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什麼機師容易被傳染新冠?醫師曝4大高風險行業

黃軒

機師示意圖,非當事人。
機師示意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為什麼機師,容易被傳染?

這幾天一直被問,為什麼機師又有人被感染到病毒?

其實我常常上節目說,有「4大師團」最容易被病毒或細菌傳播:

1.醫師/護理人員

2.機師/機組人員

3.廚師/運輸人員

4.教師/軍警人員

這些師團有共同點,那就是「接觸外界」的人物會很多,他們工作地點「狹窄」或必需「群聚」在一起,才能完成艱鉅的任務……

今日以飛機為例,整理一下文章:

「1.境外,都是高風險區」

現在很多自己國內疫情控制不錯的國家,他們的新增COVID19病例都是境外的>境內的!這意思就是「外面世界不安全」。

正確!全球都在大流行,請問哪裡是不流行呢?這些機師又得深入危險區工作,我們民生用品、我們的經濟效益,才能有效維持。

於是機師從一個危險的境外地區,又到可能更危險、更沒管制措施的境外地區,他們為了完成專業上的任務,無不冒險穿梭於全世界的航空站,這些人天天和境外地雷一起,這怎麼不危險呢?

別忘了,機師真的是全球目前高風險的專業之一!

「2.國際航空指引不一致」

當前全球各地許多國家,在無法保持安全距離之下,早已經建議或甚至強制一定使用口罩

但是,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預防和管理民用航空公共衛生事件的國際組織 (CAPSCA)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各界的國際組織,其建議也不太一致的,尤其是在駕駛飛機時,在駕駛艙內使用口罩,有些規定不一定是強制性的。

例如當飛行員決定在駕駛艙中使用口罩時,應進行安全風險評估。國際機師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ir Line Pilots' Associations,縮寫IFALPA)的立場是,出於飛行安全的考慮,當機門關閉時,飛行人員應該可以選擇在駕駛艙內取下口罩。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鼓勵在飛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都配戴囗罩,但這不一定強制性的措施。

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修改了其座艙氧氣面罩法規,當飛機離開控制站時,FAA要求飛機控制系統中飛行員使用氧氣面罩,以減少飛行員暴露於面罩上,可能存在的任何可能性的病原體。

The FAA has amended its cockpit oxygen-mask regulation to reduce the potential for pilots to be exposed to any pathogens that may be on the masks.

「3.狹窄的空間:駕駛艙」

有研究人員在駕駛座內,模擬了病毒飛沫在駕駛艙現場,很快的就發現在狹窄空間的駕駛座內佈滿了四散的飛沫,可以想像機師又得觸控許多按鈕、物品,即使這些接觸面在起飛前早已消毐了,而後來的任何一位飛航工作人員(包括工程師、安檢師……)只要有人不小心一聲咳嗽出入駕駛艙,其實狹窄的駕駛艙很快也很容易就被污染了。

而機師就是得長途飛行中,一直觸碰到這些在駕駛艙早已污染的物件⋯⋯

「4.飛行太久」

美國國防部也曾發布了使用波音777-200和767-300機身,模擬人體飛行期間的氣溶膠行為和病毒情況。

研究顯示只要有用HEPA高過濾系統,其病毒氣溶膠可減少99.7%。但作者卻作出結論,每飛行54小時,就會有1次感染,而在12小時飛行中,卻是零感染。

累積飛航時數愈久,得到的感染機率就會愈高。機師不可能只飛行12個小時後,就不會再飛行了不是嗎?

所以機師飛行愈久,愈多境外地點,當然風險愈高了。

另一項研究人員巴尼特(Barnett)估計,在2小時的全程飛行中,感染病毒的風險約為4300分之一。

而如果飛機內有做好保持安全距離的措施,其風險就可降至7700分之一呢!

「飛航人員,辛苦了」

我們得向所有冒險前進高風險區的任何航空人員,説聲謝謝,辛苦你了!

有了你們,我們才能有安定,民生的生活,經濟的維護⋯⋯飛行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我們一起加油打氣啊!

資料來源:

Reprint of: Air travel and COVID-19 prevention in the pandemic and peri-pandemic period: A narrative review

Aerosol distribution in the cabin and cockpit of an ambulance helicopter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飛沫傳染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