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校正回歸」為何惹議?教授:調整及校正有區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2日下午記者會表示,共有「校正回歸」確診個案400例,校正回歸一詞令許多民眾不解。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2日下午記者會表示,共有「校正回歸」確診個案400例,校正回歸一詞令許多民眾不解。圖/指揮中心提供

一位在我們舊金山灣區台灣僑社備受敬重的醫師前天(2021-5-23)很不尋常地寄給我兩個電郵。第一個的標題是〈台大美女提「篩檢SOP」挺校正回歸 狠嗆:起鬨很白痴〉,第二個的標題是〈台灣應該設法購買上海復星公司代理的BNT疫苗?〉。

這位大老級的醫師很看得起我,他說:「林教授立論公正,有憑有據,一言九鼎,大眾信服。有空請發表公正的真知高見,以正視聽。」

我在當晚就跟他回覆:「BNT疫苗的問題80%是政治,不是我這個只講科學的人能幫得上忙的。至於校正回歸,我還在考慮要怎麼寫。」

他也在凌晨時分回覆:「您説出重點了,當公衞或科學牽涉到政治,一切都亂掉了,真可惜又可悲。您現在已成為世界級的公衆人士,我瞭解及尊重您的立場,所以,我只是以私人身分和您相談,不公開。」

這位醫師的信函其實是有附上他和其他幾位醫師之間的辯論,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他會說「不公開」。而既然他也同意BNT疫苗是無解的政治問題,所以我今天就只來討論「校正回歸」這件事。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第一個電郵的標題其實就是一篇自由時報新聞報導的標題,而它內容裡的第一和第二段是:

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公布新增321例本土個案,同時公布校正回歸的400例,「校正回歸」一詞因此引發熱議。對此,女星蔡沐妍Lydia發專業長文力挺「校正回歸」,直言:「用一些狗屁不通的邏輯去調侃backlog這動作,很白痴,真的很白痴。」

蔡沐妍是台大獸醫系畢業,她今在臉書詳細解釋檢驗量能塞車的原因,提到PCR機器很貴,被稱為夢幻逸品,一個實驗室能配上一台就很高級了。此外,常見的最高一次能跑96個檢體,「不包含採檢和文書處理流程,前置作業加上檢驗過程就需耗費2小時的時間」。

我去這位女星的臉書看了一下,哇!一萬多個贊,九百多個留言,兩千五百多個分享!

真的是,人漂亮,說話就是有分量!

尤其是看到她po文第一段裡的「因為我的美貌總是會影響到我說的話的專業度和可信度……」,真是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想想看,雖然我實在當不起大老級醫師所說的「世界級的公衆人士」,但至少也還當過二十多年世界級加州大學的教授,也還曾發表過一百多篇用PCR做實驗的論文。可是,也許就是因為我沒有美貌,所以我的臉書頂多也就只能拿到幾十個贊,個位數的留言,和個位數的分享。看來,「人微言輕」總算是有個反義詞叫做「人美言重」了。

好了,自我調侃夠了,言歸正傳。

其實,政府衛生部門對疫情案例數做「調整」是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正常。放眼任何國家,任何省份,任何城市,它們的衛生部門都是需要對積壓案例(backlog cases)做調整。例如請看洛杉磯時報在2020-10-23發表的Backlog in reporting of test results swells coronavirus case count in L.A. County(篩檢結果報告中的積壓案例導致洛杉磯縣的冠狀病毒案例數暴增)。在這篇報導裡就有這麼一段話:「在周四該縣報告的3,600例新病例中,官員們說大約有2,000例來自積壓。 縣公共衛生官員上週五確認了2,773例新病例,而那些較高的數字也歸因於積壓。」

如果說「校正回歸」真的是有什麼不對,那就是把「調整」(adjust)說成「校正」(correct)- 前者是沒有犯錯,後者則是有犯錯。再加上在敏感時刻裡弄出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新詞彙,當然就會惹來揶揄嘲諷和見縫插針。

由於在過去這一年,世界各國都在為應付新冠病毒而搞得灰頭土臉時,台灣卻是獨步全球,宛如世外桃源,所以,一旦那張保護台灣的安全網破了個洞,老百姓的過度反應也就似乎是理所當然了。再加上台灣那一堆名嘴的唯恐天下不亂,就更是「狗屁不通,很白痴,真的很白痴」了。

五月初,當一位華航機師打了疫苗還染疫時,《關鍵評論》就來函希望我能盡快寫一篇文章來解釋為什麼,而我也真的就立刻日夜趕工,不負所託,兩天後就交了稿。可是,偏偏就在文章發表後,台灣疫情急轉直下,害得我連跟讀者說我有發表這麼一篇文章都不敢。(如果您不介意而又有興趣,請看機師接種過一劑AZ疫苗仍染疫,這代表疫苗失效了嗎?

在這篇文章的一開頭,我就引用紐約時報對台灣的抗疫奇蹟大加讚揚。我也引用一篇美國醫學會的編輯評論,說台灣經驗值得世界借鏡。但是,這些讚揚現在看在台灣人的眼裡卻會是格外諷刺。

不管如何,我希望台灣同胞能了解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在美國已經被關了整整一年多了。打從去年3月12日到今天,14個多月來,我幾乎是足不出戶。每天,我就只是去學校的室外游泳池游一個小時,或是到健身房做重訓和跑步兩個小時。而由於游泳池和健身房都需要在兩天前預約,所以我每天晚上都要在半夜醒來,去爭取那數量有限的位置。至於其他的總總不便和犧牲,實在是一言難盡,就不多說了。

總之,我衷心希望台灣同胞能理智看待和應付疫情,同心協力,盡快將它校正回歸至零。

原文:校正回歸:人漂亮,說話就是有分量

校正回歸 AZ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