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有沒有發癢非判別依據!醫曝香港腳5大黴菌感染源

常春月刊

香港腳示意圖
香港腳示意圖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在台灣,每年5月到9月,可說是香港腳的流行期,根據估計,全台約有11.3%以上的男性朋友深受香港腳之苦,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則是香港腳不易根治,且復發率高、傳染 力又強,再加上台灣地處低緯度的高溫濕熱氣候,只要長期穿著不透氣的鞋襪,或者本身腳部容易出汗的人,就容易反覆受到感染。

香港腳 有無發癢非主要症狀 

香港腳的症狀很多,大多數人或許以為只要不會癢,應該就不算是香港腳,其實不然。皮膚科鄭惠文指出,發癢並不是香港腳唯一或最主要的症狀,因此,在診斷上,不能從「有沒有發癢」來判別香港腳的嚴重性。

香港腳示意圖<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香港腳示意圖
圖/常春月刊提供

香港腳分4種類型 根據症狀來接受治療

一般來說,香港腳具有四種類型,如趾間型、水泡型、硬皮型及潰瘍型等,在臨床上則需根據四大症狀來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治療,分別是發紅、搔癢、水泡與脫皮;這四種症狀有時不會同時出現,但在治療過程中,則必須確認這些症狀都已經解除,才算真正痊癒。

不過,可別小看香港腳的威脅,感染香港腳後,除了可能會因為發炎而產生癢感所造成的不舒服外,嚴重時可能還會併發細菌感染。此外,由於香港腳屬於黴菌感染,傳染力強,尤其在台灣濕熱環境的加乘助長下,即使治療完成,復發的機率也高。

由於黴菌離開人體後仍能生存一段時間,因此,可能會出現在任何地方,如地板縫隙、拖鞋、鞋襪中,這時,只要家人或者團體生活中有一人罹患,其他大多數人都難以避免。

香港腳腳型示意圖<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香港腳腳型示意圖
圖/常春月刊提供

易得香港腳6的族群 腳型也是關鍵

香港腳的成因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由於黴菌最喜歡潮濕、悶熱的環境,因此只要皮膚遇水又長期悶熱於潮濕環境下,就容易讓黴菌有滋生的機會。不過,醫師從門診中發現,容易感染香港腳的人,多半與腳的形狀有關,若是腳趾縫較密,就較容易因透氣不良而罹患香港腳,因此,若要說與體質有關,確實也能成立。而除了天生的腳型外,到底有哪些族群易受感染?

1、容易出腳汗者:天生腳汗比較多的人,因為腳部長期處於潮濕的狀態,也就容易招來黴菌的侵擾,罹患香港腳的機率也較高。

2、長期穿著不透氣鞋襪者:喜歡長時間穿著包得緊緊的靴子、運動鞋等,都可能因為妨礙腳部的排汗,而讓黴菌有機可趁。

3、總愛穿同一雙鞋者:試想,一雙鞋穿了一整天,鞋子裡的汗水還沒來得及排除,恢復乾爽,隔天就又重複穿著,當然容易孳生黴菌。

4、群體生活環境者:除了日常生活習慣外,軍中的群體生活更是香港腳高度傳染的場所,這是因為軍旅生活需長期穿著軍靴,且襪子、鞋子更是難以區分誰是誰的,就容易相互感染。

5、有免疫問題極少數的香港腳是因患者本身有糖尿病或因身體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由於身體免疫力下降後,會導致抵抗黴菌的能力減弱,因此容易感 染。

6、過敏體質者:有些天生即是過敏體質的人,如皮膚容易過敏者,因為抵抗力較弱,也使得黴菌侵入較容易。

香港腳示意圖<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香港腳示意圖
圖/常春月刊提供

勿隨便停止用藥 這樣判斷是否痊癒

治療香港腳的重點在於避免復發。根據統計,有將近2成的患者在治療後1 個月內症狀又重新發作,這是由於許多患者以為只要「不癢」就代表好了,因此不再繼續用藥,也使得黴菌有了繼續生長的機會,令人有「香港腳不容易治癒」的印象。

其實,想要揮別香港腳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通常皮膚科醫師會建議用藥超過2週至1個月來加以斷根,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對付香港腳,最重要的是耐心,只要用藥正確,且持續用藥超過一個月,幾乎可以徹底改善。

至於該如何判定香港腳是否痊癒?鄭惠文表示,可以在用藥過後約6周時,再請皮膚科醫師確認是否還有紅腫、搔癢、水泡、脫皮等症狀來加以判定,倘若治療完成後,仍出現類似症狀,就須再度積極就醫。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預防香港腳 避免5種壞習慣

此外,和香港腳患者一起居住的家人,除了要注意避免受到感染外,也要防制共用所有可能造成感染的來源,鄭惠文建議:

1、不赤腳在公共浴室或地板行走:由於隙縫是黴菌生存的溫床,因此,在公共場所洗完澡或游泳之後,最好不要赤腳在地板上行走,以免受到感染。

2、經常保持足部乾爽:隨時保持腳部的乾爽,適時讓足部有透氣的機會,也是預防黴菌生存的好方法;而定期曝曬鞋櫃,也是保持乾爽的重要關鍵。

3、一有症狀積極治療:一發現症狀就應立即治療,同時也要與他人穿著的鞋襪有所分別,才能預防交互感染。

4、不相信偏方:市面上有很多香港腳的治療偏方或成藥,建議罹患香港腳時,最好還是尋求正規的醫療方式,不要聽信偏方,以免讓患部更加惡化,讓黴菌產生抗藥性。

5、不用手搔抓患部:當香港腳很癢時,切記不要用手搔抓,以免又將黴菌感染到手部,同時,也可能出現傷口,引發細菌感染。

延伸閱讀:
·每天穿同雙鞋小心得香港腳! 一張圖認識「香港腳4大型態」:水泡、厚皮也在內
·灰指甲會傳染!到底該如何治療? 日常生活中這些壞習慣都會引黴菌上身

香港腳 黴菌感染 足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