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打電動荒廢學業?東大生反駁:查攻略會讓人主動用功

東大生布施川天馬認為,讓孩子養成打電動查攻略的習慣,有助於用功唸書。圖片來源/ingimage
東大生布施川天馬認為,讓孩子養成打電動查攻略的習慣,有助於用功唸書。圖片來源/ingimage

在一般的觀念中,總認為沉迷在電動中,容易荒廢學業,影響成績。不過最近有位日本東京大學的高材生指出,其實透過鑽研遊戲攻略,培養出資料蒐集的能力,對唸書可是大有幫助。

現役東大學生布施川天馬近日在日本媒體「日刊SPA!」撰文,表示很多家長覺得打電動會妨礙唸書。但在他的看法認為,要同時兼顧學業和電玩,其實並非難事。而且不只可以幫孩子買電玩,同時還順便給他一本攻略,對於學習可說是非常有幫助。

布施川指出,所謂用功的本質,就是「調查」。再優秀的道具,如果不知道用途為何,或者不願意去使用,那麼也就失去了意義。比方說字典可以拿來查閱單字,但如果覺得查字典很麻煩,字典就會跟廢紙沒兩樣。而給了孩子攻略本後,就能在他遊戲卡關時,知道要去查閱攻略,養成碰到疑問,就會出手「調查」這個習慣。

布施川以自己為例,表示他就是從「最終幻想」Ultimania攻略本中,學到了這項技能。他自評過去不是喜歡用功的人,也不喜歡查字典。可是為了打遊戲,他就願意翻閱攻略本。而這樣的自主性,正是許多學子最大的障礙之一。雖然太過沉迷電玩確實不太好,但如果不養成孩子培養這項能力,那麼未來遭遇難題,也可能沒有自己解決的習慣。

布施川最後認為,雖然攻略資料上網查也有,不過查書還是最理想的。畢竟網路太方便了,要什麼都會直接得到答案,反而喪失在找尋的過程中,不經意看到其他本來不是目標,但會意外感到「啊原來還有這招」的新知驚喜。比起敵視打電動,不如想著如何利用,才是有益的方向。

東京大學 網路遊戲 電玩

延伸閱讀

整理包/舊課綱末代 110指考倒數!各科考前衝刺重點一次看

指考倒數!學霸會訂正錯的題目還是狂刷題? 過來人提建議

東大生指死背沒效率!透露一原則 記憶答題更有效率

擴散型還是保險型?從「東大特訓班」看懂人性 剖析你適合哪種學習法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