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必訪、斗六必吃!「雲林」兩天一夜慢活之旅 收獲滿滿

雲林一直以來都在「最不好玩的縣市」中榜上有名,究竟是真是假?今天就來趟雲林二天一夜,好好為雲林這被長時間誤解的縣市平反一下吧!

到達雲林的第一站建議先從虎尾玩起,這裡不但有遠近馳名的虎尾糖廠,還有雲林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等不錯的景點,但最推薦大家前往的,卻是文藝及歷史氣息濃厚、曾是日軍基地的「建國眷村」。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雲林有眷村的存在,其實在日治時期,這裡是日軍海軍航空隊的訓練基地,也曾有神風特攻隊進駐;國民政府來台後,這裡遂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眷村,由四個村落組成。除規模宏大外,這裡防空洞、堡壘、消防池、軍帽式崗哨、民生水塔等設施應有盡有,是歷史愛好者的寶庫。

近年來眷村陸續改建,並朝文創園地的方向發展,建國眷村也有團隊進駐,打算將之改造成具有文化氣息的聚落。現在雖處於青黃不接的時刻,許多商店還未進駐此處,那些遺留下來的古蹟文物卻也很有看頭,建議搭配村內的導覽介紹一同看看,收穫想必會極為豐富。

建國眷村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一村 55 號

去完建國眷村,接著可以前往虎尾的市區,這裡有一種超受歡迎的伴手禮:「虎珍堂」的地瓜糕點,是雲林值得一吃的好味道。建議選擇虎珍堂的「菓寮門市」購買,因為這裡不但有停車場,建築本身還是木造的日式老屋,離虎尾糖廠又近,可說是好逛好拍又好買的絕佳地點。招牌的現做「虎月燒」十分美味,類似於包裹了紅豆與地瓜乳酪的銅鑼燒,一個55元,並不是很便宜,但初次前來必定要來一個嚐嚐味道,是這裡的人氣小點心。

虎珍堂 菓寮門市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3號

營業時間:10:00-18:30

吃了點東西,肚子反而更餓了,是時候來吃正餐墊墊肚子,但不急著在虎尾吃中餐,可以驅車前往斗六,那裡有著在地人都愛吃的經典好滋味。斗六是雲林數一數二熱鬧的地方,這裡眾多的美食與景點都受到觀光客的喜愛,而「太平老街」則是其中的魁首,是來雲林必去的地方,因為「老街碗粿」就在這裡!

老街碗粿有三樣必吃:碗粿、蛋飯、關東煮。其中碗粿是招牌,不像其他南部碗粿那樣料多,但卻更加便宜,而且粿本身細緻潤滑又微Q,還帶點淡淡的酒香,非常涮嘴!碗粿份量不少,但當你好吃到想再點一份時,先別急,「蛋飯」才是主角。將炒得細細的蛋平舖在飯上,這看似簡單的食物卻有著驚人的美味,白飯用好米、炒蛋用好蛋,加上一點自製的醬料與辣椒,渾然天成的美好就是如此,配上關東煮裡的菜捲、魚丸、豆腐,一桌菜200元左右就這樣解決,便宜到讓人感動。唯一的缺點恐怕就是排隊的人龍太長了吧?

星空老街碗粿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122號

營業時間:10:30-14:20 16:30-19:30 (週日公休)

吃飽又有力氣闖蕩雲林了!但還不急著上車,就在老街碗粿的附近還有一個景點,這裡的建築充滿日式和風,同時帶有些許的台式風情,這裡是「雲中街生活聚落」。身為一個文創園區,雲中街生活聚落的規模並不大,大約是三、四排長屋的規模,但店家卻各有特色,有點類似縮小版的嘉義「檜意生活村」,拍照起來也很有特色。尤其是那裡的咖啡堪稱一絕,坐在日式的木造建築中悠閒地喝著咖啡,偽出國的氛圍更濃了!

雲中街生活聚落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一段75巷7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週一公休)

接著前往晚上住宿的地點,或許會有人覺得太早回飯店會不會太無聊?那可不會!「華山觀止」是雲林首屈一指的優質飯店,這裡的設備絕對讓人滿意。無論你是網美出遊、攜伴度假還是闔家旅行,從大人、小孩到老人,「華山觀止」都超適合你!僅有23間房間的華山觀止,不但房間寬敞舒適,還有戶外浴缸可以泡澡,向外望的雲林夜景同樣相當迷人,是理想的住宿選擇。

小朋友來這裡玩有套圈圈、桌上足球、沙坑等設施可以盡情地放電;網美來這裡住也有愛心、馬車、鋼琴、生態池等打卡拍照好去處;老人家來這裡也有和緩的生態步道可以散步,晚餐更有半自助式的豐富美食可以選擇,來雲林務必要來華山觀止體驗一下!

