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痛頻就醫找不到原因!醫師:下腹痛原因多,這二類問題檢查方向不同

臺中榮民總醫院

下腹痛的原因很多,可能來自骨盆腔內器官 ( 如膀胱、子宮、大腸…) 或是其他神經痛、肌肉骨骼疾患、甚至心理層面等等,醫師要找出真正的病因並不容易。
下腹痛的原因很多,可能來自骨盆腔內器官 ( 如膀胱、子宮、大腸…) 或是其他神經痛、肌肉骨骼疾患、甚至心理層面等等,醫師要找出真正的病因並不容易。
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

林小姐是一位 40多歲上班族,本身無慢性病,只有在年輕時因子宮外孕接受過腹腔鏡手術,因為長期慢性腹痛故至本院門診尋求治療。她跟醫師說她腹痛已經有 3 年多了,到過許多醫院及診所檢查,醫師不是跟她說可能是膀胱發炎骨盆腔發炎,就是跟她說檢查正常,吃了一堆抗生素跟消炎藥也沒效,一直找不到原因。

慢性骨盆疼痛,是指持續或斷斷續續超過六個月的肚臍以下疼痛,且須跟經痛或同房疼痛做區分。下腹痛的原因很多,可能來自骨盆腔內器官 ( 如膀胱、子宮、大腸…) 或是其他神經痛、肌肉骨骼疾患、甚至心理層面等等,醫師要找出真正的病因並不容易。因此,為了要順利找出病因,也要患者有耐心地配合檢查回診,才有可能正確做出診斷。

大部分的病患遇到下腹痛的問題,會選擇至婦產科診間或胃腸科就醫,其中婦產科醫師通常都是內診檢查,經陰道指診可觸摸子宮,評估是否有發炎、沾黏、或疼痛點的結節,大略可區分出是否來自婦科疾病的疼痛。

通常婦產科也會進行骨盆超音波檢查,以排除婦科腫瘤 ( 例如腺肌症、巧克力囊腫等等 ) 造成的疼痛。但慢性疼痛的問題,例如骨盆沾黏,若病患有過腹部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症或骨盆腔發炎病史皆可能發生,若懷疑可能得安排腹腔鏡檢查,若發現沾黏並可同時處理。

若病患的下腹痛有合併相關下泌尿道症狀 ( 頻尿、急尿、夜尿等等 ),則別忽略了間質性膀胱炎的可能性。間質性膀胱炎是發生原因不明的慢性膀胱炎,並非細菌感染的疾病,通常會有超過六週的慢性下腹痛或下腹不適,這種感覺和膀胱脹尿有關,已排除可能的其他原因,保守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考慮進一步安排膀胱鏡檢查確診。間質性膀胱炎以往被認為少見,但近年來,隨著大家對它的認識越來越多,診斷率提升,其實盛行率並不像想像中低,甚至也有學者認為應該是女性慢性骨盆疼痛最常見的診斷,值得重視。

再經詳細問診之後發現王小姐因為頻尿都要一直跑廁所,漲尿時腹部疼痛最為不舒服,每天晚上也常需要起來上廁所至少 5~6 次以上,但常因而造成白天上班時精神狀態不佳,為了這個問題都不敢出門,也變的越來越憂鬱了。

因為大多數的檢查皆為正常,經醫師的建議接受進一步的內視鏡檢查,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後續進行治療之後症狀終於得到緩解,王小姐又能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了。

間質性膀胱炎 骨盆腔發炎 子宮內膜異位症 膀胱發炎 巧克力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