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迢迢都值得!台中海拔2000公尺的「森林茶園」 高山茶席上品茶最滿足

身處2千海拔山上,跟茶園一起深呼吸。
身處2千海拔山上,跟茶園一起深呼吸。

【圖/文:行遍天下】

驅車上梨山是一件折磨人的事,從宜蘭山腳下啟程迂迴曲折無止盡的迴旋彎,在暈眩與不適的狀態下3小時,甚至到達梨山市區後還得要再度開往新佳陽部落才能抵達,而這一切的頭昏腦脹終在嚐上一口梨山高山烏龍茶後,得到滿足的回饋。

高山原鄉裡的尋根故事

循著台7甲線上山,轉入開往新佳陽部落的小徑,兩旁地景變成了翠綠茶園風光,像是為高山鋪上了一層好看的綠地毯,陡坡茶園上出現一位漾著可愛笑容的女生,古邁茶園主人陳婉萍像是搭著山坡的微風一起降落與我們相遇。

騎上小牛車到處忙碌的古邁茶園主人婉萍。
騎上小牛車到處忙碌的古邁茶園主人婉萍。

因為父親過世驚覺再不返鄉就會失去與家鄉連結,婉萍離開眾人看好的科技業,隻身返回被稱為遠得要命的故鄉接手父親的茶園。一開始並不順利,對山、對緯度、對茶種植完全不懂,甚至因為距離老公與孩子過遠,「回來第一個月就想逃走了!」婉萍這樣笑淡回憶起過往。

設茶席在茶園旁,跟茶一起吹風。
設茶席在茶園旁,跟茶一起吹風。

高山森林守護著的茶與孩子

「我們泰雅族孩子不輕易放棄的!」讓她揮乾在茶園偷哭的淚痕,開始積極上課、努力查資料、實地探訪各處高山茶園,漸漸地,發現父親留給他與弟弟的是無比珍貴的大自然資產,「茶園就位於黑森林的正下方,森林中濾過的純粹水成了滋養茶的甘露,高養分土壤滋養著。只要將茶樹底部修整乾淨,風從陡峭山谷吹上來成了茶樹最愛透風環境,當然身處高海拔2200公尺高,溫差大、雲霧多更是高山烏龍茶好茶關鍵。」就這樣,婉萍重振了梨山第一座原住民栽種古邁茶園的名號,跟隨著她的努力打入俄羅斯品茶市場,甚至跨入歐洲僅喝紅茶習慣的廣大市場中。

古邁茶園內的高山茶席,讓人舒心。
古邁茶園內的高山茶席,讓人舒心。

初春的這天婉萍在高山茶園中擺出一桌茶席,我們與茶樹一同吹過山下襲來的微風,品由高山泉水沖泡出的茶,第一杯純粹高山烏龍、嚐第二杯她堆疊出的枸杞紅茶,聽她說著來自森林帶來的美好與和自然一起呼吸的茶鄉故事,五感深深被感動著。

搭配茶,特別還會奉上媽媽手工製果醬與米糕,非常好吃。
搭配茶,特別還會奉上媽媽手工製果醬與米糕,非常好吃。

學當一個泰雅的部落勇士

離開茶園我們還對部落風情念念不忘,便參加由佳陽社區發展協會族人精心設計的遊程,依循泰雅族的文化裡男生需學會打獵、女生要會織布的傳統,部落山林間展開勇士的射箭練習,拉開滿弓努力朝向目標放箭;接著還有設置陷阱的體驗,透過解說與實地演練體會獵人在山林間的技巧。

學會射箭才能當著稱職的獵人。
學會射箭才能當著稱職的獵人。

而另外還有手工編織課程,在經由社區媽媽解說下一線一孔編織出屬於自己的祖靈之眼。經歷過一切歷練後,最後由族人貼上象徵成年的紋面貼紙,也代表我們通過成年禮的淬鍊體驗啦!

