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上學時間太早? 教育部2場線上公聽會時間看這

台灣的中小學生上課時間全世界最長,屢屢引發討論,有網友提案,希望將國中、高中學生上課時間改為9時30分到下午5時。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的中小學生上課時間全世界最長,屢屢引發討論,有網友提案,希望將國中、高中學生上課時間改為9時30分到下午5時。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的中小學生上課時間太早被詬病多年,台中市有議員自掏腰包作民調,有高達八成民眾贊成國中小學生延後上課,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將邀學校、師生及家長代表討論,如有共識可找1國小試辦。事實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也多次有學生或家長提出相同論點,最近一次是討論「國中、高中」的上課時間,教育部將於8月19日、24日舉辦兩場線上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台灣的中小學生上課時間全世界最長,屢屢引發討論,有網友提案,希望將國中、高中學生上課時間改為9時30分到下午5時,不到兩周就有超過8000人連署,獲外界廣泛討論。

教育部原訂於5月下旬召開公聽會,未料國內疫情蔓延,只好被迫延期。近來國內疫情趨緩,且線上會議模式已成常態,教育部日前再上平台回應,將於8月19日、24日舉辦線上會議,希望藉由討論獲得更多想法或建議,彙集群眾智慧。

不過,延後上學議題並非新話題。2016年就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目前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高中生上學時間應延遲」。教育部事後徵集各界意見,雖然沒有延後上課時間,但仍訂定了「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畫注意事項」,讓每周的兩節早自習時間,由學生自由選擇參與。 

2017年時再有網友提案「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點到15點」,將每天上課時間縮短為6小時。教育部當時回應,因應即將推行的108課綱,若大幅度縮短上課時數將無法完成課綱的時數要求,影響學生的基本學力,導致高中銜接大學出現落差。

●「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執行現況」線上公聽會2場次資訊如下:

一、第一場:8月19日(周四)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

二、第二場:8月24日(周二)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

報名連結 :  https://reurl.cc/GmRVrZ

錄取條件:

1.請於上述連結報名,為審核是否有參與該案連署,請務必正確填寫登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之信箱或是手機號碼。

2.報名完成後,各場次將依登記時間序取最先報名之前100位民眾進行邀請參加,其中保留 10 位附議人名額,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 110年8月15日(星期日)中午12時為止。

3.針對報名錄取者,我們將於會議至少2日前寄發郵件或簡訊通知,敬請留意您的信件或訊息。(未錄取者將不另行通知)

4.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案聯絡人田小姐聯繫,電話:(04)3706-1288。

本會議亦進行線上直播,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user/k12ea 。

公共政策 教育部

延伸閱讀

9月1日到底能不能正常開學? 教育部回應了

開學防疫指引 基層盼盡早公布

影/光榮國中教評會擋介聘 中市教育局組專案小組調查

若順利開學用餐是否要隔板? 台中教育局:等教育部指引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