星空華山觀止-虫二行館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松林路54-5號

隔日起床先不急著回家,在住宿地點的附近還有二個健行好去處,一個是文學步道,一個是華山小天梯。華山小天梯又稱為華山溪吊橋,從停車位置徒步走到吊橋處約1.5公里,需要注意的是車子不能開上去,不然會有無法會車、下不來的窘境。整體而言華山溪吊橋中規中矩,沿途步道景色也是普通,但從上而下的景致倒是值得一看,若有湍急水流可以一同入鏡,想必是極美的。附近還有一些商店與攤販可以逛逛,累了也有東西可以吃,算是功能十分齊全的一個景點。

華山溪吊橋-華山休閒農業區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

「雲林的景點都是走小而美的路線,雲林美食都是走俗又大碗的路線」是這次的感想。當然這趟行程僅供大家參考一下,畢竟許多知名的景點並未涵蓋在此次旅程中,想再深入了解雲林之美的人不妨親自走一趟,這裡的美景美食不會讓你後悔的!

雲林2天1夜慢活路線

建國眷村>虎珍堂 菓寮門市>老街碗粿>雲中街生活聚落>華山觀止-虫二行館>華山溪吊橋-華山休閒農業區


延伸閱讀>>千顆波波草現身雲林!圓滾滾雪白模樣一字排開超療癒!

想知道更多全台精彩生活資訊,請上「ShareLife分享生活」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吊橋 眷村 老街

延伸閱讀

司法防疫假期?雙北通緝犯抓否 雲林檢:依個案處理

雲林水林尖山大排變「粉紅溝」 環保局:水質優養化

雲林縣APP可執行零接觸實聯制 縣府請各商店踴躍下載

雲林縣宣布進入準3級防疫應變 推行12項管制禁令措施

相關新聞

美得不可思議!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最佳賞螢景點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熠熠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22處賞螢景點,有嘉義最獨特的鐵道賞螢、秘境賞螢、全齡友善步道賞螢,以及有著滿地飛舞螢火蟲地毯奇景的部落賞螢。每年4月

嘉義無限精彩!多樣「手作DIY體驗」一次看 親子同遊笑嗨嗨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迎來春暖好時節,適合安排週末親子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化觀光局)介紹八處親子手作DIY景點,多樣選擇不只滿足親子同遊的樂趣,也讓孩子學習到更多相關有趣知識。嘉義縣縣長翁章

一點都不輸國外!嘉義「桃花心木大道」換裝穿越時空 重現歐美電影浪漫場景

釜山有櫻花大道,嘉義有桃花心木大道!嘉義市世賢路擁有堪稱全台最美的「桃花心木大道」,在季節交替之時換上新裝,一整排紅、綠、黃三配色的桃花心木交織成毯,美到令人讚嘆「一點都不輸...

官田暖心美味推薦!精熬湯品溫補首選 豐盛佳餚現點現做

在是寒冷的天裡,或是略感身體虛弱之時,想來份暖入心脾的美味湯品溫補一下嗎?來台南官田的【隆來好食】點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雞白湯品,保證讓你瞬間神清氣爽!

誰說只有韓國有!隱藏版巷弄咖啡廳「奶油小狗蛋糕」爆紅洗版 狗狗造型「達克瓦茲、冰淇淋布丁」融化狗奴

怎麼可以吃狗狗!現在不用花機票錢,就能在台灣吃到韓國爆紅的狗狗蛋糕!位於台南中西區的可愛咖啡廳「wakamodog」是近期齊聚網美和部落客的探店夯點,洗版IG的療癒系「狗糕」更是桌桌必點,還有其他環繞狗狗主題的造型甜點及可愛擺飾,狗控只要一踏入店裡就會被整體氣氛給融化掉。

鮮又嫩的難忘滋味! 台南名店劉家莊二代「牛五蔵-肉鍋 x 塩ホルモン」 米其林指南推薦必嚐的現切溫體牛火鍋

udn走跳美食/小咪ma.吃喝玩樂趣 台南溫體牛火鍋推薦,來台南一定要吃的就是溫體牛,每天現宰溫體牛搭配牛骨湯,又鮮又嫩的滋味真的吃過一次就難忘,以前我都來喝牛肉湯,趁著過年回娘家期間就一起來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