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解封想來場散心之旅!漫遊新店「小粗坑」雨後夏晨 滋潤心靈

udn走跳旅遊/茶花小屋

從去年冬天延伸至今的乾旱日子,老是企盼著那一陣歡欣的雨聲。最近午後常突來一陣大雨,熱到發慌的心,總算得到一點清涼慰藉。然後,晚上睡得好,清早便早早起床了。自己現在算是靠天吃飯的人,瘟疫年代,一切活動課程都停辦,老悶在家也不是辦法,整理好裝備,對朝陽的笑意揮揮手,前往附近的小粗坑去旅行。

小粗坑位在新店新烏路邊,距離市區不是太遠,沿著新店溪自行車道,經過碧潭,很快就能到達。若是住在新北市南區,更是方便,不到一個小時就能擁有青山綠水的舒心上午。

踩著清早的陽光和尚未燃燒的風,今天的河濱特別清新,許是昨天下午到向晚的大雨洗濯,青翠的草皮上劃過幾道美麗的自行車道弧線,鋪起一方又一方夏天的毯子,陽光橋上俯看,像這季節寄來的美麗名信片,我會好好的收藏,在這個因為疫情失去原有平衡生活的夏日心裡。一顆晦暗的心,需要一點清新色彩的養份澆灌,迎向光明的日子。

騎上新烏路第一個坡,喜歡在這裡眺望青潭堰,水壩後面總是裝著滿滿的青山和綠水,在有限的記憶裡,似乎不記得有枯水乾涸的時候。對岸的山峰與藍天用自然原色交織著五月藍與夏日綠,然後再點上幾朵微慍的白雲。每當我騎行經過,停下單車複習這裡的風景,一次又一次,從來不曾厭倦。滑過一個大轉彎,岔進一處小路,小粗坑佇在裡面,靜悠悠的、清幽幽的,從路口開始,一點都不虛偽做假。

小山壁邊的小路通往坡坎上的土地公,廟埕前可以用完美角度,眺望小粗坑百年發電廠。經過善心人士建設,小廟裡擺有桌椅,免費的咖啡,還能盥洗上廁所,小旅行累了,停下腳步,會是一件幸福的事。每當失意落寞,我喜歡一個人騎單車來這裡,有志工親切的微笑和早安迎接,發電廠百年的歲月駐守,現煮的咖啡香,清新的空氣,讓心覺得溫暖和感恩。

經過感恩橋,今天要騎得慢一點,這幾天的大雨濕氣還留在地上,空氣聞起來濕濕的,山壁上的萬年松綠得輕亮,樹影篩過陽光,落在蜿蜒小道的某個角落。每次走進來,都會有不一樣的風景,但同樣是一付沈澱紊亂思緒的舒心氛圍。小路躲在青潭水邊綠蔭下,樹影碎了一地亮與暗的拼布,揚起水邊輕風輾過光毯,用心推開林子的綠窗。窗外湖水有些混濁,這幾天的大雨,填滿新店溪心跳裡的養份,山綠佇在水畔,而我駐足岸邊,向藍天、看湖水、等一個夏天裡藍天的微笑。

離開水畔,山道在森幽幽的樹林裡迂迴,這一段路繞過一個小山谷,再次遇見水畔的同時,剛剛騎過的路只是山與水中的一條細線,把心與自然縫起來,難怪小粗坑路上騎車,是一件如此舒服的事情。

掠過潭社區的淨水場邊,再爬個一百公尺高度的坡,可以回到碧潭另一岸,新店溪的右岸、左岸都能騎一遍,回到市區,大約20公里左右,二三個小時足夠了。

夏,是這付模樣,入秋後,記得再來看看,小柤坑它又有什麼另人期待的氣質。再過不久秋悄悄地來了,很快,因為 "一年容易又秋天"。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進階

旅行分類:■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陽光運動公園→新店溪左岸自行車道→碧潭→永業路→新潭路→思源橋→新潭社區→小粗坑路→小粗坑發電場→新烏路→北宜路→碧潭右岸→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陽光運動公園

