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芒果好毒?專家揭過敏來源 一次吃一顆當心血糖飆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是芒果王國,芒果的品質居世界之冠,黃澄澄多汁美味的芒果,讓人難以抗拒。

芒果營樣價值豐富 有助恢復體力

夏日補充體力好水果吃芒果好處多多,其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營養師劉純君說,芒果含有果糖、葡萄糖這類吸收快速的單醣類,在食慾不振的夏天,是很好的「恢復體力」的食物,同時芒果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A,也可以幫助用眼過度的民眾給予眼睛的營養補充,芒果也含有大量的鉀離子,鉀有助降低血壓,富含的膳食纖維則能讓人排便順暢,含有的豐富維生素C,則可以減少人體氧化自由基產生。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一次吃一顆芒果 當心血糖飆升

不過,改良過的芒果甜度一代比一代高,而且我們的飲食習慣是,通常1個人1次都會吃掉一顆芒果,1顆愛文芒果約重0.40.5公斤,一顆金煌芒果甚至可能高達1公斤,使得很多人吃完之後血糖飆升,趕快掛急診。

因此,劉純君提醒,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因為芒果好吃而多吃,以愛文芒果來說,1天最多只能吃半顆;另外,芒果富含鉀,雖然有利於降低血壓,但若是腎臟功能不佳以及心臟病患,每天吃的份量,最多不能超過自己的1個拳頭大小。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芒果含間苯二酚類 容易過敏者少碰果皮

芒果是屬於漆樹科,漆樹科的特點,就是枝葉切斷後,產生的白色如乳汁般的樹汁,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根據國內農業改良場的解說,其中含有的過敏物質為「間苯二酚類」,此物質主要分布在果皮油胞組織內。

一旦對芒果產生過敏的人,接觸到沾有樹汁的果皮部位,就可能產生蕁麻疹、丘疹、紅疹、小水泡、搔癢、嘔吐,還有人吃完芒果,嘴唇週圍一圈會出現紅腫,還可能引起聲音沙啞,甚至過敏性休克;因此,若對芒果樹汁過敏者,真的很想吃芒果的話,建議請他人代削芒果皮來避免接觸殘留的樹汁,削皮時也要多削去一些表層的果肉,就可以減少過敏的發生。

此外,國內農業改良場解說中指出,芒果的過敏原間苯二酚類,在「完熟」過程中,這些成分會慢慢消退,所以,一般採用留在樹上待成熟後再採收的「在欉紅」愛文芒果,通常被認為比較不容易引起過敏。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芒果洗、選、存、放 跟著做準沒錯

芒果品種多,愛文和金煌產期在567月,挑芒果方式都一樣。首先,香氣要濃郁,要有芒果的清香味,外觀的表皮細緻、形狀飽滿、顏色偏紅橘黃色,頭和肚子的部位少有紅綠色混雜。

買回來的芒果要用自來水沖乾淨,因為就算會剝皮,沒有沖洗掉的髒汙仍然會污染果肉;若買回家的芒果已經熟透,一定要放在冰箱保存,兩天內食用完畢,如果想過幾天才吃,應選果皮偏綠一點,先放室溫下貯存,等綠色全部褪掉後就可以食用。

但要注意的是,芒果是熱帶水果所以會「後熟」,如果太早放入冰箱反而會有「寒害」,讓後熟過程停止,會造成水果熟度不足,而且,果皮也會產生斑點或變黑褐色,降低芒果的品質和風味,所以芒果要冰存前,先確認是否已經熟了。'

延伸閱讀:
·吃錯品種容易胖! 一張圖秒懂8常見芒果熱量
·芒果吃多皮膚癢? 原因可能出在「太甜了」

芒果 過敏反應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