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如何照護家中新冠確診者?出現6大症狀速就醫

今健康

如何照護家中Covid-19確診者?遵守6大事項,隨時監測自身健康
如何照護家中Covid-19確診者?遵守6大事項,隨時監測自身健康

若家中或同住者有Covid-19確診病患,在尚未安排住院前,可以怎麼做?

照顧病患

  • 提供病患生活所需,提醒多休息與喝水,可視醫囑服用藥物,或於發燒時服用退燒藥劑。
  • 大多數病患為輕症,休息數天後症狀可自行恢復,請等候衛生單位通知,惟需注意症狀是否惡化。
  •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指甲床發青。

保護自己

  • 若本身是Covid-19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或有潛在疾病等,請不要直接照顧確診病患。
  • 照顧過程中,盡量避免與Covid-19確診病患直接接觸。確診者在家中請一人一室,盡量不要離開並使用不同衛浴設備。
  • 若需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浴廁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於每次使用完後進行消毒。
  • 禁止訪客。Covid-19確診者與照顧者均不應和同住者以外的人接觸。
  • 避免與確診者共餐、共用物品。
  • 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應以洗潔劑清洗,清洗時戴手套,並於清洗完畢後進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消毒。

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或手套

  • 照顧者若需進入確診病患房間時,雙方均須佩戴口罩。
  • 確診病患若離開個人房間,或身邊有其他家人時,雙方均須佩戴口罩。
  • 接觸可能被確診者血液或體液汙染之物品或表面時,另須佩戴手套         
  • 請使用稀釋後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確診者經常觸摸的物品表面,若確診者可自理,可交由確診者清潔其所處的隔離環境。
  • 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需執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 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觸碰口、鼻、眼睛等。

健康監測

  • 照顧者本身若為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與確診個案於其症狀發生前3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不得外出。
  • 照顧者在照顧期間,亦須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監測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Covid-19感染相關症狀。
  • 照顧期間結束,應自最後一次與確診病患接觸日起居家隔離14天。

《延伸閱讀》

.高壓防疫生活引頭痛、失眠、胃痛 楊聰財5招改善「新冠壓力症候群」!

.防疫在家動一動,防椎間盤突出!醫教簡單3伸展有助防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新冠肺炎 呼吸困難 缺氧 無症狀感染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