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全台部落體驗一次看!疫後拜訪8大原住民部落 賞最美秘境、離島淨土

圖/kkday、KLOOK
圖/kkday、KLOOK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文化,擁有不同的內涵及特色,原住民珍貴的文化也漸漸受到重視及維護,今天小編要帶大家看看原台八個部落,分別哪些文化及特色活動可以體驗,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原住民文化吧!

※拜訪部落的同時,也千萬要注意原住民的文化及傳統,彼此尊重喔!


南投武界部落

武界一線天。 圖/kkday
武界一線天。 圖/kkday

曾被譽為最美秘境的「武界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及信義鄉的交界處,是位置分布最北的布農族部落,海拔約800公尺,因為時常可見佈滿山頭的雲海及雲瀑,故有「雲的故鄉」之美稱。武界部落的天然美景,絕對是前來的理由,除了欣賞日出和雲海,一定要到武界一線天(枯水期限定)走一趟,看看那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然後去看看鐘乳石、到思源吊橋走一回,接著到摩摩納爾瀑布、武界水壩感受它的氣勢磅礡,享受視覺的衝擊~各種天然美景,都是武界部落獨特的魅力!

交通:南投縣仁愛鄉界山巷4號

特色景點:武界一線天、思源吊橋、武界水壩、摩摩納爾瀑布


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圖/KLOOK
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圖/KLOOK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位於台東縣延平鄉,是一座推廣布農族文化特色的休閒農場。園區內可以看表演、DIY體驗(皮雕或編織)、射箭體驗,最吸引小編的則是名聞遐邇的部落劇場—布農族八部合音可以聆聽!來到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也有布農族風味套餐可以品嘗,絕對是了解部落特色、體驗部落活動的絕佳地點!各項特色活動幾乎都是自費,小編推薦大家可以買套票,就可以體驗到各項特色活動!

小編小提醒:夏天小黑蚊開始出沒部落,大家可以穿薄外套、長褲,做好防蚊措施喔!

交通:台東縣延平鄉昇平路19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票價:門票150元(含100元消費折抵)

特色體驗&園區服務。 圖/FunTime
特色體驗&園區服務。 圖/FunTime

※遊客數需滿30人部落劇場才有演出,建議可以先電話詢問哦!


蘭嶼達悟族部落

蘭嶼達悟族部落。 圖/KLOOK
蘭嶼達悟族部落。 圖/KLOOK

達悟族部落位於台東外海的蘭嶼,是唯一分布在離島的原住民族,而主要產業就是漁業,每年3-6月的飛魚祭就是達悟族很重要的文化祭典喔!蘭嶼這座遺世獨立的美麗島嶼,處處皆是秘境,又被稱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海水湛藍又清澈,跟在本島看的海完全不同啊!來到蘭嶼達悟族部落,可以體驗達悟族的傳統半地下建築-地下屋,還能夠划拼板舟,拼板舟運用傳統工法製成,製作過程不用一根鐵釘,造型很特別,上面還有達悟族的美麗圖騰,一定要來體驗達悟族獨特的文化!

交通:臺東縣蘭嶼鄉

特色體驗:傳統建築地下屋體驗、划拼板舟、潛水


屏東霧台部落

屏東霧台部落石板屋。 圖/KLOOK
屏東霧台部落石板屋。 圖/KLOOK

屏東霧台鄉鄉內包含「谷川部落」、「神山部落」、「霧台部落」等部落,居民多數為魯凱族族民。而「霧台部落」是霧台鄉最大的部落,海拔約1000公尺,因為交通易達性較低,所以保存了濃厚的部落文化,加上豐富的觀光資源,是近年遊客熱愛拜訪的部落之一。霧台鄉又被稱作「石板屋的故鄉」,從前在課本上看到的石板屋建築,來到霧台部落便能一探究竟。在霧台部落穿梭,除了石板建築,也能看見磚牆彩繪、特殊圖騰,另外還能親自採摘農產品並且自己DIY體驗料理魯凱族的獵人便當哦!