總里程:20公里

旅行時間:2小時

GPS最高點:新潭路96M

疫情封閉了好些時間,踩進河濱,有一種久別重逢的心跳。

這天清早,天空晴朗,空氣清新,好像事先為出門的旅人準備好。

那一片雲,是等待。

榕樹子落了一地。

翠綠裡的線條,劃過青翠的等待。

時時刻刻感受早晨的美好,停下腳步,加入清早的行列。

陽光橋上眺望,遠山的雲依然在那裡招著手。

山頭上氤氳著夏日嵐氣。

朝陽爬上橋柱的弧線。

那一方小池塘總是映著四周的美麗和期盼。

鳳凰花開時節,夏,也是別離的季節。碧潭水上人氣寥寥可數。

新烏路第一個坡,路旁適合眺望。

從小土地公前,俯看整個小粗坑發電廠。百年了,生生不息的運轉。

小路的美來自於它的未知與延伸。

停下來,永遠都有不一樣的體會。

小粗坑的綠意,讓人想念。

空氣濕濕的,山壁上的萬年松,水綠水綠。

展望青潭上游,山綠、水色、藍天交織這季節的明晰。

咸豐草盛開的季節到了,草叢裡隨處可見,它那一份隨遇而安的瀟灑。

竹林筆直的交錯,有一份說不出的美感。

苔鮮鋪向路邊,一年四季從來不缺席過。

樹的身段,今天有二種,一種是空氣中的仰望,另一種是水漥裡的凝視。

抬頭,上弧月孤獨的掛在天邊。

那盞路燈還亮著,是否想與樹林篩過的光影比劃比劃。

前方,一隊人馬,佔據了空盪。

通過濕漉漉的山徑處,那上頭落下的影子傾向光明處。

淨水廠前的橋上,看山水相逢,見藍天映在心裡。

這一季,該是一個人的旅行,如小粗坑。

文章來源: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公園 咖啡 單車 走跳旅遊

相關新聞

甜點界的奢侈美味! 台北「Timchi’s 週末肉桂捲」母親節首選「紅絲絨蛋糕」超厲害 想吃記得先預約

udn走跳美食/水晶 母親節蛋糕推薦!下個月就是母親節了,大家決定好母親節蛋糕了沒!?個人超推薦南港「Timchi’s 週末肉桂捲」的紅絲絨蛋糕,精緻細膩程度一端上桌一定大家都愛到不行,講到

看表演也要享受優質住宿!一覽台北大巨蛋週邊精選飯店

自從動工以來,台北大巨蛋一直是眾人的目光焦點,如今終於即將宣告完工,未來也會有數之不盡的精彩表演在此上演。凡是預計來看演唱會、舞台劇、音樂會的人,都能仔細閱讀本次的台北住宿推薦,一覽大巨蛋附近最優質的飯店。且文中從頂尖的五星級酒店到平價的商務旅館都囊括在內,想必能作為訂房前的實用參考!

南部銅板小吃北漂!高評價「白糖粿」香甜軟Q,還有9種口味可以選

udn走跳美食/小咪ma.吃喝玩樂趣 三重小吃推薦,南部人的小吃白糖粿也漸漸紅到北部了,我自己就是一個超愛吃白糖粿的人啊,之前比較常遇到的都是連鎖的迪母ㄟ白糖粿,今天在三重吃完滷肉飯在googl

不輸秘境!搭捷運直達「北投富士櫻大道」浪漫盛開 沿線7站點「300株櫻花廊+洋紅風鈴木和青梅」一次收

捷運旁賞櫻步道!正值「富士櫻」盛開期,捷運淡水沿線多達約300株的富士櫻陸續綻放,還能順遊奇岩4號綠地,把「紅花風鈴木、青梅」景緻一網打盡。誰說賞花都要找秘境,搭捷運就能直達都市花廊!

季節限定美景! 新北市「賞螢秘境大公開」 快規劃一趟夜間小旅行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新北市農業局推出《2024年度新北市賞螢全攻略》,攻略包含新北市54處賞螢秘境及各項賞螢遊程,每年4月至6月為螢火蟲發生期,遊客可利用攻略安排賞螢,新北市農業局網站提供下載最完

130元吃到牛肋條牛肉麵! 鶯歌在地人都吃「大媽牛肉麵」 牛筋好吃到來一盤

udn走跳美食/艾瑪 市場起家的牛肉麵店?這間在地人才認識的牛肉麵,外觀好不起眼,經過真的會直接忽略,門面和內用根本是兩回事,主打的牛肉麵用的是牛肋條!成本比一般牛肉高出許多,一碗只賣130元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