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屏東瘋迎王也拚防疫 琉球鄉延至12/3「請水」

屏東琉球鄉祭典會成員昨天向三隆宮神明請示,決定延至12月3日恭請王駕「請水」、遶境,至12月9日恭送王駕「燒王船」。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琉球鄉祭典會成員昨天向三隆宮神明請示,決定延至12月3日恭請王駕「請水」、遶境,至12月9日恭送王駕「燒王船」。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縣大東港地區的東港、琉球及南州3鄉鎮,每3年為1科由地方廟宇輪流舉辦「迎王平安祭典」,今年是大科年,原定10月的祭典卻遇上不確定的疫情;琉球鄉祭典會成員昨天向三隆宮神明請示,決定延至12月3日恭請王駕「請水」、遶境,至12月9日恭送王駕「燒王船」。

小琉球三隆宮今年3月經擲筊請示,訂10月8日恭請王駕「請水」、遶境,至14日恭送王駕「燒王船」,東港東隆宮早在去年11月上香稟告溫府千歲降杯指示,訂明年10月24日起展開8天7夜的迎王祭;琉球迎王平安祭典會總幹事蔡文財說,防疫警戒雖已降為二級,考慮目前台灣疫情仍未穩定,全民疫苗施打率至6成也有段差距,若是延到12月,那時疫苖覆蓋可望提高,經向神明請示,改在12月3日「請水」儀式。

台灣的王爺信仰與祭典文化中,迎王平安祭典占有重要地位,8天7夜的迎王祭,在地居民為了迎接代天巡狩千歲爺的駕臨,幾乎總動員,祭祀科儀完全遵照古禮,當地處處可見喧囂熱鬧的繞境神轎與陣頭、虔誠膜拜的信徒,精雕細琢、彩繪華麗的王船更引人注目,最後一天送王的「燒王船」,更是活動的高潮,2010年獲行政院文化部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三隆宮位於小琉球本福村南端,供奉池府、吳府、朱府三姓王爺,清朝乾隆初年,福建省城陳明山攜帶供奉的三千歲王爺,乘小船抵達小琉球,搭建草廟,島上居民到此求神問卜都很靈驗,香火鼎盛,直到現在,漁民出海捕魚前也都會到此祈求賜福;廟方表示,迎王平安祭典對琉球人是個極為重要的祭典,不管移居到哪或是在外多久,都會懷著虔誠感恩的心,回到小琉球參與盛典或當志工。

延伸閱讀

屏東守住Delta疫情 潘孟安呼籲踴躍施打疫苗

屏東漁船走私移工再添病例 幾乎全船都是Delta病毒

柔道/別吵楊勇緯屏東或台中之光? 盧秀燕:反正都台灣之光

疫情警戒降級 墾丁小琉球住宿率微升

相關新聞

平替式賞花!限時1個月的「花旗木秘境」爆炸滿開 加映鮮少人知的超震撼待爆景點

以為是日本!別名「泰國櫻花」的花旗木在全台各地盛開,叢密粉花美景令人眼前為之一亮。位於高雄的「天台山維多利亞公園」自開放以來逐漸成為賞花新景點,每年僅開放一個月的夢幻秘境當然要把握時間朝聖一波。

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將至 離島場將演出主題無人機秀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2024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日前公布「航海王」主題場次訊息,安排4/18及4/25兩場試放場,將演出專場10分鐘煙火,5/2開幕起將以700台無人機在觀音亭主場演出精彩的「航海王

高雄二日遊!高雄演唱會嗨不夠?甲咪帶你暢玩高雄輕軌周邊

最近高雄越來越多演唱會、表演,不少北部人也開啟了南下的追星之旅。難的一趟下南部,有些人會想多玩幾天,或是多跑幾個點不浪費這趟高鐵票。不過這種時候最尷尬的是什麼?就是沒有交通工具!但是沒關係,因為高雄的輕軌已經成圓啦,一些比較知名的景點都可以搭輕軌抵達。今天甲咪就要帶大家用輕軌來趟高雄二日遊!

高雄巧克力首選品牌!香醇手工巧克力佐冠軍咖啡 共譜浪漫旋律

來高雄旅遊不知道挑選什麼伴手禮,或是不知道去哪裡休憩嗎?【E'Z Chocolat】會是最佳的景點選擇,店內不僅提供各式生巧克力、藏心巧克力以及甜點禮盒外,頂級生巧克力與冠軍烘豆師的完美組合,喜愛巧克力與咖啡的你可千萬別錯過!

一吃愛上!高雄美食推薦「燒肉無双」 一人食、兩人同行、多人共享的超優質燒肉餐廳

udn走跳美食/吃貨閔爸 燒肉無双這間可是我朝思暮想的烤肉店。光是那餐廳的外觀設計以及朋友的介紹,很早就想來朝聖一番⋯ 在高雄這區域,以燒烤店來說,無論是吃到飽或是單點的烤肉店真的是選擇超

屋頂上有巨貓!看海美術館「2024最新展覽」主題公開 4月開展拍爆軟萌「阿貓和阿狗」 貓奴狗奴都暴動了

貓奴們期待值拉滿了!位於屏東車城的「看海美術館」2024最新展覽將於4月20日軟萌登場,根據粉專的新訊貼文,本次展覽主題為「極度日常」,配圖中的可愛阿貓和阿狗裝置都吸引網友尖叫「新的主題太讚啦」、「可愛到爆表」、「來去看海美術館看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