交通: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

特色體驗:廚藝DIY、部落導覽、欣賞石板建築及特殊圖騰

特色景點:岩板巷、櫻花王(季節限定)


屏東老七佳石板屋部落

屏東老七佳石板屋部落。 圖/tripbaa趣吧
屏東老七佳石板屋部落。 圖/tripbaa趣吧

老七佳石板屋部落位於屏東縣春日鄉,海拔約570公尺,為排灣族部落,也是排灣族最大的石板屋聚落。老七佳石板部落為了維持風貌,特別把部落維持城「無電力」的原始部落,沒有過度開發,非常原始且自然!而老七佳部落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石板屋群啦!石板屋可以說是族人的智慧,運用縝密的建築技巧,讓石板屋不僅住起來安全,也造就了濃厚的部落文化。雖然因為風災,老七佳部落曾經過幾度遷徙,不過因為原住民文化意識抬頭,石板屋漸漸修建完成,目前有約50幢完整的排灣族傳統北部式石板家屋,若要前往的旅人記得先預約、聽聽導覽,還能體驗傳統祈福儀式、原住民風味餐,趕快來一起了解老七佳石板屋部落的文化吧!

小編小提醒:因為天氣因素與部落祭儀因素,每年約8-9月不接受預約拜訪喔!(詳情以部落公告為主)

交通:老七佳只能透過在地嚮導或當地族人陪同進入,不能自行前往喔!

特色體驗:傳統VuVu祈福儀式、石板屋部落導覽、原住民風味餐


花蓮靜浦部落

花蓮靜浦部落。 圖/tripbaa趣吧
花蓮靜浦部落。 圖/tripbaa趣吧

靜浦部落位於花蓮豐濱鄉秀姑巒溪的出海口,為阿美族部落,由於地理位置依山傍海,每天清晨可以在此迎接第一道曙光,故有太陽部落的美稱,也促成了靜浦部落的阿美族人以漁業為主要產業。來到靜浦部落,可以體驗乘著膠筏一邊划向秀姑巒溪一邊欣賞美景、撒下「八卦網」體驗一下捕魚生活、在海邊追逐浪花蟹(因為倒著爬行又稱為「倒退嚕」的一種甲殼類生物)。如果喜歡射箭的朋友也可以來這裡體驗傳統弓箭哦!靜浦部落有超多體驗活動、還有依山傍水的美景,是了解部落文化的不二首選!

交通: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

特色體驗:漁獵體驗、划膠筏、追逐浪花蟹、射箭體驗


台東永康部落

台東永康部落。 圖/tripbaa趣吧
台東永康部落。 圖/tripbaa趣吧

位於鹿野高台旁的永康部落,部落居民多為布農人,很特別的是,在進入部落之前,族人會帶領你以清水及玉米和在地祖靈溝通後才能進入。在這裡,有許多縱橫山林的布農獵人,他們除了利用傳統弓箭來狩獵之外,也會將竹子削尖沾上有毒植物的汁液擲向獵物,來到永康部落便可以體驗獵人生活,穿梭獸徑,還有獵人餐桌、搗麻糬、穿上布農傳統服飾等等體驗,都能更深入了解永康部落的文化。

小編偷偷說:今年夏天到台東參加熱氣球嘉年華的時候可以順遊到永康部落哦!

交通:台東縣延平鄉泰平路82-2號

特色體驗:布農族傳統服飾體驗、獸徑廊道導覽、搗麻糬、布農獵人體驗、烏尼囊(感謝你、祝福你)餐桌


嘉義阿里山新美部落

嘉義阿里山新美部落。 圖/kkday
嘉義阿里山新美部落。 圖/kkday

位於嘉義阿里山的新美部落所屬族群為鄒族,前往新美部落,除了能走走看看阿里山的山林生態,當地族人會告訴你新美部落的傳統智慧,例如陷阱的鋪設方式、鄒族的族人利用「弩」狩獵的技巧、獵寮搭建、體驗手作皮雕DIY,以及鄒族的「鞣皮」技術導覽,鞣皮是鄒族的特有工藝,也是鄒族的文化精隨哦!有一句鄒語相當特別,叫做「追追鄒呢」,是鄒族獵人上山前會和家人講的話,意思是要去山上打獵、巡一巡,由此可知狩獵文化相當濃厚,小編推薦到阿里山可以順遊來新美部落走走,體驗部落生活!