等待射箭、設陷阱、織布都完成,再貼上象徵合格的文面貼紙,就完成成年式。
等待射箭、設陷阱、織布都完成,再貼上象徵合格的文面貼紙,就完成成年式。

 

景點推薦

梨山古邁茶園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和平路二段佳陽新巷3-1號

電話:04-2598-1021

粉專:古邁KUMYTea-梨山黑森林純淨甘露

營時:茶園茶席體驗均以預定為主,請致電或至粉絲專頁留訊。

 

部落獵人體驗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和平路二段佳陽部落

網址:台中市和平區佳陽社區發展協會

營時:部落獵人體驗以預定為主,請至粉絲專頁留訊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俄羅斯 歐洲 美景

延伸閱讀

貓裏休閒農業區「茶薌鐵道」 邱鎮軍:苗栗市的後花園

台中平等國小疑似群聚事件 梨山里民今下午進行快篩

乾旱+疫情 印度茶葉漲不停

親民的賞景步道! 南投魚池小百岳「貓囒山」紅葉地毯襯著綠意青山

相關新聞

【2024南投豪華露營推薦清單】TOP5南投露營區,鄰近日月潭、清境農場

說到露營,你第一時間想到的還是背一堆裝備上山,自己生火煮飯嗎?現在不必再這麼麻煩!尤其是南投豪華露營,絕美的自然風景,搭配精緻的營地設施,旅客可以完全地放鬆身心!AsiaYo特別幫各位整理了這份南投豪華露營清單,精選5間高評價、高CP值的豪華露營,AsiaYo平台上還有一泊二食或一泊多食的獨家方案可選擇,讓你的露營體驗大升級!

連運動都像在旅遊渡假!開箱台中渡假風格泳池俱樂部,室內日光泳池、水療SPA按摩、養生湯泉一樣都沒少

現代都市人生活緊張,藉由運動舒壓的人們也越來越多。但除了維持體態之外,假如有個空間,兼具運動及休閒渡假感,是不是會讓生活更有美好的儀式感呢?位在台中市西區的「水舞生活會館」,在網路上有個傳奇封號「台中最舒適的渡假風格泳池俱樂部」,很多體驗過的會員網友們表示,在煩擾的城市裡努力生存,但一走進去這家會館,就能瞬間被舒適寬闊的運動休閒空間抽離煩惱,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到底這家水舞生活會館有哪些魔力,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台中森林系甜點!精緻「擬真蛋糕」好吃又好拍 自然氛圍超Chill

吃遍了五花八門的精緻風、網美系蛋糕有點感官疲乏了嗎?來擁有高含金量擬真蛋糕與慵懶系森林風環境的【檨艸SUR TSAO】,定能重拾品味甜點的好奇心!

台中人也瘋狂!烘焙界新頂流「酥皮千層蛋塔」試賣秒殺 最佳「酥皮層數+奶香內餡」想吃要預約

蛋塔的風吹不停!從曾家豆漿、ComemeComeme可頌蛋塔到巢屋義式蛋塔,都吸引網友朝聖搶購。現在,台中最新「酥皮千層蛋塔」一推出就爆紅,試賣即被秒殺,...

2024母親節蛋糕選這間!手炒麵茶尬芋頭超復古,「綜合方盒、小塔、秋葉酥」熟客必買

udn走跳美食/柚香魚子醬的蹦蹦跳跳 2024母親節蛋糕想好要買哪間了嗎?台中這間「流浪者甜點研究室」推出了三款母親節主題蛋糕,除了融合了長輩最愛的「手炒麵茶」的「芋見初夏」蛋糕,「莓果可可」與

不是壽星也吵著要吃!「小鮨食事日式料理」生魚片蛋糕選用超過6種豐富海鮮,提前預訂才能吃得到

udn走跳美食/柚香魚子醬的蹦蹦跳跳 這間「小鮨食事日式料理」可以說是魚編近期吃到最浮誇的餐廳啦!除了經典的的生魚片、壽司與丼飯之外,不少人更是為了他們家的「天使甜蝦生魚片蛋糕」而來,整份能夠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