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佛光大學推「全校選課不選系」 按志趣培養雙專長

佛光山提供3000萬元創業基金,鼓勵佛光大學蔬食系學生經營咖啡廳。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山提供3000萬元創業基金,鼓勵佛光大學蔬食系學生經營咖啡廳。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不必選系。佛光大學表示,近年推動以學院為核心的課程模組,開放每一個新生自主規畫大學四年選課藍圖,修遍全校課程來充實夢想。今年起邀請運動好手加入佛光大家庭,除發展運動專業,還可選修新設的運動休閒管理學位學程,未來投入教練、休閒產業等相關領域,就業路更寬。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規畫15年辦校藍圖,推動「學程2.0」改革,也就是以院為核心規畫課程,並重組校內學院分類,現分為管理、社會科學、創意與科技等。此制之下,學校新增許多院級的跨領域課程,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視野。

楊朝祥指出,為鼓勵學生規畫自己的學習地圖,每個佛光大學大一新生都要繳交「個人發展計畫」自主規畫選課。舉例來說,佛教系學生可跨領域修習蔬食系課程,再學基礎管理專業,成為一流餐飲管理人才。佛教系也可結合心理系專長,朝校園的「宗教輔導師」一職發展。

楊朝祥再舉例,國內宗教機構人才多半有虔誠信仰,但不一定熟悉管理,因此他鼓勵校內宗教研究所學生兼修管理課程,將來投入廟宇等宗教單位,提升宗教事務管理專業。

今年8月1日上任的新校長何卓飛曾任教育部體育署長,他期許強化運動專業人才發展,並透過發展校內「運動微學分」、增設運動休閒管理學位學程來培育體育選手取得教練資格,甚至投入更廣泛的休閒產業,拓展運動人才就業機會。

何卓飛觀察,宜蘭有許多特色運動,比如冬山河、蜜月灣得力於地理環境,適合發展水域運動,再加上佛光大學女子籃球相當知名,以及排球好手可從礁溪國中一路讀到頭城家商。不過在地沒有大專校院留住體育人才,佛光大學盼扮演此角色。

何卓飛說,校方已延攬曾任台啤籃球隊總教練的周俊三擔任體育中心主管,帶領團隊規畫佛光盃國際女籃賽等大型比賽,並培植在地的中小學籃球隊,希望將宜蘭打造為有特色的運動重鎮。

佛光大學致力培養學生的「自學力」,每名學生至少參加一個社團。校內學生連續四年自主舉辦社團幹部交接與成果發表會「金蜂獎」,還曾赴宜蘭在地觀光聖地五峰旗瀑布舉辦音樂會。

楊朝祥回顧,他曾身穿鴨舌帽、大衣、披肩並戴墨鏡出席「金蜂獎」活動,了解學生自主學習成果。佛光大學全校約3000名學生,成立超過70個社團活動,期許學生在社團事務中培養團隊合作精神,練習領導別人也被領導,教育意義絕對不亞於課堂學習。

楊朝祥分享佛光大學教育藍圖,主張學生在學期間至少參加一個社團,另要學一項英文以外的第二外國語言、找到終身運動興趣、投入琴棋書畫等提高品味的藝術活動,並到海外學習一段時間。

社團是佛光大學生重要的學習和娛樂活動,楊朝祥指出,他主張由學生當家做主,自己規畫學生活動,舉凡社團成果發表、畢業典禮都出自學生之手。「學生很難在畢業典禮記住校長說的話,但一定會記得自己從無到有的辦理經驗,」他說。

楊朝祥提到,佛光大學學生相當有行動力,還曾走出校外,在礁溪的五峰旗瀑布辦音樂會,吸引近3000人來參加,這也是自學力的展現。

大四生將出社會,楊朝祥鼓勵學生將社團等經驗運用於創業,開放學生申請佛光山提供的3000萬元創業基金,鼓勵蔬食系學生開餐廳或咖啡廳、傳播系學生成立傳播公司,進軍流行音樂產業。

楊朝祥說,學生在創業之初難免有些害怕、不安,校方積極提供創業資源來協助,目前正與宜蘭科學園區洽談成立創新創業育成中心,同時與博愛醫院合作,在院內導入樂活課程,給學生更多學以致用的機會。

佛光大學學生舉辦社團幹部交接與成果發表會「金蜂獎」,展現自主學習成果。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學生舉辦社團幹部交接與成果發表會「金蜂獎」,展現自主學習成果。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設有女子籃球隊,未來擬強化更多運動項目。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設有女子籃球隊,未來擬強化更多運動項目。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 創業 體育

延伸閱讀

發展特色運動項目 培養原民國手

4.5萬人無薪假 家數飆破紀錄

巧合!2年前後的今天 縣長林姿妙都向林昀儒送上祝賀

無薪假再破紀錄!人數創疫情以來新高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