交通:嘉義縣阿里山鄉66號

特色體驗:導覽解說、傳統獵寮搭建DIY、獵人獵徑陷阱體驗、射擊體驗


不同的文化與環境,造就了不同的原住民族群,一口氣看完小編介紹的8個原住民部落,是不是覺得很驚奇呢?希望這些古老的智慧、精湛的技藝,都能恒久不衰,趕快安排一下,去體驗體驗吧!

更多熱門活動整理,請看「FunTime 2022請假攻略」

更多熱門自助攻略,請看「跟著FunTime趣旅行」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DIY 蘭嶼 阿里山

延伸閱讀

貢糖、燒餅、牛肉乾.. 超夯「金門伴手禮」隱藏版限定特產一次收藏

真正的海天一色!冰島海濱「天空之湖」無盡海洋溫泉超療癒

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葡萄牙「世界最長吊橋」正式開放!

小編批「校正回歸什麼鬼 ?」 盧秀燕向陳時中說歹勢

相關新聞

繁花盛放!全台10大「春日賞花景點」 走入繽紛的浪漫仙境

春日賞花好去處!即將進入春暖花開的時節,近期許多賞花勝地美麗的花朵都已經悄悄綻放。過完農曆春節,開工上班難免讓人感到鬱卒煩悶,不妨在假日安排時間到戶外賞花踏青,感受一下春天的腳步吧!櫻花、牡丹、海芋、

全台「超人氣8間財神廟」求財求好運!走春必去

新春到來,民眾們絕對不會忘記「拜財神」,藉此祈求新的一年能夠財源廣進。包括南投紫南宮、松山霞海城隍廟等地,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求財聖地。

文創綠意小旅! 雙北兩輪快意追風隨興上路 發現老眷村新活力

不想跑太遠、也不想被市區塞車困住, 那就租台機車兩輪乘風快意旅行。到台北城南的小巷子裡,發現老眷村展現新活力,再去台北近郊一訪仙氣飄飄社群打卡熱點,最後在新店河畔下午茶度過假日時光。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盤點都市偵探李清志眼中的台灣「怪獸建築」

「都市偵探李清志」以台灣城鎮建築旅行為主題領路,帶領走進家鄉各地的四十座名建物裡,迷失流連在各地獨有的人情場域風景裡,不僅由建築大師分析建物的賞析重點,分享建築名家的觀察和洞悉,這次就在我們自己的土地

全台觀星景點!到沒有光害、視野開闊的觀星點欣賞仰望滿天星斗,感受大自然的浪漫

只有在光害少、天氣晴朗的夜晚,才有機會一抬頭就看到滿天星斗。觀星須講究天時地利,今天要分享全台適合觀星的景點,平時在繁華的都會區,頂多只能在夜空中看見月亮和幾顆比較亮的星星,到這幾個地方過夜旅行,晚上不知道該安排什麼行程時,不妨就抬頭仰望星空吧!

盤點8間藏在森林中的餐廳!山城秘境的老宅、童話森林的玻璃屋

搜尋森林裡的全台美食!水泥城市中缺少綠意環境,忙碌的工作壓力讓人喘不過氣,好想大吃大喝,好想到郊外走走,而時下最流行的森林系餐廳風,一次滿足所有願望。被滿滿的綠色植栽包圍,舒緩在都城市的緊繃感,無論是網美打卡風、森林野餐風、山城老宅風,都能讓你放空一整天,療癒身心靈。在森林裡大口呼吸,沐浴在陽光、微風和芬多精之中,在山林裡找秘境,尋訪美麗的世外桃源,一起離開城市喧囂,好好重新充電再出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