Liz說:「這是我正在創造或是體驗的。」

優人物/透過料理介紹部落 藏在山裡的明星主廚 AKAME彭天恩

周間的傍晚,車子兜兜轉轉來到屏東霧台鄉,訪客站在「脫鞋子部落」招牌前,有點遲疑,山很美、空氣清新,因八八風災而新建的組屋幸有居民各式的裝飾而保留了「原」味,但如此秘境,真有全台最難訂的餐廳之一嗎?

Ukai-tei新廚:透過料理 感受分明的四季!春意躍餐桌

春來了,各飯店餐廳陸續換新菜。位於高雄晶英國際行館的Ukai-tei Kaohsiung也迎來新任行政主廚,3月同步為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