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傳播速率快!你必須知道Delta印度變異株的4件事

Delta變異株燒至屏東,縣府出動化學兵部隊在枋山善餘及楓港村進行全村大消毒。記者劉學聖/攝影
Delta變異株燒至屏東,縣府出動化學兵部隊在枋山善餘及楓港村進行全村大消毒。記者劉學聖/攝影

Q:Delta變異株是什麼?

A:2020年10月發現於印度,WHO指出現在已至少在92個國家被發現,Delta變異株於全球分布狀況:大洋洲47%、亞洲33%、歐洲21%、北美洲18%、南美洲8%。

Q:Delta變異株傳播速率快嗎?

A:Delta變異株的棘蛋白有5處變異,其中L452R、E484Q、P681R三處變異點利於病毒產生逃避人類免疫系統能力,增加病毒與宿主細胞結合,使病毒傳播速率變快。Delta變異株比英國變異株增加60%傳播速率,增加64%家戶傳播率以及住院率。

Q:感染Delta變異株會容易致死嗎?

A:致死率仍待研究。不過新加坡國家資料庫顯示,各種變異株導致使用氧氣、ICU、死亡綜合判斷,Alpha數值為1.88、Beta1.69、Delta4.9,顯示染疫後導致重症機率恐相對高。

Q:接種疫苗可以對抗Delta變異株嗎?

A:接種完疫苗仍會感染。但面對Delta變異株,僅接種第一劑的保護力將大幅下降,僅接種一劑AZ疫苗,對抗英國變異株有51.4%保護力、對抗Delta株的保護力僅剩下32.9%,施打完二劑疫苗者,對抗英國變異株或是Delta株的保護力相當。

資料來源/台大公衛科學防疫直播、指揮中心、WHO、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

Delta變異株 新冠肺炎 新冠變種病毒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