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情最大變數!從Delta變異株看疫情發展的必然

2019新型冠狀病毒Delta變異株(B.1.617.2)示意圖。Delta變異株2020年10月首見於印度,被WHO指為迄今「速度最快與適應力最強」的一種變異株。路透/Imago Images
2019新型冠狀病毒Delta變異株(B.1.617.2)示意圖。Delta變異株2020年10月首見於印度,被WHO指為迄今「速度最快與適應力最強」的一種變異株。路透/Imago Images

1.認識Delta:第四個希臘字母,大寫Δ,小寫δ,數學的「變數」,COVID-19印度變異株代號。

2.基因科技進展,讓人類有史以來,首度能在面臨全球大疫情時刻,立即快速地掌握敵軍布局,即COVID-19病毒的奸巧基因變異。

3.不若SARS般「勢不兩立」、「你死我活」,搞狠角色而提早退埸。兩年來,新冠病毒完全照著達爾文演化論的劇本演出「你進我退」「適者生存」從α、β、γ到δ,δ始終是最受關注中的國際巨星,更成為全球疫情的最大變數。

以下說明Delta變異株的幾個必然:

4.Fastest:傳播力(R0)更強,先前估計δ的傳染力比α高出6成,最新醫學期刊估計是高出4成(針對疫苗覆蓋率高的地區),台灣疫苗覆蓋率超級低,δ侵入台灣的傳染率絕對比α高出6成以上。

5.Fittest:適應力更強,新冠原始株侵犯肺泡,深入全身內在ACE2器官,病人無聲無息無初期症狀的SARS化,病毒也因而無從喘息,但δ出現後,病毒作戰方式從下呼吸道退至上呼吸道,患者症狀從肺炎到重感冒,症狀更明顯,但更不嚴重,住院率更高,住院天數更少,負壓隔離病房需求更少,死亡率也降低。

6.Forever:流感化,和平共處,沒完沒了,主流化(全球疫苗覆蓋率最高的以色列這一波主力就是δ,英美澳中的新波段主角也是δ);年輕化,到處趴趴走的年輕人感染力高,也幫著δ增強其傳播力道。

7.現有疫苗仍有對抗δ的保護力:兩劑疫苗>曾經染疫+一劑疫苗>一劑疫苗。

對Delta變異株的幾個不以為然:

8.台灣守得了這一波就檔得了δ 波?我不以為然!以目前的疫苗覆蓋率而言,短期內台灣就會爆發以δ為主的另一波疫情,以年輕人為主,但死亡率不會比先前嚴重。

9.高雄,台南檔住北漂回流人群,就可堅壁清野的在疫情中明哲保身?我不以為然!δ會以身作則,教育這些地方首長什麼叫全島一命,全民抗疫!

10.面對δ,你我怎麼做:敦促疫苗取得、接種疫苗,積極自我防衛,Double mask(外層布口罩+內層醫用口罩),全家定期篩檢以防止家庭內感染。大家學學δ的智慧,面對變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自然能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新冠肺炎 Delta 新冠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